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审计厅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 2014-01-11 11:31 浏览次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委、省政府有关文件要求,我厅编制了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全文包括基本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我厅网站(    )上可下载本报告的电子版。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江苏省审计厅办公室(地址:南京市江苏路178号,电话:025-83758775)。    
     一、基本情况     2013年,我厅按照省委、省政府有关政务公开工作的要求,结合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进一步改进作风,以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服务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为主线,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完善平台和制度建设,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    
    一是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2013年上半年,我厅原政务公开领导小组主要领导调任后,厅政务公开领导小组成员进行了充实调整,厅长顾树生任组长。顾树生厅长高度重视政务公开,明确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由厅政务公开领导小组负责,要求各部门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摆上重要位置,与其他工作统筹考虑、同步推进,作为年度工作综合考核的一项重要内容,各部门要有专人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部门承担的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不得漏项。为将工作落到实处,我厅年初制订了《政府信息公开考核任务分解表》,明确各部门工作职责、工作分工、工作重点和保障措施,将年度目标任务层层落实分解到位,责任落实到人。去年底,召开厅年度政务公开工作检查及总结会议,总结2013年度工作,检查各项任务完成情况。    
    二是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根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有关即知即改的要求,我厅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建设力度,修订完善《江苏省审计厅审计结果公告办法》,并经省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根据修订后的公告办法,经省政府批准,我厅可以依照程序公开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等审计结果。    
    三是进一步加强新闻媒体宣传。2013年,我厅从审计计划编制起,至审计结果发布,均注意发挥新闻传媒的作用。2013年全省审计工作会议及向省人大常委会报告“同级审”情况,《新华日报》等主流媒体均进行报道。去年11月,我厅还在《扬子晚报》、《南京晨报》等媒体上,公开向社会征集2014年审计项目计划建议。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经省政府和审计署批准,我厅向社会发布援疆审计项目结果公告;在新闻媒体上发布经济责任审计、计算机审计等重点工作情况;通过省政府门户网站或审计署网站图文直播的全省审计工作会议等,取得较好的社会反响;通过网站及媒体及时向社会征集年度审计项目等,广泛听取民意。厅网站已成为我厅政务公开的第一平台,每天更新40余条全省各地的审计新闻或图片,力争在第一时间发布全省最新审计新闻。按照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要求,2013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内容涉及领导班子调整、政策法规、业务工作、干部任免等多方面。2013年有《江苏省审计厅关于2011年10月至2012年9月江苏对口支援新疆伊犁州发展资金和项目跟踪审计结果公告》等2个项目审计结果通过厅机关网站向社会公开发布。此外,还通过网站公告厅本级2013年部门预算和2012年决算。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3年厅机关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例,已按照有关规定办理。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3年,在办理政府信息公开事项中,未发生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3年,我厅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而收取或减免费用的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总结2013年工作,我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也存在不足:主要是审计结果公开的内容有待拓展,审计结果公告的力度有待加大。    
在新的一年中,我厅将按照国家和省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稳步拓展公开内容、创新公开方式,扩大审计影响;加大审计结果公告力度,重点做好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和整改情况的公开工作,把“阳光审计”工作推向新高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