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练强本领 实干显担当—厅挂职干部谈交流感悟
发布日期: 2024-03-15 浏览次数: 字体:[ ]

编者按:近年来,厅党组以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审计干部队伍为目标,综合运用“外派、上挂、下派”等方式,选派优秀年轻干部到上级机关和基层一线交流锻炼,助力年轻干部拓宽眼界思路、提升履职能力,激励年轻干部担当作为。让我们来聆听他们的收获和体会。


在帮促一线践行审计为民初心


省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秘书处 李鎏


回顾在邳州市一年多的帮促工作,主要有三点感受:


一是作为帮促干部来说,提升了大局意识,坚持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做好决策、选准方向,集中资源解决好当地迫切需要解决的林下试种等问题;涵养了民生情怀,从困难群众的实际需要出发,实施精准帮扶,兜牢民生底线;树立了长远眼光,把每一个帮促项目都融入当地长远发展和民生长久福祉,将后方支持快速转化为稳定的村集体收益,释放富民增收、产业强链双重效应。


二是作为在基层协管审计的干部来说,在履职中深化了对审计的认识,进一步感受到审计的重要性必要性,感受到地方党委政府对审计的重视和支持;强化了换位思考,对基层工作的难处和无奈有了切身的体会,需要在审计中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优化了审计思维,感到在审计中做到实事求是对审计干部的专业能力、甄别能力、区分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更加需要精研细作、去伪存真、提质增效。


三是作为挂职干部来说,从一名基本没出过南京、没下过基层、没在农村生活过的年轻干部,走进广阔空间,面对陌生环境,通过深入研究打开局面、提升质效,在田间地头、项目现场掌握一手资料,汲取基层智慧;通过真抓实干推进项目、带好队伍,建立帮促项目库,强化帮促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充分激发队员干事创业的积极性;通过统筹协调创造条件、凝聚合力,有效发挥工作队桥梁纽带作用,推动将配合帮促、推进项目等情况纳入对乡镇考核和政府督查内容,让帮促工作有抓手、有力度、有影响,也让自己在基层历练中接地气、长见识、强筋骨。全面增强了后方单位的参与感、邳州当地的获得感、每位队员的成就感,更深刻地体会到审计的严谨务实作风是一以贯之的支撑保障,强研究、勤思考、善落实是一以贯之的有效路径,服务中心大局、增进民生福祉是一以贯之的价值追求,这都将是我在今后工作中的宝贵财富和不变本色。


以审计精神用心用情走好帮促路


厅农业农村审计处 叶艳华


2022年6月,我有幸参加了省委驻邳州市乡村振兴工作队,一年多的融入式帮促使我深深体会到,干好帮促工作需要学会三个“用”字,即“用心、用情、用力”。


用心思考探索,振兴需着眼长远、系统谋划。帮促工作需用心思考客观实际和群众需求,强化系统思维和科学谋划,既要做让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得实惠的好事,更要做为村集体发展作铺垫、打基础、利长远的实事,着眼长远、系统谋划和开创村庄发展框架和局面,让每个帮促项目都能落地生根,长远发展。


用情解决实际问题,帮促需注意方法、精准施策。随着帮促工作的不断深入,情理结合、精准施策的工作方法在农村工作中更显重要。应建立一种“陪伴式”全程服务关系,努力做好村庄发展的“规划师”、政策的“咨询师”和能人的“引导师”,帮助他们走出去,拓宽视野;请进来,打开思路;多调研,靶向帮促,更好地激发内生动力。


用力出实招见实效,工作需脚踏实地、保持本色。去年5、6月份,正是首批帮促项目实施的关键时期,为保证施工质量和进度,我拿出做审计项目的办法,倒排工期,将所有项目分解到天、责任到人,每月一汇报,每周一调度,每日跟进度,一心扑在项目上。一起工作的镇村干部和村民们都说,没想到你们这批工作队员这么认真!我自豪地回答,这就是我们审计人的职业精神!


