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沛县审计:以“四个到位”打好党风廉政建设“主动仗”
发布日期: 2023-05-17 信息来源: 徐州市审计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今年以来,徐州市沛县审计局紧盯从严治党新要求,立足实际、未病先防,以“四个到位”打好党风廉政建设“主动仗”,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与审计工作深度融合,着力构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责任落实到位。局党组切实履行主体责任,成立由主要领导任组长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把党风廉政建设与审计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要求、同落实。出台《沛县审计局2023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沛县审计局党组2023年度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与各科室签订《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书》,层层传导压力、级级夯实责任。局主要领导主动扛起“第一责任人”责任,既管业务又抓队伍,既管事又管人。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定期布置、检查和报告分管科室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坚持审计业务工作开展到哪里,党风廉政建设就跟进哪里。


二是加强廉政教育,思想认识到位。将廉政教育纳入职工年度教育培训计划,做到逢会必讲、逢事必谈、逢节必提廉政,大力推进廉政教育全员化、常态化、制度化。结合开展“廉政教育月”活动,组织审计人员观看警示教育片《永吹反腐冲锋号》、参观县廉政教育基地,到沛县烈士陵园、沛县党史纪念馆进行红色教育,通过开展正反典型教育,引导大家坚决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在局办公区域打造内容丰富、形式新颖的“廉政文化长廊”,用审计廉政文化建设,引导审计人员算好政治成长账、经济收入账、家庭幸福账,牢固树立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道德观念。


三是加强日常监督,制度执行到位。全面推进廉政谈话制度,做到节前、审前、任前、新进人员和苗头问题“五必谈”,一岗双责“定期谈”、上下级之间“经常谈”,对于可能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防止“小毛病”向“大问题”转化。坚持把审计组和审计现场作为加强审计纪律的重点,审计组在制定审计方案时要把廉洁审计作为重要内容写进审计方案;审计组进点时要同时在被审计单位张贴《致被审计单位的一封公开信》,告知审计工作纪律和举报电话;审计组离点后,由被审计单位填写《审计纪律反馈意见表》,局组织人员进行审后回访,筑牢监督防线。健全完善审计项目质量控制制度,强化审计项目全过程质量管理和控制,坚持三级复核审理制,实行审计组长对审计项目质量终身负责制,推进审计质量责任追究制,注重防范审计风险,严把审计质量关。


四是加强作风建设,履行职责到位。深入开展“敢为善为、务实落实”作风大提升行动,大力弘扬“见问题就追、见困难就攻、见第一就争、见红旗就扛”的“四见”精神,认真落实全国和省市审计工作会议部署要求,围绕大力推进“六个现代化新沛县”建设,加快打造环微山湖区域协同发展示范区目标任务,紧扣重大资金和重点项目、财政资金、民生福祉、权力运行、安全风险五个方面,以研究型审计为抓手,以做实审计监督“后半篇”文章为目标,敢于“亮剑”、善于“揭短”,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为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沛县新实践贡献审计智慧和力量。(马广永)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