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铜山:审计书写美丽乡村答卷
发布日期: 2022-09-26 信息来源: 徐州市审计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9月21日早上,江苏省铜山区铁营村村民刘大姐吃过早饭后,细心地将鸡蛋壳、残余蔬菜清理好,送到社区垃圾分类收集点,由保洁人员现场称重、记录积分,投入对应的分类桶中。垃圾分类,已经成为刘大姐每天生活的一部分。


  “鸡蛋碎骨头装厨余垃圾,快递盒子装可回收垃圾。垃圾分类现在老百姓研究得透透的。”刘大姐说。这是徐州市铜山区审计局实施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审计”整改成果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江苏省审计厅统一组织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审计工作。与此同时,负责实施的徐州市铜山区审计局也关注到了乡亲们对于环境整治的诉求和期盼。


  为保证该项工作扎实推进,该局党组研究,将这项审计工作作为该局本年度“书记项目”,动员全局力量分组分层实施。


  定了就干,干就要干好。审计人员对财政、农业、资规、水务、卫健委、城管等各主管部门进行审计,摸清政策、资金和项目的总体情况,同时,深入镇村一级开展延伸审计,重点对农厕改造、污水治理、黑臭水体治理、垃圾处理、畜禽管理等专题开展审计。


  通过审计,深入排查了农村人居环境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找准找实了影响农民获得感的短板弱项,相关单位就有机垃圾处理不畅、公厕改造等问题进行了立行立改,对审计指出的其他问题也进行对账销号、逐一整改。


  如今,垃圾分类的精准实施为循环经济产业提供了极大便利,位于徐州市铜山西部大彭镇循环经济产业园内,一台台机器正在快速运转着。在这里,每天可以将上千吨的生活垃圾变废为宝,既美化了环境,又增加了经济收入。


  在大彭镇徐楼自然村,精致宽敞的村民广场旁边的垃圾分类亭,与周围的景观融为一体。负责分类的大姐对村民送来的垃圾进行现场称重、记录积分,投入对应的分类桶中,动作干练娴熟。


  在棠张镇街头,农村生产生活垃圾分类更为细致,农业有害垃圾“享受”单独“优待”,被独立分离,提高聚集度,进一步保证了安全。垃圾分类的高标准落实,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专项审计工作实实在在的成效。

  

  在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过程中,铜山区审计局自上而下持续发力,以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排查政策不托底、资金不到位、保障有欠缺等群众身边问题,以高度的责任感推动落实党的惠农政策措施规范化、制度化,形成改善民生长效机制,保障乡村振兴战略各项政策措施落实到位,实实在在提升农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胡北)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