这样的例子和体会在帮促工作中还有很多,背后是工作队与镇村干部群众的真挚感情,更是审计与乡村振兴的不解之缘,我将会把在帮促工作中学到的调查研究方法、系统科学思维和对基层一线的情况了解带到今后的审计工作去,以更深的为民情怀完成好每一项审计任务,以更好的农业农村审计成效服务好乡村振兴事业。


广阔乡村是干事创业的好平台


厅金融审计处 杨秀贵


初到东海县薛团村,我感觉有些不适应。一方面,对农村工作比较陌生;另一方面,农村生活条件较城区艰苦,衣食住行也受到一些限制,远离家乡亲人备受煎熬。经过一段时间调整,逐渐发现农村工作和审计项目一样,都需要计划、实施、反馈、回头看。村里是一个可以沉心静气的地方,外界干扰少,可以将自己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服务这片土地上的人民,我感到广阔乡村是干事创业最好的平台。


一、要想干成事,先得争取资源。村里有些片区没有路灯、有的土路坑坑洼洼,出行不便,我提出的安装路灯和修建水泥路的建议,得到了厅领导的大力支持。道路通了,致富的路也就通了;路灯亮了,群众的心里也就亮了。


二、要想干大事,必须发展经济。针对薛团村底子薄、产业弱这一现状,我动议利用专项资金创建乡村振兴产业示范园发展菌菇产业。建成的15座高效设施大棚不仅带动2022年村集体收入增长62%,还带动周边各村的收入增长和村级劳动力就业。


三、要想干好事,还得关注民生。我多方争取物资捐赠,慰问困难群众,邀请省农科院专家实地指导,带领村干部外出学习,参加市县乡村振兴竞赛,给羊肚菌代言,为村庄拍摄宣传片,扩大薛团影响力。针对留守儿童较多的情况,组织大学师生到村开展公益夏令营活动,陪伴留守的孩子们度过一个愉快的暑假。


两年多的历练,广阔乡村这个平台一直激发我干事创业的激情,我将用这份激情继续投入到审计事业中去,俯下身子,沉下心来,认真推敲,仔细钻研,站在实干者的角度去思考问题、发现问题,提出具有针对性、操作性、接地气的审计建议。


在上挂交流中努力提升审计能力水平


厅派出审计四处 夏俊


在审计署工作的一年,让我进一步拓宽了视野,开阔了眼界,增强了宏观意识和大局观念,更学到了宝贵经验,锻造了良好作风。


提高了政治站位。通过近距离聆听审计长的讲话、署机关司处领导的指导,深刻认识到做一个合格的审计人,必须保持坚定的政治立场,坚持以政治统领业务,既要做专业上的内行人,又要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在审理过程中,坚持把审计事项置于经济社会运行的大背景下分析、把具体问题放在改革发展大局下审视,“从全局利益思考,不为局部利益牵扯”,站在更高角度认识问题,问题看得更有宽度和深度。


增强了研究型审计水平。按照署党组提出的关于坚决做实研究型审计的要求,以严谨的工作作风和态度对待每一项工作,从“企业融资贸易的认定”到审计要情和移送处理书中违规点、责任主体确认等事项的研究,始终把研究作为审理的基本路径。针对重大疑难问题,更是反复沟通,深入研究反馈意见和采纳说明,认真梳理政策依据、审计证据,以研究的态度、思路和方法看待问题,力争将审计质量控制到更好。


一年来,我有幸与一群优秀的审计同仁一道工作。署机关司长和处长们在工作中率先垂范、加班加点,整个审理团队团结、紧张、严肃、活泼,为审计问题交流、探讨,始终在学习、拼搏,朝着同一个目标奋进。我深深被这种精神所打动,这些榜样的力量,激励我不断学习,努力前行。


这一年我得到了锻炼,有了提升,但我深知,与厅领导的期望和要求相比,与身边优秀的审计人相比,仍有差距和不足,今后,我将不断加强学习,担当作为,踔厉奋发,做好新时代江苏审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参与者、奋进者、奉献者。


