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邮:优化机制 加大“审计+人大”监督合力
发布日期: 2024-03-28 信息来源: 扬州市审计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近年来,高邮市审计局积极探索“审计+人大”联动监督机制,将审计监督的专业性和人大监督的权威性有机结合。近日,高邮市出台了《关于建立人大监督与审计监督工作联动机制的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明确三项机制,为人大监督和审计监督联动工作提供了制度依据。


“共监督”机制。《办法》要求市审计局围绕人大重点监督议题,紧扣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事项开展专项监督,着力加强政府投资项目、专项资金管理、国有资产管理、政府性债务等审计监督力度,及时发现突出问题,提出审计建议,更好地为人大监督服务,促进财政资金绩效提升,推动经济平稳健康运行。


“共沟通”机制。《办法》明确建立年度计划互商机制,通过人大财经委“点单”、审计“接单”的方式,优先将人大监督聚焦的重点领域、重大项目、重要政策等纳入年度审计项目计划。针对与预决算有关的报告、预算联网数据、相关审计项目组织实施情况及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等重要事项定期开展交流共享和座谈。


“共整改”机制。《办法》强调建立审计查出重大问题整改工作联动机制。加强对整改过程中存在问题的沟通会商,指导、帮助责任单位加快整改进度,并运用专项督查、专题询问、专题报告、专项工作评议、满意度测评、质询、特定问题调查等方式方法,推动审计整改落到实处。(卞京)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