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审计厅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 2012-01-16 17:07 浏览次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委、省政府有关文件及《2011年全省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我厅编制了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全文包括基本情况,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以及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措施和工作中的不足及改进等情况。我厅网站()上可下载本报告的电子版。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江苏省审计厅办公室(地址:南京市江苏路178号,电话:025-83758615)。 
  

一、基本情况      

新年伊始,我厅及时调整充实领导机构,厅政务公开领导小组负责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厅党组书记、厅长赵耿毅任组长,分管副厅长任副组长,厅办公室、法规处、计算机处和监察室负责人担任成员,各处室指定专人担任联系人;厅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厅办公室,负责日常事务性工作。完善领导小组负总责、职能部门分工负责的政务公开工作机制。在全省审计工作会议上,对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部署,强调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摆上重要位置,与其他工作统筹协调、同步推进,并作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领导干部年度工作考核以及厅机关综合考核的重要内容,明确责任、强化落实。为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厅先后制定了《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制度》、《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制度》、《政府信息发布保密审查制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制度》、《政府信息公开社会评议监督保障制度》、《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度》、《澄清虚假或不完整信息工作办法(试行)》等制度规定,并在《厅机关综合考核办法》中明确:各处室要有专人负责政务公开工作,公开的政府信息内容不得漏项。为将这一系列工作落到实处,我厅制订了《2011年度省审计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任务分解表》,明确相关部门,责任到人,同时规定了评分标准和考核分值。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1年,我厅进一步加大审计结果公告和新闻发布力度,不断丰富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召开了首次审计新闻发布会。4月29日召开的贯彻实施《江苏省审计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新闻发布会,邀请了省政府有关部门、省属国有企业及地方金融机构财务负责人和新闻媒体记者等近200人参加。省政府副省长何权、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丁解民和省审计厅厅长赵耿毅分别对贯彻实施《条例》作出部署和提出要求。国家审计署网站、省政府网站等对新闻发布会进行了图文直播,《新华日报》全文刊发《条例》,人民网、新华网及江苏卫视等广播电视和一些平面媒体均作相关报道。2011年,我厅共向社会发布《江苏省审计厅关于江苏省对口支援四川省绵竹市地震灾后恢复重建跟踪审计结果公告》、《江苏省审计厅关于江苏省对口支援新疆伊犁州2011年发展资金和项目跟踪审计结果公告(第1号)》和《江苏省审计厅关于江苏对口支援新疆克州2011年发展资金和项目跟踪审计结果公告(第1号)》 等3期审计结果公告,并在报刊媒体上发布有关沿海开发项目审计等重点项目审计情况通稿,通过省政府门户网站或审计署网站图文直播的2011年全省审计工作会议和全省审计工作座谈会等,均取得较好的社会反响。目前,厅机关网站已成为我厅政务公开的第一平台,至今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1项,内容涉及领导班子调整、政策法规、业务工作、干部任免等多方面。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1年,厅机关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4例,均按照有关规定予以办理。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1年,我厅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而收取或减免费用的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1年,在办理政府信息公开事项中,发生申请行政复议2起,没有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多措并举,不断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是我厅对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工作高度重视,将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工作列入机关年度综合考核内容。2011年,《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开展2011年度全省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考核工作的通知》下发后,我厅及时组织相关人员认真学习考核指标体系,对6大类36项具体指标逐项学习研究,并对考核任务进行逐一分解。二是强力推进《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强制法》的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强制法》颁布后,我厅根据省人大和省法制办要求,积极开展地方性审计法规、政府规章和规范性文件中有关行政强制规定的清理工作。我厅以行政强制设定、行政强制实施主体和行政强制程序等3方面为重点,按照有关要求对地方性审计法规、政府规章和规范性文件进行梳理。2011年,我厅共行使行政处罚权1次,并及时申请解除对该项行政处罚权的挂起,解决使用权力运行系统过程中的问题,顺利运行第一项行政权力。三是启动机关内部公开和审计工作决策公开。按照省纪委《关于推进部门内控机制建设的指导意见》,我厅采取分步实施、稳步推进的办法,积极开展部门内控机制的建设。通过完善各项制度规定,监督权力运行,防范风险;借助政府电子政务平台和其他载体,将能够对社会公开的权力运行情况及时公开,接受监督;利用现代化科技手段,适时建设电子监察系统,发挥其实时监控、预警纠错、绩效评估、科学分析的功能。四是通过网站和媒体及时向社会征集意见,广泛听取民意。在编制2012年度审计项目计划前,不仅通过厅机关网站征求网民意见和建议,还在《扬子晚报》、《南京日报》、《南京晨报》和《江南时报》上向社会广泛征集意见和建议。 


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      

总结一年工作,我厅在政府信息公开方面主要还存在以下问题:一是审计结果公开的力度有待加大;二是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考评还有待不断加强。 


八、改进措施      

在新的一年中,我厅将按照国家和省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要求,认真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继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不断拓展公开的内容,创新公开的方式,关注舆情民意,坚持并完善审计结果公告和新闻发布等制度,积极稳步推进审计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高效地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