江苏省审计厅2009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 2010-01-16 11:22 浏览次数:

  2009年,我厅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现根据《条例》的规定,特向社会公布2009年度江苏省审计厅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我厅网站(      )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江苏省审计厅办公室(地址:南京市江苏路178号,电话:025-83758613)。     
   一、政府信息公开主要做法  

     (一)积极公开,加大制度执行力     
   为了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厅专门召开厅长办公会议,就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了布置,并根据职责分工对工作任务进行了再分解、再细化,明确政府信息工作由厅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明确了责任处室和责任人,确保《条例》的贯彻落实。     
  一是落实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机制。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基本要求,我厅已经编制《江苏省审计厅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制度》、《江苏省审计厅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江苏省审计厅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确定可以主动公开的具体内容,要求政府信息自形成或者变更之日起20个工作日内主动向社会予以公开。其中审计结果公告应在审计报告、审计决定书、审计调查报告等审计结论性文书生效90天后发布。     
  二是落实依申请公开制度。为了进一步保障和落实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知情权,规范政府信息公开行为,我厅积极落实《江苏省审计厅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制度》,要求认真做好政府信息申请公开的受理工作,对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能够当场答复的必须当场予以答复;不能够当场答复的,各单位要在接到申请之日起15个工作日内决定是否予以公开;不予提供信息的,要告知理由。     
  三是落实保密审查制度。我厅在积极公开政府信息的同时要求正确处理公开和保密的关系,明确审查的责任和程序,按照《江苏省审计厅政府信息发布保密审查制度》规定,在公开政府信息前,要对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等有关法律、法规,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保密审查,由厅办公室、厅保密办审核,报送分管领导审核签字后,才能公开。     
  四是落实政府信息公开考核与监督制度。我厅通过建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制度、政府信息公开社会评议监督保障制度和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度,加强对厅机关依照《条例》履行政府信息公开执行情况的监督,自觉接受主管部门和社会媒体的监督,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五是建立政府新闻发布和新闻发言人制度。我厅一直高度重视新闻发布和新闻发言人制度,通过多种形式,及时向新闻媒体通报本厅的重要工作和活动安排,增强政府机关发布信息的主动性和权威性。我厅明确由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金海江担任省厅新闻发言人,凡有新闻记者来我厅采访,均由新闻发言人负责接待,并联系有关处室协助提供资料。     
     2009年,我厅用一系列制度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保密审查、工作考核、社会评议和责任追究,建立起了政府信息公开的长效机制,规范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二)加强信息宣传,不断扩大审计影响    
  一是提升宣传工作水平。通过创新宣传思路,进一步加强与新闻媒体的联系,切实提高宣传稿件的数量、质量和分量。一年来,先后在《新华日报》、《中国审计报》和《中国审计》杂志开设专版,大力宣传10年来我省经济责任审计取得的显著成效,以及具有江苏特色的“三责联审”情况。据不完全统计,有30余篇新闻稿件被《新华日报》、《中国审计报》和《新华每日电讯》等主流媒体采用,提高了江苏审计在全国的知名度。     
  二是办好江苏审计网站。以网站改版为契机,努力使其成为江苏审计机关政务公开的第一平台和审计宣传工作的主渠道。据统计,我厅门户网站全年更新信息3500篇,被审计署门户网站采用信息1218篇,居全国首位;被省政府网站采用信息47篇。厅网站上发布《江苏审计》杂志12期。同时,加大“网上直播”的力度,打造“视频播报”等一批特色栏目,专门开设了《太湖治理合作审计》、《灾后援建跟踪审计》等专栏。目前,网站日点击率达2000次以上,扩大了江苏审计的影响力。     
  三是办好《江苏审计》杂志。在编辑人员少的情况下,始终坚持工作标准,把好组稿、阅稿、编辑关。全年共编刊12期,发表文章400多篇,总字数达90多万,多篇稿件被中国人民大学图书资料中心《审计文摘》转载。     
  二、政府信息公开基本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厅2009年度通过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500条,并实现了全文电子化。     
  这些信息的公开,有利于保障公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形成良好的舆论监督氛围,把审计监督与社会监督、舆论监督结合起来,进一步提高审计质量,推进依法行政,促进政府行为公开和透明。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09年,我厅未收到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提出的申请。     
     (三)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厅暂未对此进行收费。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09年我厅未收到任何针对我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2009年,我厅虽然加大了审计公开力度,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制度,但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还存在一些不足:如审计公开的内容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差距、对政府信息公开的指导力度还有待加强,这些均需在今后工作中加以改进。我厅将着重加强以下两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继续加大审计公开力度。根据要求,继续加大审计公开的探索力度,对确定公开的审计结果和整改情况,及时在网上公开。     
  二是加大指导力度。针对全省审计机关面临的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确定的标准不明确,公开属性界定仍缺乏操作性等问题,进行交流和探讨,促进审计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