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审计聚焦“四个维度”优化年轻干部成长路径
发布日期: 2023-03-28 信息来源: 淮安市审计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近年来,淮安市审计局党组高度重视年轻干部培养,从新时代审计事业发展、审计干部队伍建设的需要出发,以年轻干部成长“多维导师制”为抓手,通过“一人多选、双向选择”确定结对关系,多方位、多渠道、立体化加强年轻干部的政治历练、专业训练、实践锻炼、素养修炼,为推动淮安审计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的人才保障。


聚焦政治历练凝“真气”。从优秀共产党员、党务干部中选拔“思政导师”,明确由思政导师带领年轻干部学习一本红色书籍、共过一次政治生日,以“言传身教”的形式引导年轻干部坚定理想信念。持续加强年轻干部思想建设,举办“马克思主义·淮审青年说”“青年悦读沙龙”等活动,每月举办1期主题读书活动,在微信公众号常态推送年轻干部学习感悟,14位年轻干部现场讲演学习成果。定期组织年轻干部集体观看警示教育片,参观廉政建设展,开展谈心谈话,不断引导年轻干部锤炼党性、净化心灵。


聚焦专业训练长“才干”。强化审计实务锻炼,为年轻干部“提能”。选配优秀骨干人才作为“业务导师”,明确每年合力完成一个审计项目、一个科研课题或一项具体活动,每月共同学习一项财经政策等要求。每两周组织填报《工作双周报》,每季度公示信息宣传等工作成绩,年底根据学历职称考试情况、审计科研成果等,填写《实绩申报表》进行考评,引导年轻干部不断丰富专业知识、提升专业能力。2022年,在全市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专项审计调查、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等重点项目中,“85后”年轻干部担任主审的审计项目占比超40%,一大批优秀年轻干部脱颖而出。2名实绩突出、认可度高的“90后”干部走上科级领导岗位,11名“90后”干部职级晋升,1名“90后”事业人员被及时聘用到副高级岗位。


聚焦实践锻炼壮“筋骨”。把实践作为年轻干部的“磨刀石”,厚植年轻干部为民情怀。聘任优秀社区书记作为“民情导师”,要求年轻干部参加一次社区会议,旁听学习社区处理具体事务的思路方法,挂钩一户困难群众,研究解决群众实际问题,在深入基层群众中练好调查研究基本功。高度重视名校优生、选调生等优秀年轻干部的培养锻炼,搭建“蹲苗培优”平台,选派2名青年干部到镇街基层挂职历练,从听方言“比英语四级还难”到与群众交流基本无障碍,切实增强群众工作本领;2人到审计署南京特派办、南京审计大学跟班学习,参与审计署专项审计和校地合作课题研究,拓宽思维、提升本领;1人多次参与“百里画廊”实施情况专项审计、南水北调东线淮安段治污项目竣工财务决算审计等重点领域攻坚工作,开阔眼界、增长见识。


聚焦素养修炼提“内功”。把提高人文素养作为打造高素质干部队伍的必然要求。从书法、音乐、医疗等领域专家学者中精选“人文导师”,通过增强一项技能本领,进行一次谈心谈话等形式,帮助年轻干部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提高人文内涵,呵护心理健康。每季度举办专题“道德讲堂”“审计感动心灵”故事分享会等活动,以年轻人讲身边人身边事的形式,涵养年轻干部向上向善的文明素养。每月组织开展青年志愿服务活动,开展“审计携手鸾娃 传承雷锋精神”志愿服务,积极为“童享幸福 家家安康”项目筹措善款等,不断推动年轻干部精神状态和文明素养双提升,获评2022年度“淮安青年五四奖章集体”。


在年轻干部培养中,局党组注重发挥“以老带新、以新促老”双向提升作用,在激发年轻干部潜力的同时,通过年轻干部迸发的活力,引导其他干部打破固化思维、保持良好状态、创新工作思路,实现“互学互促、互融共进”的良好局面,促进全体审计干部凝心聚力、真抓实干、担当尽责,为淮安审计事业的发展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王致东)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