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前辈们学习 努力做出色的审计人
发布日期: 2023-02-16 信息来源: 南京市审计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在某期集中培训中,上海国家会计学院向我们赠送了《会计口述历史》一书。这是历时多年采访、整理的心血,记录了我国会计界创始前辈们的工作、成长经历和前辈们对今天会计发展的期望。平实的语言、生动的故事,展示了前辈们在艰难岁月中,不屈不挠地探索,其精神深深地教育了我。葛家澍老先生秉承“自由思想 创新精神”,坚持实事求是,顶着巨大的压力,为“借贷记账法”恢复名誉,甚至早于改革开放的讨论。陈安怀老先生“老骥伏枥 不忘初心”,在年近70岁时,开始自学计算机知识,并编写了《会计电算化基础》。古稀之年,学习计算机,是何等的勇气和毅力!潘屺瞻老先生是会计界泰斗潘序伦的女儿,她口述父亲的点点滴滴,让我们了解一个学术泰斗的平凡生活。管锦康老先生从事社会审计工作,特别注意理论联系实际,经常深入基层单位调查研究。他倡导的审计工作不光是检查漏洞和问题,还要为企业提出建议,对基层单位起到推动、促进作用。这与我们当前政府审计倡导的,审计是监督与服务并重的理念,是何等相似,更是早了半个世纪。石人瑾老先生“见证会计教育史”,他一针见血地指出会计是一门应用科学,主要是用来解决实际问题的。这种学以致用的思想,是我们会计实务者都应该秉承和践行的。

“智慧源于勤奋,伟大出自平凡”!前辈们励志的故事,让我相信,自己在平凡的审计工作岗位上,通过刻苦努力,也能做出不平凡的贡献。一是学习前辈们不向生活屈膝,勇于拼搏的精神和毅力。虽然,当前的生活、工作环境和前辈们的时代不能比了,但依然是面临复杂的外部环境、竞争压力。拼搏、进取的精神永不过时,用创新、探索,去解决实际工作中的各种难题,充分发挥会计工作在治理体系中的作用。二是学习前辈们刻苦钻研精神,筑牢会计理论和实务功底。“打铁还需自身硬”。对于审计人来说,必须扎实学会会计知识,特别是不断更新的知识点和各类准则,以及国际会计的趋同,才能做好审计本职工作。三是学习前辈们爱国奉献精神,做好审计监督与服务工作。“治已病 防未病”是当前审计工作的重要导向。不再是以查证问题、找出毛病为目标,而是更加重视对被审计单位规范、促进作用,提出科学、可行的审计建议。

新时代赋予审计的使命,不仅是监督,更要服务被审计对象,服务会计和财务,出谋划策、帮助解决问题。反复品味《会计口述历史》,会计前辈们忘我、无私的奋斗精神,激励我做好审计本职工作,充分发挥审计在国家治理体系中的建设监督作用。(孙东)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