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好审计建议有妙招
发布日期: 2023-02-22 信息来源: 徐州市审计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审计建议是审计过程中的重要环节,也是审计成果的综合体现。好的审计建议能有效促进被审计单位解决问题,提高管理水平,并能提升审计结果运用效果,充分发挥审计监督和服务作用。如何提好审计建议,发挥好审计的建设性作用,值得每一位审计人员思考。笔者认为,提好审计建议,可以从以下三方面入手:

针对问题,对症下药。审计建议的目的首先是解决问题,因此对问题的针对性要放在第一位。审计人员在对审计发现问题进行客观、全面分析后,找出问题的症结所在并对深层次原因进行挖掘后,有针对性地提出具有可操作性的、具体的解决办法及建议。被审计单位根据审计建议能直接行动,立即整改,促进审计监督作用及时发挥效益。

提高站位,宏观分析。审计人员在提审计建议时,要透过现象看本质,不能仅仅解决表面问题,治标不治本。把审计发现的问题放在宏观层面及经济发展大环境下来分析,提出一些具有政策性的审计建议,帮助被审计单位完善工作思路和工作措施,规范管理,优化制度。同时可以从更高层面向党委政府以专报的形式提出审计建设性建议,推动政策执行、政府工作高效运行。

多维思考,分清层次。审计实践表明,被审计单位存在问题的原因往往不是单一的,而是多方面、多层次的。有些是意识层面的,如规矩意识、大局意识不够,有些是认识层面的,如对政策的把握存在偏差,还有些制度执行方面等,因此审计人员在提审计建议时要分清层次,展开多维度思考,全面分析主次方面及各个影响因素,把落脚点放在预警风险、促进发展上,多角度提出审计建议,促进审计建议发挥应有作用。(张小坤)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