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审计厅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 2018-01-18 10:18 浏览次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省委、省政府有关文件要求,现向社会公布2017年度江苏省审计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报告包括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概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等。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11日起至201712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江苏省审计厅”门户网站(http://jssjt.jiangsu.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江苏省审计厅办公室联系(地址:南京市鼓楼区江苏路178号,电话:025-83758775)。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概况

2017年,省审计厅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和《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江苏省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苏政办发〔201764号)的要求,紧紧围绕改革发展大局,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顺应“互联网+审计政务”发展趋势,细化政务公开工作任务,大力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和结果的公开,加强政策解读回应,创新公开方式,扩大开放参与,增强公开实效,以公开促落实,以公开促规范,持续推进审计体制改革,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助力经济社会事业发展。

(一)加强组织领导,切实增强实效。省审计厅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努力提高审计工作透明度,积极打造阳光审计,坚持与审计工作同部署、同安排、同落实,保障和促进舆论监督。厅主要负责人要求全省各级审计机关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审计结果公告、政策解读和新闻发布力度,传递审计宣传的正能量。厅办公室作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管部门,统筹安排、专人负责,以厅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为主要载体,及时公开全省审计工作动态。

(二)完善制度规范,严格落实要求。认真贯彻实施《条例》,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建设。进一步明确信息公开责任部门,制定文件公开办法,厅各部门、单位按照职责分工,认真做好主动公开工作。完善依申请公开相关制度,依法依规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做到依申请公开工作有法可依、有章可循。

(三)综合利用平台,提高工作水平。充分发挥省审计厅门户网站作为厅政府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作用,积极创新微信等新媒体形式,调动厅各部门、单位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深入做好审计要闻、市县动态、政策解读等信息的更新发布工作,全年共发布各类信息5000多条。

(四)促进政策落实,坚持审计结果公开。扎实做好审计结果公开工作,加大“同级审”及其整改工作公开力度,2017年共对江苏省2015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纠正和整改情况、江苏省2016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结果、国外援贷款审计以及援疆审计资金和项目审计等8项审计结果进行了对外公告,有效提升审计工作的透明度和影响力,增强政府公信力。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进一步加大网站公开力度。按照省政务公开领导小组要求,认真梳理、优化、调整了政府信息公开栏目,增加了“重点工作及民生实事”栏目,使公众更方便地了解我厅重点工作;在首页上增加了法律法规专栏链接,并按要求细化栏目,分门别类公开法规内容,使公众更便捷地查找我厅执法依据;坚持在厅网站公开行政处罚及行政强制事项办理情况,逐月公示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信用信息,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及时办理网上留言事项68件。按照公开目录要求,及时发布财务预决算、人事任免、审计成果统计等信息近百条。主动问政于民,通过厅网站向社会征集2018年度审计项目计划的建议,广泛汇聚民智。

(二)进一步做好政策解读工作。重点通过厅门户网站及《新华日报》、中国江苏网等主流媒体,对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的《江苏省实行审计全覆盖实施意见》进行全面解读。厅新闻发言人、副厅长葛笑天接受中国江苏网视频访谈,从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和领导干部及经济责任履职情况等4个方面,对审计全覆盖的原则、内容、重点、频次和方式方法等作了解读,厅网站对此进行了转播。制定信息公开政策解读工作相关办法,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效率,规范政策解读工作。

(三)进一步突出热点宣传。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和厅机关重点工作,及时转发重大时政要闻,及时宣传报道厅党组重要决策部署和全省审计系统工作动态,及时借助厅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和审计署报刊杂志、网站、“两微一端”以及省内主流媒体等平台发布政府信息。认真组织各类专题报道,及时报道党的十九大召开期间和之后全省审计机关学习贯彻会议精神情况;对全省审计工作会议进行全程网上图文直播;围绕审计工作重点,集中报道全省审计机关开展人财物管理改革试点工作、政策措施落实跟踪审计、保障性安居工程审计、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试点及“同级审”发现问题整改等一大批事关改革和民生保障、环境保护等重点审计任务,较好地宣传了江苏审计工作,使公众更加了解审计、理解审计、支持审计。2017年公开政府信息136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7年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事项4件,其中当面申请1件,通过信函方式提出申请2件,通过互联网提出申请1件。全部按照规定办理完毕,办理情况资料已存档备查。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7年,省审计厅收到因政府信息公开产生的行政复议事项1件,已按规定程序办结。没有出现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7年,省审计厅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而收取或减免费用的情况。

六、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结果公开情况

省审计厅自觉接受人大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2017年受理人大建议2件、政协提案1件,均为协办事项。办理后均按照有关要求,将办理情况报送主办单位,由其按程序公开。

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7年,省审计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稳中有进,审计成果宣传和政务信息公开都取得了较好成效,公开力度仍需进一步加大,公开形式仍需进一步创新。我们将认真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新要求,继续加强审计结果公告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加大政策解读力度,进一步提高审计监督效能和审计工作透明度,及时、准确地回应人民群众期待和社会舆论需求。一是不断丰富信息公开内容,围绕社会关切、群众关注,持续做好主动公开工作。二是强化跟踪督查。厅办公室将对厅各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查,并指导全省审计机关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三是加强政策理论学习,积极参与省政府组织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培训,积极开展审计系统内相关业务培训和研讨交流,不断提升全省审计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和专业化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