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审计厅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 2013-01-03 11:29 浏览次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委、省政府有关文件及《2012年全省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我厅编制了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全文包括基本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我厅网站(                        )上可下载本报告的电子版。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江苏省审计厅办公室(地址:南京市江苏路178号,电话:025-83758615)。                        
         一、基本情况                        
        2012年,我厅按照省委、省政府有关政务公开工作的要求,围绕加快建设服务型政府的目标任务,以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服务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为主线,不断加强领导,加大公开力度,完善平台和制度建设,强化工作监督,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特别是在5月24日全国及全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于召开后,我厅党组高度重视,于5月25日组织召开专题会议,认真传达学习会议精神,要求全体人员要充分认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意义,按照全国和全省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科学推进审计信息公开工作。同时明确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和厅内各部门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职责与分工,将年度目标任务层层落实分解,明确保障措施和工作重点。                        
        一是加强制度建设,确保工作实效。按照国务院《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结合工作实际,建立健全制度,形成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长效机制。我厅梳理完善了《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制度》、《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制度》、《政府信息发布保密审查制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制度》、《政府信息公开社会评议监督保障制度》、《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度》、《澄清虚假或不完整信息工作办法(试行)》等已有制度,并制订了《江苏省审计厅政府信息公开办法(试行)》和《江苏省审计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办法》,明确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内容、范围、程序以及该项工作考核和监督等。                        
        二是规范公开行为,搭建公开平台。2012年3月15日,我厅派员参加省级部门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集中核查,过程中注重学习吸收其他单位的经验,在强化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格式的同时,努力保证政府公开信息的准确性与权威性。按照省政府统一要求,做好政府信息公开载体建设,重新编写了信息公开目录,规范目录索引号编码,充实完善公开内容,按时完成了厅网站与省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对接工作,链接畅通。                        
        三是规范权力运行,保证公开透明。2012年我厅根据新颁布的《国家审计准则》(2011年1月1日起施行),结合审计实践,逐步修订完善了审计流程。主要是删除部分行政处罚权中的告知流程,在对违反财经法规行为实施行政处罚前,审计机关无须再向被处罚单位(个人)出具《行政处罚告知书》;将法规处复核修改为审理。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经省政府和审计署批准,我厅向社会发布援疆审计项目结果公告;在报刊媒体上发布的绩效审计、计算机审计等重点工作情况;通过省政府门户网站或审计署网站图文直播的全省审计工作会议、全省审计工作座谈会和全省绩效审计工作会议等,取得较好的社会反响;通过网站及媒体及时向社会征集年度审计项目等,广泛听取民意。厅网站已成为我厅政务公开的第一平台,今年已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23项(因网站调整,数据中包括以前年度),内容涉及领导班子调整、政策法规、业务工作、干部任免等多方面,此外还首次通过网站将厅本级2012部门预算情况进行公告。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2年厅机关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例,已按照有关规定办理。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2年,在办理政府信息公开事项中,未发生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2年,我厅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而收取或减免费用的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总结2012年工作,我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也存在不足:主要是审计结果公开的内容与公众需求存在差距,特别是审计结果公告的力度有待加大。                        
        在新的一年中,我厅将按照国家和省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继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稳步拓展公开内容、创新公开方式,关注舆情民意,坚持和完善审计结果公告和新闻发布制度,不断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增强审计工作的开放性和透明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