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市审计局:“四举措”提高调研质效
发布日期: 2023-06-05 信息来源: 徐州市审计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徐州市审计局党组将调查研究作为重中之重,立足主责主业,突出走深研透,以小切口研究大问题,研究出一批有分量可操作的思路举措,突破制约审计机关高质量发展难点痛点堵点,以高水平调研成果推动江苏审计高质量发展。


谋题定向确定调研课题。坚持从审计职能职责出发,紧紧围绕审计“经济监督”“治已病、防未病”的职责定位,按照党政重视、社会关注、审计能为的原则,精心策划调研主题。经过充分酝酿和广泛征求意见,围绕重点领域、重点工作中存在的阶段性问题,有针对性地精选出“党的建设、队伍建设、农业农村、科技强审、内部审计、质量强审、产业发展、党建业务深度融合”等8大调研主题,结合审计工作制定调查研究实施方案。明确5-8月开展现场调研,9月开始全面梳理汇总调研情况,促进问题解决,并在年底前加强整改督察回访。


突出实效理顺调研机制。建立领导班子“四个一”调研机制,聚焦一个重点问题、完成一份调研报告、整改一批发现问题、完善一套评价机制,确保调研实效。建立课题调研组,成员除领导班子外,还吸收各处室主要负责人,实现多方研判,保障调研工作落实落细。科学统筹调研计划,领导班子每人认领一个调研课题,联系包挂1个县(市)和1个区,分类制定调研方案,做到轻重有衡、全面覆盖。目前各调研组已陆续深入一线,逐步开展现场调研。


深查细研创新调研方式。从丰富调研手段、创新调研方式上下功夫,积极开展蹲点调研、专题调研、微调研等,掌握一手情况,对审计工作的目标思路、推进措施等进行再审视再谋划。截至目前,产业调研组结合政府及国企投资基金专项审计调查,边审计、边走访、边调研,深入国企了解研发投入、优化产业布局方面问题,在审计过程中加以研究,提出审计建设性意见。机关党建调研组赴经济技术开发区机关纪委考察,学习党建业务高质量发展经验做法。农业农村调研组深入睢宁县濉河街道、高作镇、王集镇等地,详细了解高标准农田使用等情况,探寻拓宽农民增收渠道的思路。


转化运用提升调研质效。建立调研动态管理机制,定期收集调研组发现的问题、对问题进行研判、对成果进行运用,把调研成果第一时间转化为指导、推动审计工作的实际成效。自5月份开始,每月召开调研工作调度分析会,对调研中的问题进行提炼汇总,能立即解决的马上就办;体制机制类问题,形成问题清单,明确调研责任领导、解决的措施及时限,推动调研问题解决落实,切实达到“研以致用”的效果。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