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玄武审计:经济体检强监督 服务中心促发展
发布日期: 2022-11-29 信息来源: 南京市审计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今年以来,在区委区政府和上级审计机关的坚强领导下,南京市玄武区审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紧扣中央和省市区委经济工作部署和相关政策要求,聚焦经济体检主责主业,依法忠实履行监督职责,努力以高质量审计服务玄武高质量发展。

省审计厅侯学元厅长一行来玄武区调研审计工作

 

落实“三大坚持”,护航经济社会发展

一是坚持党对审计工作的领导。区委审计委员会高度重视审计工作,将审计整改和内审工作纳入全区高质量发展考核目标体系,及时传达上级精神、学习新修订审计法、建立健全审计制度、谋划部署重点任务,为审计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和支撑。区审计局认真履行审计办职责,强化审计工作政治属性,全面贯彻深入推进审计全覆盖、加强内部审计工作、建立健全审计整改长效机制实施意见要求,严格落实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领导干部走进党校开展审计专题授课,把党中央和省市区委的要求贯穿至谋划审计工作、履行审计职责、实施审计项目的全过程,努力为审计委员会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提供支持和服务。

召开玄武区委审计委员会会议

 

区政府专题研究审计整改工作

 

二是坚持服务党委政府工作大局。持续深化财政本级、部门预算执行审计力度,连续多年实现本级财政和部门预算执行情况数据分析全覆盖,推动提高财政资金绩效。扎实推进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及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促进权力规范运行。加强对重点领域专项资金的监督,加大对重点公共工程项目建设管理和资金使用情况的审计,确保资金用在刀刃上。

四大项目统筹业务会

 

区审计局领导干部在区委党校授课

 

三是坚持全国审计“一盘棋”。紧跟上级审计机关工作安排,将促进政策落地生根和不断完善作为政治责任、头等大事,跟踪检查网络与信息安全、优化营商环境、生态环境保护、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等情况,助推“六稳六保”工作扎实推进,促进政策在玄武落地落实。

审计现场

 

整合“三类资源”,凝聚反腐倡廉合力

一是三轮驱动,完善审计监督体系。在发挥好国家审计牵头抓总作用的同时,持续强化对内审工作的指导和监督,通过完善制度、开展培训、加强考核、以审代训等方式,推动主管部门设置内审机构、配备内审人员、健全内审制度、夯实内审基础,实现内审工作高质量发展。借助社会审计力量,整合审计资源,提高审计能力。

二是科技赋能,助力审计提质增效。践行“总体分析、发现疑点、分散核实、系统研究”的数字化审计模式,深化大数据审计创新应用工作,加强数据的积累和运用,编写审计方法模型110个,取得国家软件著作权2项,做到了数据先行、提高效率。

三是部门联动,健全监督协作机制。推动审计监督与人大监督、纪检监察、组织人事、巡视巡察、行政监管等协同贯通,形成多层次、全方位的监督工作格局,扩大资源共享,促进成果运用,实现优势互补,充分发挥了在加强干部监督管理、规范权力运行、维护财经法纪、推动党风廉政建设等方面的积极作用。

 

做到“三个着眼”,彰显审计志愿担当

一是着眼民生需求,提升基础设施。坚持为民办实事,聚焦结对社区居民文化、停车、宣传等需求,为结对社区居民建成活动广场、修缮自行车棚、安装电子屏幕、捐赠文学书籍、加装楼梯扶手等,在社区留下了“随处可见”的民生实事清单。


市、区审计机关部分党支部走访慰问结对社区困难党员

 

市、区审计机关部分党支部为结对社区赠送书籍

 

为结对社区赠送冰箱

 

二是着眼美化环境,融入社区治理。以文明城市创建、爱国卫生月、主题党日活动等为契机,积极融入社区治理和社区服务,为整治社区卫生、美化社区环境贡献力量。

走进玄武区退役军人之家开展联学联建活动

 

三是着眼筑牢屏障,守护居民安全。响应区委区政府号召,积极抽调审计人员参与隔离酒店专班、防疫卡口执勤、核酸检测点保障等工作,充分发挥了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防疫卡口查验苏康码

 

疫情防控中的审计志愿者

 

(文:韦玲霞)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