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审计厅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 2016-01-09 11:25 浏览次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委、省政府有关文件要求,我厅编制了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全文包括基本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贯彻国办和省府办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情况,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以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我厅网站上可下载本报告的电子版。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江苏省审计厅办公室(地址:南京市江苏路178号,电话:025-83758775)。

一、基本情况

2015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是“十二五”收官之年。我厅积极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视察江苏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15﹞22号)和省委、省政府相关工作要求,在依法履行审计职责,积极推进对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和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履行情况的审计监督全覆盖的同时,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完善公开平台和制度建设,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实效,推进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和服务型政府建设。

(一)高度重视,不断完善工作机制

一直以来,厅党组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将其与审计工作同部署、同安排、同落实。年初召开的全省审计工作会议上,厅党组书记、厅长顾树生要求加大审计信息公开力度,提升审计结果公告水平,建立健全信息发布和政策解读机制,主动回应社会关切,稳步提升审计信息公开水平。目前厅内已经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各部门协调配合共同抓的责任工作体系。信息主动公开、新闻发布、依申请公开等各项工作均有序进行。

(二)规范程序,不断加强制度建设

一是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要求,结合审计工作实际,制定我厅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计划,明确责任部门、责任人员和完成时限。二是认真抓好各项制度的贯彻落实。我厅已制定完成《江苏省审计厅政府信息公开办法(试行)》、《省审计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办法(试行)》、《江苏省审计厅新闻发布工作管理办法》等多项制度办法。2015年重点抓好制度执行工作,加强各项制度规定执行情况的督促检查,特别是在人员较大规模交流轮岗后,要求各部门、单位要做到信息宣传工作不放松,相关工作有衔接,明确专人负责本部门、单位的信息公开工作。三是继续做好全省审计机关信息公开的指导工作,要求全省各级审计机关加大信息主动公开力度,严格依法办理依申请公开事项。

(三)加大力度,不断扩大审计影响

审计结果公告是审计信息公开的一项重点内容。2015年我厅结合“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严格执行《江苏省审计厅审计结果公告办法》,认真做好审计结果公告工作,积极回应社会关切,提升审计工作公信力。全年累计发布审计结果9期,涉及援疆审计、外资公证审计等,并首次对2014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结果进行了公告。同时积极推进被审计单位公开审计整改情况的相关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加强平台建设,主动公开信息

不断强化厅门户网站信息公开第一平台的作用。2015年我厅对门户网站进行了升级改造,按照信息公开的要求和方便快捷的原则,对网站栏目、内容等进行了全面优化,结合“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开设了专题专栏;开设了“大画审计”等全新栏目,用生动形象的方式宣传审计工作。新网站还强化了信息公开功能,设置了审计结果公告、公共服务和领导信箱、网上咨询和信访举报专区,加大与社会公众的互动沟通,努力提供更好的服务。2015年厅门户网站更新各类信息数千条,其中厅本级通过门户网站发布各类重要新闻69篇;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16条;答复网上咨询19条;办理网上留言事项33件。

(二)突出重点工作,提升工作实效

我厅按照省政府统一部署和要求,认真做好年度财务预、决算的公开工作;发布聘请外部人员参与审计工作和做好职称评审工作的各类通知通告;主动征求社会公众对审计项目计划安排和厅领导班子存在“不严不实”问题的意见建议等。做好重要活动、重要会议和重大改革事项等的宣传报道工作。通过《新华日报》、中江网、江苏卫视等媒体发布2015年全省审计工作会议情况;利用《中国审计报》、《中国审计》等媒体平台,专题宣传全省“三提升一强化”行动计划;围绕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完善审计制度若干重大问题的框架意见》及相关配套文件,开展专题学习讨论等。2015年,我厅向媒体提供新闻通稿3篇,对全省审计工作会议进行了网上图文直播。

(三)创新工作方式,增强审计效应

厅新闻发言人葛笑天副厅长做客江苏政府法制网“在线访谈”栏目,对“省审计厅积极推进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接受了主持人的采访,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积极创新工作方式,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与“审计开放日”和“法制宣传日”活动有机结合,邀请40多名市民代表走进审计机关,零距离了解、亲身感受审计工作。我厅还在政府信息公开后,密切关注舆情,做好公众关切的热点舆情解读和回应工作。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5年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事项8件,其中电子申请5件,纸质3件,内容涉及保障房、征地拆迁等,均已按照规定进行了办理。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5年,在办理政府信息公开事项中,未发生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5年,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而收取或减免费用的情况。

六、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结果公开情况

我厅自觉接受人大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全年受理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各1件,均为协办事项。办理后均按照有关要求,将办理情况报省人大、省政协和主办单位,由其按程序公开。

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5年,我厅在政府信息公开方面做了一些工作,取得一定成效,但仍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信息公开的渠道还需要进一步拓宽,公开信息的可读性还需要进一步提高等。2016年,我厅将认真按照国家和省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深化信息公开内容,围绕社会群众关切,进一步做好主动公开工作;二是拓宽信息公开渠道,2016年全面推进新改版的厅门户网站、政务微信的正式运行。三是提高依申请公开工作水平,依法合规稳妥办理依申请事项,更好满足公众需求。四是加强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培训,采取日常学习与专题培训相结合的方式,提升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与业务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