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保障粮食安全政策跟踪审计工作的几点体会
发布日期: 2023-04-21 信息来源: 徐州市审计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2021年3月5日至5月26日,徐州市审计局开展了市区保障粮食安全(储备环节)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以下简称“粮安”审计)。该项目获得了2022年度全省审计机关优秀审计项目二等奖。回望这个项目的审计过程 ,作为主审,我感受最深的,是以下几点体会。


一、兵马未动,“粮草”先行。


政策跟踪审计开展得好坏,关键在于审前对相关政策、业务的梳理与掌握的程度。作为主审,此项功课一定要做实做足。“粮安”审计前的两个月,我便开始带领审计组成员逐一走访市发改委(市粮食局)、市财政局等单位相关业务处室,紧扣粮食储备安全目标,搜集、了解储备粮计划、储存、轮换、动用、监管等方面的政策、业务流程、业务资料(台账、指标单等)和专业知识(业务书籍)。走访后,认真汇集“粮安”审计相关政策和业务资料,发给审计组成员,并要求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学习任务。扎实的政策和业务研究,使审计组在审前就基本厘清了上述各单位在储备粮收购、轮换、销售、动用等环节的政策要求、职责划分,为审计项目的顺利开展奠定了基础。



二、排兵布阵,统筹推进。


首先要布好阵,确定好总体的审计思路与方法。“粮安”审计总体审计思路与方法是“政策贯穿看、落实逆行查”。所谓“政策贯穿看”,就是围绕粮食储备政策、财政补贴政策和信贷资金政策三条主线,自上而下,排查3个主管部门和4家承储企业对相关政策的贯彻执行情况,重点是看贯彻、看机制。“落实逆行查”就是针对政策的最终落脚点承储企业,全面审计其粮食存储数量、质量和安全三个方面的实绩,重点是查问题、看落实,并逆向追溯主管部门的监管漏洞,从而形成监督闭环。其次要排好兵,将审计思路事项化后分解到人,并明确要求组员强化研究型审计思维,沿着“政治—政策—项目—资金”的方法实施审计。三是要勤调度。坚持每周例会制度,及时分析、解决审计中遇到的问题,给出解决的方案,提出下一周的工作要求。通过上述措施,可确保审计组按时、保质、保量地完成各项审计任务,最终全面实现审计工作目标。


三、证据“过堂”,充分沟通。


审计证据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主审须严格按照审计准则的要求,审核审计证据,指导组员完善审计取证材料。特别要关注重大问题的证据链是否完整,责任人是否明确。问题反馈后,要充分听取相关单位分管领导、业务负责人和经办人的意见,根据需要,进一步完善审计证据材料。良好的沟通,能够促进被审计单位对发现问题的立行立改。



四、写好报告,督促整改。


审计报告既是审计成果的展现,也是做好审计“下半篇文章”的基础,特别考验主审的功力。好的审计报告,除了文字、结构外,重点应把握好以下两点:一是对审计发现的每个问题,都要提出切实可行、具体明了的整改要求,这样既有利于审计发现问题的全面整改,杜绝此类问题的再度发生,又能体现出审计工作的价值;二是要站在宏观视角去审视审计发现的问题,提炼出完善相关政策、体制和机制方面的建议,这样既有利于审计专报的撰写,又有利于助力完善政策,达到审一个项目,规范一个行业的目的。(作者:徐州市审计局绩效督查处 冉文戈)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