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好“党史”这门功课
发布日期: 2024-03-25 信息来源: 连云港市审计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近日,中共中央印发了《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条例》,对于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推动全党全社会学好党史、用好党史,从党的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具有重要意义。


百年党史博大精深,是最好的教科书。这门课不仅要修,而且必须修好。不修好党史这门课,就不知道我们党“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从兴业路到复兴路,从小小红船到巍巍巨轮”一路走来的艰辛与伟大;不修好党史这门课,就不知道我们党从哪里来、为什么而来、要到哪里去;不修好党史这门课,就不知道入党为什么、在党干什么、为党留什么……


修好党史这门课,品味信仰味道。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讲述了陈望道在翻译《共产党宣言》时“蘸着墨汁吃粽子,还说味道很甜”的故事。正因为这种无以言喻的精神之甘、信仰之甜,无数的革命先辈,才情愿吃百般苦、甘心受千般难。李大钊面对军阀势力的逼迫,高喊“我们深信,共产主义在世界、在中国,必然要得到光荣的胜利”的豪迈誓言;夏明翰“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的英勇无畏……。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时下,只有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深刻领悟中国共产党为什么那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那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那么“好”,方能在乱云飞渡中找准方向,在风险挑战前砥砺胆识,开创属于当代人的历史伟业。


修好党史这门课,厚植为民情怀。百年道路,初心如磐。“为人民服务”,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立党宗旨、执政之基和力量之源。翻开党史,共产党人对“鱼水深情”的理解最为深刻。“一块门板”、“半条棉被”、“最后一口做军粮,最后一块布做军装,最后一个儿子送战场”、“淮海战役的胜利,是人民群众用小车推出来的”。一个个鲜活的故事,记录着党与人民的血肉联系。我们看到了一代代共产党人“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奉献身影,从“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的焦裕禄,到“一个人爱的最高境界是爱别人,一个共产党员爱的最高境界是爱人民”的孔繁森,都深刻诠释了共产党人永远扎根群众、依靠群众、服务群众的初心使命。学党史,要牢牢记住“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 从“人民至上”中获得智慧、汲取力量,牢牢植根人民、紧紧依靠人民、不断造福人民。


修好党史这门课,坚持实干为要。奋斗创造历史,实干成就未来。成功缘于实干,祸患始于空谈。修好党史这门课最重要的是弄清楚我们从何而来、要到哪里去,知道我们已经干了什么、还将干什么。历史昭示我们:不干,半点马克思主义都没有。百年岁月风雷激荡、波澜壮阔,我们从当初一个“半殖民地半封建”、饱受他人欺凌的弱国,到今天的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创造了人类发展历史上的奇迹。之所以会有这种成果,那就离不开中国共产党的实干精神。廖俊波、黄文秀等优秀共产党人的成就,都是他们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一点一滴地干出来的。正是因为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带着群众苦干实干,才有了今天幸福的生活。今天我们学习党史,就应当赓续革命前辈脚踏实地的实干精神,切实身体力行,付诸实践,落实到实际行动上,体现到具体工作中。(侯天柱)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