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审计厅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 2019-01-27 15:04 浏览次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省委、省政府有关文件要求,现向社会公布2018年度江苏省审计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报告包括基本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等。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省审计厅门户网站(http://jssjt.jiangsu.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省审计厅办公室联系(地址:南京市鼓楼区江苏路178号,电话:025-83740816)。

一、基本情况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省审计厅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新发展理念,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在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的同时,持续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度,按照《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苏办发〔2016〕45号)和《江苏省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及任务分工》(苏政办发〔2018〕42号)的有关要求,认真做好信息发布、政策解读、审计结果公告等各项工作,为更好发挥审计监督作用提供有力支撑,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新的实效。

(一)提高思想认识,强化责任落实。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省审计厅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厅主要领导亲自研究、部署重大政策解读、新闻发布会等重点工作,分管宣传工作厅领导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分管领导,其他厅领导对分管范围内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负责。省审计厅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年度工作计划,明确工作任务,落实责任分工。厅办公室作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管部门,指定专门同志分别负责网站公开、依申请公开以及其他工作。厅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是本部门政府信息公开的第一责任人,同时指定一名同志担任部门兼职信息员,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二是严格落实信息发布审批制度。强化信息发布管理,严格遵守信息发布及保密审查制度,规范信息发布保密审查流程,由省审计厅发布的信息,均由厅领导审核签发;市县审计机关稿件由单位负责同志审核把关。三是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培训力度。2018年省审计厅开展全省审计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专题培训,对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出新的要求和具体措施。此外,还派员参加审计署2018年审计新闻宣传(政务公开、舆情回应)培训班和省政府主办的新媒体等培训。

(二)围绕重点工作,加强政策解读。

一是加大政策文件的解读力度。2018年11月,省政府召开进一步加强审计整改工作新闻发布会,发布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转发省审计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审计整改工作的意见》,省审计厅主要领导和省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二是提高政策文件的宣传频次。通过厅门户网站、厅公众微信号等,宣传《深化国有企业和国有资本审计监督的实施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审计整改工作的意见》以及2017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工作报告等,江苏新时空、新华日报、中江网、交汇点等省内主流媒体均在第一时间进行了全方位的专题报道,《中国审计报》、审计署网站等也进行了同步宣传,引起了社会广泛关注。三是增强政策文件的解读效果。积极创新宣传解读形式,通过图文并茂的长图、生动活泼的H5、简洁直观的图文直播,以及厅新闻发言人走进政风热线、直接与听众交流互动等方式,把审计政策宣传好、解读透。此外,在省审计厅网站上,还设立了政策法规、政策解读、媒体解读、专家说法、图说政策等栏目,在厅网站首页设置法律法规专栏链接。

(三)加强平台建设,回应社会关切。

一是进一步优化调整厅网站政府信息公开栏目。增设“新闻发布会”栏目,增加“工作动态”“重点工作和民生实事”等栏目更新频次。2018年省审计厅网站浏览量达172万次。二是进一步完善厅微信公众号建设。积极改进推送和制作,不仅推送频次由每周1次增加到2至3次,还利用长图、动画和视频等形式不断丰富宣传的多样性。目前厅微信公众号的关注人数近5000人。三是进一步加强互动交流。积极回应社会关切,汇聚民智,全年开设四期网上调查,围绕全面推开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我为江苏审计创新发展建言献策、征集年度审计项目计划意见和征集《江苏省内部审计工作规定》修订意见等内容开展。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厅门户网站和厅微信公众号共审核发布全省审计信息5000多条。厅网站按照公开目录要求,发布财务预决算、人事任免、审计成果统计、重点工作等政务信息292条,持续做好厅网站公开行政处罚及行政强制事项办理情况,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信用信息逐月公示等工作。增设“往期咨询常见问题”栏目,认真梳理往期咨询问题,分类整理,形成列表,方便网民咨询参考。

一是及时发布工作动态。2018年,省审计厅进一步强化政府信息发布的时效性,厅重要工作、会议、活动等,均要求当天或次日进行发布。厅网站新增江苏审计高质量发展、防范非法集资教育等专题,以及内审之家、学会之窗等专栏。二是专题宣传重点工作。全年围绕重点工作多次组织专题宣传,对全省审计工作会议全程网上图文直播,及时传达厅党组对审计工作的部署;集中报道全省各级审计机关学习贯彻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精神情况;对全省审计机关开展重大政策措施落实跟踪审计、保障性安居工程审计及“同级审”发现问题整改等重点工作进行宣传报道。三是强化审计结果公开。依法对2017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工作报告及整改情况、对口援建资金和项目审计、国外贷款项目审计的结果进行公告。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事项8件,其中当面申请1件,通过信函方式提出申请5件,通过互联网提出申请2件。全部按照规定办理完毕,办理情况资料已存档备查。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年,省审计厅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产生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事项。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8年,省审计厅未收取任何政府信息公开费用。

六、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结果公开情况

省审计厅自觉接受人大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2018年受理人大建议2件、政协提案3件。其中,省政协的“关于强化对地方政府性债务风险的审计监督作用的建议”由省审计厅主办,已按程序予以办理。其余4件均为协办事项,办理后已按照有关要求,将办理情况报送主办单位,由其按程序公开。 

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8年,省审计厅政府信息公开取得了一定成效,但还存在一些不足,如主动服务的力度还需进一步加大,政策解读的方式还需进一步创新等。我们将认真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新要求,全力以赴抓好贯彻落实。一是强化政治意识。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牢把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二是加强制度建设。以主动做好重要政策法规解读、妥善回应公众关切、及时权威发布重要信息为重点,切实加强信息发布制度建设,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履职能力,完善信息发布工作各项流程,建立重要信息及热点问题定期有序发布机制。三是创新公开方式。突破有限传统媒体资源,进一步加大审计工作在厅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上的宣传力度,探索利用融媒体平台发布信息,不断扩大审计信息的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