聚焦主责主业


在基层审计一线锻炼中提升能力


厅经济责任审计局 肖国健


在镇江市审计局培养锻炼期间,我主动要求深入基层审计一线,强化实践锻炼,有效提升审计实战能力,锤炼了积极主动、勇于担当的工作作风。


一是将省厅经责审计工作要求贯入市局审计工作中。在上市国有企业领导经责审计项目中,围绕聚焦经济责任、实现对领导干部“精准画像”等内容,与基层一线审计人员讨论交流,分享省厅经验做法,拓宽审计人员的思路。二是尝试新项目、学习新知识,提升了研究型审计思维能力。审计过程中我充分利用审计现场和休息时间加强学习,不断吸收新的知识和技能,在实践中掌握了审计的重点与方法。在研究具体问题时,充分做好政策调查研究和前期审计成果运用,寻找到问题产生的根源和解决问题的办法,有的放矢地进行解剖,有效提升研究型审计思维能力。三是培养担当作为的精神,增强了独立带队开展工作的自信。双向培养给了我多层次锻炼的机会,既带来了一定的挑战,也丰富了我的审计经验和经历,提升了我独立承担重要工作的能力。期间我带队延伸审计,深入到政策落地的基层单位和受惠群众中,以基层工作实际和维护群众利益为出发点去想法子、破难题。四是进一步强化了党性原则。作为双向培养人员,时刻不忘我代表的不仅仅是个人,在带队延伸审计期间,以身作则、严于律己,耐得住辛苦、抗得住诱惑、管得住小节,切实树立省厅干部廉政形象。


5个月的基层锻炼,让我丰富了审计工作经验,补齐了自身短板,各方面素质都得到了很大提升,受益匪浅,也是我进厅以来非常难忘的一段经历。我将以更高的政治站位和更强的责任担当提振精神、昂扬斗志,全身心投入审计事业高质量发展新征程,努力成为一名核心能力过硬、综合素质更强的审计干部!


风好正是扬帆时 奋楫逐浪向未来


厅法规与审理处 姜瑞


在南京市江宁区审计局锻炼期间,我牢记厅党组嘱托,第一时间转变角色,身入基层、心到基层,以归零心态全身心投入工作。


一、牢记使命,经风雨、见世面。坚持实干奋进、务实担当,多次列席局党组会参加学习讨论,接受思想淬炼和政治历练;承担法规科科长的职责,统筹有序推进科室各项工作,首次担任审计组组长,高质量完成某经责审计项目;发挥自身特长优势,开展审理培训、创优培训等。负责的各项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成效,获得了局领导的充分肯定。


二、锤炼本领,长才干、壮筋骨。一是综合管理能力得到锻炼。来到基层,最大的转变是工作站位,处理好个体与整体的关系,工作中更重要的是要站在总体的角度统筹谋划、系统思考,以身作则,带好队伍,用心用情关爱,做好督促指导。二是审计业务能力得到锻炼。作为审计组长深入践行研究型审计,明确审计总体思路,坚持问题导向,强化质量控制,为被审计领导干部“精准画像”。三是解决问题能力得到锻炼。针对审计现场遇到的个别不配合提供资料问题,化被动为主动,与其诚恳沟通、助其打开心结。


三、学思践悟,拓视野、展格局。一是匹配“审计地位”,审计大有可为。面对党中央赋予审计的重大历史使命,面对各级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和信任,有力推动新时代“审计作为”更好匹配“审计地位”。二是发挥引领作用,省厅大有可为。作为省级审计机关,着力“走在前、做示范”带领全省审计机关共同进步、共同发展。三是强化自身建设,青年大有可为。基层审计事务多、节奏快,青年审计干部必须要主动修炼好内功,不断提升能查能说能写本领。


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行动是青年最有效的磨砺。在新的征程上,我将踔厉奋发、笃行不怠,更好成长为一名合格的高素质专业化审计干部,为全省审计事业高质量发展添砖加瓦。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