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EAST数据分析银行典型问题的审计思路和方法
发布日期: 2023-03-31 信息来源: 南京市审计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银行审计涉及的业务逻辑复杂、数据量大,对业务数据进行分析是项目实施过程中的关键一环。银行业金融机构监管数据标准化规范(EAST)从1.0到4.0,数据格式逐步达到统一与标准化,数据质量在完整性、一致性、准确性方面不断提升。在充分评估EAST数据可用性、完整性的基础上,本文探索如何基于EAST数据开展银行领域典型问题分析,达到提高审计质效的目标。


反洗钱分析


近年来,银行打通各业务条线的账户“数据孤岛”,整合客户信息和交易信息,建立起以客户号为中心的反洗钱管理体系。但有的银行按照“客户姓名、证件类型、证件号码”三要素进行客户身份的唯一识别,会由于同一客户在不同阶段使用户口簿、身份证、临时身份证办理业务,出现因“姓名一致且证件号码一致”但证件类型不一致而创建多个客户号的情况。


审计思路:通过搭建反洗钱分析模型,关联分析某银行EAST中的个人基础信息表、个人活期存款分户账明细记录表,查找是否存在“姓名一致且证件号码一致”但有多个客户号的客户。而某银行反洗钱系统中未将同一客户所有客户号的交易都纳入监测和筛选范围,导致规定期限内的累计交易额超过人民币5万元以上(含5万元)的现金收支大额交易,未向中国反洗钱监测分析中心报告的情况。


审计方法:在个人基础信息表中,筛选出某银行“姓名一致且证件号码一致"但证件类型不一致的个人基础信息,得到结果集1;在个人活期存款分户账明细记录表中、通过“客户统一编号”筛选出在规定期限内累计交易额低于人民币5万元的现金收支,得到结果集2;将结果集1与结果集2通过“客户统一编号”进行内连接,筛选出同一客户在规定期限内累计交易额超过人民币5万元以上(含5万元)的现金收支大额交易,得到结果集3;将结果集3与该银行向中国反洗钱监测分析中心报送的大额交易报告进行比对,筛选出漏报的现金收支大额交易记录;将结果集1与该银行客户风险等级表进行比对,筛选出同一客户存在不同的客户风险等级的情况。


柜员操作本人账户分析


柜台业务操作风险是银行业案件频发的高危区域,为遏制因柜员违规操作引发重大恶性案件风险,银行监管机构明确规定各银行不得存在柜员办理本人业务行为,一经发现,违规操作人员须立即离岗。


审计思路:通过搭建柜员操作本人账户分析模型,关联分析某银行EAST中的个人基础信息表、个人活期存款分户账明细记录表、员工表和柜员表,查找是否存在交易柜员违规操作本人账户且未立即离岗的问题。进一步查找是否存在授权柜员为办理本人业务,临时把授权权限委托给他人,办理结束后再收回授权权限,致使授权权限形同虚设的问题。


审计方法:将个人基础信息表的“证件号码”与员工表的“身份证号”进行内连接,筛选出某银行员工的个人基础信息,得到结果集1;将结果集1与柜员表通过“工号”进行内连接,筛选出该银行柜员的个人基础信息,得到结果集2;将结果集2的“客户统一编号”“柜员号”与个人活期存款分户账明细记录表的“客户统一编号”“交易柜员号”或“授权柜员号”进行内连接,筛选出交易柜员和授权柜员操作本人活期存款账号的违规行为;将违规员工的处理时间与离岗时间进行比对,筛选出处理时间与离岗时间间隔在1个月以上或仍在柜员岗位上工作的违规员工。


普惠金融分析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消费行业受到较大冲击,特别是批发零售、纺织服装、文化旅游、住宿餐饮等行业,大量小微企业面临市场需求萎缩的经营困境。为抗击疫情,及时为受疫情影响的小微企业引入金融活水,国家出台了普惠金融定向降准、提供再贴现再贷款等优惠政策,加大对小微企业信贷支持力度。但有的银行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数据中,存在向不符合工信部对小微企业划型标准或已注销的企业发放贷款的情况,挤占了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的宝贵信贷资源。


审计思路:通过搭建普惠金融分析模型,提取某银行EAST中小微企业客户对公客户表的总资产、年收入、员工人数数据项和对公信贷业务借据表的贷款实际发放日期数据项,将贷款实际发放日期与同一时期企业社保数据中的营业收入、资产总额、用工人数进行比对,分析该银行落实普惠金融政策情况,核实普惠金融数据的准确性,查看普惠金融贷款统计是否存在将不符合工信部规定的小微企业划型标准或已注销的企业和不符合政策要求的贷款人纳入统计口径的情况。


审计方法:在对公客户表中,筛选出某银行小微企业客户的对公客户基本信息,得到结果集1;将结果集1与企业社保数据通过“统一社会信用代码”进行内连接,比对“营业收入”“资产总额”“用工人数”筛选出不符合工信部规定的小微企业划型标准的企业;在关联关系表中,筛选出某银行小微企业客户的关联关系,得到结果集2;将结果集2与企业工商数据,通过“统一社会信用代码”进行内连接,比对法定代表人和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筛选出不符合政策要求的贷款人;查询符合工信部规定的小微企业划型标准的企业工商数据,查看该企业是否存在经营状态为注销的情况下仍获取贷款的问题。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