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审计厅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 2020-01-29 10:48 浏览次数:

一、总体情况

2019年,省审计厅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国家和全省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的工作部署,深入学习新修订的《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进一步加大审计信息公开,有力推动依法审计、文明审计。

(一)聚焦新《条例》贯彻,扎实做好学习培训。一是第一时间组织相关人员学习新《条例》通过逐条对照学习,把握新《条例》修订的背景、重大意义和主要内容,并对厅内主动公开流程和依申请公开办理机制等进行了相应完善。二是组织参加各类专题培训。相关人员先后参加了省政府办公厅举办的研习小组学习、政府信息公开培训班等,通过专家对新《条例》的深度解读,进一步提高了认识,更准确掌握新《条例》的精神实质。三是举办系统内培训。5月15日和10月29日,分别举办全省审计机关办公室主任培训班和全省审计机关信息宣传政府信息公开暨通联工作培训班,传达学习省委、省政府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部署要求,邀请专家对新《条例》进行解读培训,全面提升全省审计系统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二)聚焦法定内容,认真做好主动公开。一是对照法定内容全面公开信息。机构改革完成后及时公开厅内各部门职能和领导分工;按照省财政厅统一要求及时公开厅部门预、决算信息;定期公开全省审计情况统计结果;公开年度审计项目计划等。二是围绕重点工作加大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的公开力度。全年通过厅门户网站主动公开各类信息428篇、发布审计要闻191篇,官方微信平台推送200期;围绕审计高质量发展和五个强审行动、推动重大政策措施落实、助力“三大攻坚战”及乡村振兴审计、经济责任审计等进行专题宣传;主动公开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报告、对口支援新疆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发展资金和项目跟踪审计结果、亚洲开发银行贷款江苏盐城湿地保护项目2018年度和2019年1月财务收支和项目执行情况的审计结果、全球环境基金中国缓解大城市拥堵和减少碳排放项目(苏州)2018年1月至2019年4月财务收支和项目执行情况的审计结果等6期审计结果公告。三是依法公开审计权力运行。坚持依法依规,向社会公开审计权力依据,在厅网站逐月通报行政处罚和行政强制办理结果,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四是主动回应社会关切。厅主要负责同志走进《政风热线》,解读工作报告,向社会公众宣传审计;加强与网民交流互动,畅通群众发表意见的渠道,2019年共办理网上留言32条,积极回应群众关切;在厅网站集中梳理展示群众提问比较集中的问题,方便公众查询。

(三)聚焦依法依规,高效做好依申请公开。一是完善工作机制。进一步明确依申请公开事项由办公室牵头受理,法规处会相关部门具体办理,办理过程中加强部门间的沟通协作,努力提高工作效率。二是规范办理程序。建立健全信息公开申请登记、审核、办理、复核、答复、归档的各项制度,加强与申请人的主动沟通,耐心做好解释和答疑等工作,减少不必要的申请和行政复议。三是提高办理质量。认真执行《省政府办公厅关于规范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程序的意见》要求,严格区分主动公开信息、依申请公开信息和不予公开信息,确保答复表述规范、清楚完整。全年共收到公开申请3件,申请人主动撤销1件,2件依法依规按时办结。

(四)聚焦平台建设,努力提升公开水平。一是强化政府信息资源管理,按照要求编制省级政务信息资源目录表,明确21项信息资源的名称、核心数据项等内容,推动政务信息公开进一步规范化和标准化。二是强化信息发布审核,严把信息内容审核关,凡是公开发布的稿件均要经过保密审查,并把好政治关、政策关和文字关。三是强化平台内容建设。加强厅网站和微信平台的建设,全年网站更新各类稿件3269篇,网站访问量194万。微信公众号创建十多个专栏,组织各类专题,及时发布信息,全年推送465条微信,平台活跃度和关注度显著提高。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0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38

883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3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1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1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2.重复申请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六)其他处理

1







(七)总计

3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1

0

0

0

1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当前,省审计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还存在短板和不足,主要表现为:一是审计监督业务人员培训还不够,主动公开的意识还不够强;二是信息公开的形式还不够丰富多样;三是依申请公开的工作水平还有待进一步提升。

针对以上存在的问题,省审计厅将持续加大新《条例》的学习宣传,提高全员主动公开意识;对照新要求新内容,完善信息公开目录,加大创新力度,丰富公开形式;健全信息公开工作内部管理机制,加强依申请公开业务的针对性培训,进一步提高工作质量。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省审计厅没有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