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信息技术在高标准农田建设审计中的应用
发布日期: 2023-04-11 信息来源: 宿迁市审计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建设高标准农田是巩固和提高粮食生产能力、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关键举措。高标准农田项目多、范围广,具有较强的空间地域特征,传统审计方式难以直观地描述与空间位置有关的信息,还需要投入大量的时间和人力。地理信息系统的图层叠加相交分析、面积和长度量算、目标定位、历史回溯等功能可以帮助审计人员快速精准锁定疑点。本文以某市审计项目为例,介绍地理信息技术在高标准农田建设审计中的应用技巧,以期为同行提供参考。


一、审计思路


采集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定位图、粮食生产功能区和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划定图、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数据、产业发展项目建设定位图、高标准农田上图入库(范围线)数据,与国土资源遥感影像、“三调"土地利用现状、土地利用总体规划(规划期)、永久基本农田保护等数据进行套合分析:依托地理信息系统软件,对矢量数据进行裁切、转换并做叠加相交分析,利用卫星遥感影像时间轴功能,实现对地块或项目特定时间节点的全过程追溯,查找疑点地块;通过组合运用导航及定位地图工具、无人机技术,精准定位疑点地块坐标,实地核查疑点地块的精确面积,提升审计质效。


二、数据转换


被审计单位生产系统不同,产生的数据格式和坐标也不相同,审计人员需要将被审计单位提交的数据进行标准化处理。既可以通过一些空间数据转换处理软件,将DWG、TXT格式的数据统一转换为SHP格式,也可以利用地理信息系统软件的投影转换功能,将不同坐标系的数据予以转换。本次审计中,审计人员将相关坐标系统一转换为2000国家大地坐标系,以便后续开展数据叠加比对分析工作。


三、数据分析


审计人员对高标准农田建设流程进行系统分析后,将高标准农田规划编制执行、建设任务完成及已建成的高标准农田利用情况作为审计重点,收集整理相关数据后,通过地理信息系统相关功能,揭示高标准农田建设过程中存在的重复申报、虚报项目套取财政资金,虚报高标准农田任务完成量,在限建区和禁建区内规划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高标准农田建成后“非农化”“非粮化”等问题。


(一)通过数据合并和相交分析,揭示重复申报、虚报项目套取财政资金的问题

1.重复申报套取财政资金问题

操作方法:将时点的高清遥感影像和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定位图层导入地理信息系统软件,运用合并功能,按照面和线图层类型,将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定位图层进行合并,分别形成面积类的面图层(如土地平整、场地硬化)和长度类的线图层(如沟渠、田间道路)。再运用地理信息系统软件的相交功能,分别对面图层和线图层进行自相交,若结果不为空,则存在重复申报的可能。将相交结果导入手机版奥维互动地图进行定位,并与被审计单位、第三方测绘单位深入现场,利用无人机航拍进行核实取证。

2.以旧顶新套取财政资金问题

操作方法:运用地理信息系统软件的“转为KML”转换工具,将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定位图层(SHP格式)转换为KML格式数据,应用历史影像回溯功能,结合项目开工日期进行比对分析。若该项目在开工日期前已经存在,则判断为以旧顶新套取财政资金的疑点问题,并根据疑点地块深入现场核查取证。


(二)通过数据叠加分析,揭示虚报高标准农田任务完成量的问题

操作方法:将项目范围线、项目不动工范围线及土地利用现状图,导入地理信息系统软件后进行关联分析,运用交集取反功能扣除不动工区域,得到高标准农田建设实施区域图层。运用提取分析工具,将土地利用现状图中的水田、旱地、水浇地等地块提取出来,形成耕地图层。运用叠加分析功能,对耕地图层和高标准农田建设实施区域图层进行相交分析,生成高标准农田实际建成面积图层。对上一步得出的图层面积进行求和统计,并将其与被审计单位上报的完成面积进行比较,核实是否存在虚报高标准农田任务完成量的情况。


(三)通过数据相交取反分析,揭示在限建区和禁建区内规划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的问题

操作方法:将高标准农田项目实施范围线、粮食生产功能区和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以下简称“两区”)范围线、坡度图、土地利用现状图等导入地理信息系统软件中,运用相交功能进行叠加分析。分别将高标准农田项目实施范围线与坡度图、土地利用现状图中的限建区和禁建区进行相交,得到在非标准坡度、限建区和禁建区内建设高标准衣田的面积,从而判定项目规划的合理性和涉及问题面积的具体信息。对上述数据进行关联分析,运用相交取反功能,生成未在“两区”范围内建设的高标准农田面积,从而判定“两区”划定未倾向高标准农田范围的问题。


(四)通过图形处理器推理分析,揭示高标准农田建成后“非农化”“非粮化”的问题

操作方法:将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范围线和项目实施区的高清遥感影像,导入地理信息系统软件,生成建设厂房、挖塘养鱼、建设花卉果园等“非农化”“非粮化”的图像标识样本。由图形处理器对图像标识样本进行训练,即运用计算机模拟人脑识别这类图像的逻辑思维功能,批量、自主地在地理信息系统中进行推理分析,排查目标区域内违规用于建设厂房、挖塘养鱼、建设花卉果园等图像疑点。之后,通过地理信息系统软件将图像标识样本转化为可计量的矢量图像,测算“非农化”“非粮化”面积。将“非农化”“非粮化"图层导入手机版奥维互动地图进行定位,深入现场核定"非农化”“非粮化"的精准位置和面积。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