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他们是“江苏审计好人”(一)
发布日期: 2022-11-10 信息来源: 江苏省审计厅 浏览次数: 字体:[ ]

为充分发挥省级文明行业在先进典型选树方面的示范引领作用,今年省审计厅在全省审计机关组织开展“我推荐身边的江苏审计好人”活动,全省审计系统10名同志被评为首届十佳“江苏审计好人”。为积极传播真善美、传递正能量,省厅将分四期对“江苏审计好人”事迹进行巡展,宣传他们的先进事迹和高尚品格,进一步激励审计干部职工务实重干、开拓进取,营造学习好人、宣传好人、争当好人的浓厚氛围。

本期介绍同时被评为“江苏好人”的王振宇、刘喜两名同志,让我们走近这些心怀正能量的审计好人们,向他们学习,为他们点赞!


助人为乐好人


用真心演绎“小城大爱”的热血青年

——淮安市清江浦区审计局王振宇同志先进事迹

 

王振宇,男,1985年5月出生,中共党员,淮安市清江浦区审计局办公室主任。

 

王振宇获得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

20年坚持无偿献血,累计捐献全血8300毫升;他积极组织参加30多场志愿服务活动,受益群众达1500多人次;他第一时间响应号召,日夜值守,活跃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他与人为善、助人为乐的高尚品格使他获得了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清江浦好人、清江浦区级机关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等诸多荣誉,并荣立三等功。这位热血青年用自己的行动演绎着小城大爱的精彩华章。


持之以恒,做无偿献血的典范

2003年10月18日,刚入大学的王振宇独自逛街时偶然经过南京红十字血液中心,当看到门口无偿献血的宣传海报时,他被深深触动了,热血青年的本能驱使他走进了献血屋,在兴奋和紧张情绪交织之下,完成了人生的第一次献血。

 

王振宇带孩子一起参加无偿献血

一年后,当王振宇来到江苏省血液中心第3次献血时,得知临床上急缺血小板资源。虽然此时机器单采血小板这项技术开展的时间并不长,存在着一定的风险,并且对捐献者身体素质要求较高。但在治病救人信念的驱使下,他没有过多犹豫就加入了机采血小板的队伍。此后,为了有机会救助重症血液病患者,他抽取血样申请成为一名造血干细胞志愿捐献者。

每当发生重大灾害事故,以及寒暑假血液周期性紧张的时候,作为应急献血志愿者,王振宇都会积极响应前往献血。近20年来,他30多次撸起袖子,让流淌在体内的热血化为患者生命与健康的希望。截至目前,他已累计捐献全血8300毫升,机采血小板12个治疗量,折合献血量13100毫升,获得国家卫健委颁发的无偿献血奉献金奖。


默默奉献,做志愿服务的表率

多年来,王振宇始终是志愿服务的“排头兵”。2012年11月,他与几名志同道合的好友共同发起成立了淮安市小城大爱志愿者协会,他们从慰问敬老院老人、看望福利院儿童、开展公益捐赠、爱心义卖这些活动做起,摸索推出了一些规模化品牌公益活动。王振宇重点负责活动的方案拟定、宣传报道和资金监督,致力于点燃爱心之火,传递向上向善的温暖,让更多人参与到志愿服务中。

作为淮安蓝天救援队的一名志愿者,王振宇主动学习心肺复苏、止血包扎、绳结救援、无线电通讯等方面的知识,考取了红十字会急救证书和无线电台操作证书,申请了电台呼号,参与了公共场所防疫消杀、急救知识培训宣讲、马拉松赛事后勤保障等活动。

他还积极参加血站、红十字会、团委等单位组织开展的各项活动,参与录制“爱心献血,荣耀‘三免’”公益短片,并结合工作和志愿服务经历,在单位成立了“清青审计服务队”。


坚守初心,做抗击疫情的先锋

2022年5月末的淮安,最高气温已突破30度。

 

王振宇参加疫情防控工作

“请出示‘双码’与核酸检测报告,扫码填写车辆信息。”在淮安南高速出入口疫情防控值守点位,王振宇正挨个查验、登记下高速车辆信息。在正午炙热的阳光下,防护服里的衣服早已被汗水湿透,防护面屏擦拭了一遍又一遍仍然被雾气笼罩。

高速出入口作为疫情外防输入的重要关口,须24小时值守,所有志愿者采取三班轮换岗。相比白天的烈日,夜晚的执勤工作也不轻松。“凌晨2点至4点是一天车流量最大的时点之一,高速出口等待下高速检测的货车一眼望不到头,一点松懈不得。我们专注、高效地开展工作,可以减少司机师傅的等待时间,守护好淮安的南大门。”

对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王振宇并不是新手,早在2020年初疫情初发时,王振宇就是区里最早的一批机关志愿者。

2020年大年初三,接到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的号召后,王振宇没有丝毫犹豫,立马报名参加了“党员先锋队”,“作为医生家属,我深知防疫工作的艰辛,我也愿意投身其中,和家人并肩作战。”在这个阖家欢乐的喜庆日子里,王振宇将家里的一对幼子送给爷爷奶奶照顾,和妻子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2个多月的时间里,他核查了3000多条人员流动信息,与社区共同开展政策宣讲、人员流调、核实登记工作,在一次入户排查时,他了解到有一户失独家庭爷爷身体不好,奶奶刚刚查出罹患癌症,孙女情绪很不稳定,于是主动和妻子商量,给奶奶提供了一系列的医疗帮助并给予慰问资助。

“时光匆匆,步履不停,在有限的时间里,希望能尽自己所能帮助到更多的人。”秉承这样的初心,王振宇一次次走进血站、一次次奔赴“战场”,无私地散发着光与热······

 

孝老爱亲好人


爱,是不离不弃的守护

——射阳县审计局刘喜同志先进事迹

 

刘喜,男,1968年1月出生,中共党员,高级审计师、国际注册内部审计师,射阳县审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刘喜在工作中

多年来,刘喜在做好审计本职工作的同时,用炽热的爱心点燃了内弟走向幸福生活的希望,用真挚的孝心赡养养母,服侍岳母,将亲情播撒在了幸福大家庭里,被评为“江苏好人”“最美射阳人”。


照顾内弟,跑赢“死神”显大爱

刘喜的内弟陈必高早年离婚,一个人带着儿子,靠打工养家。2014年,陈必高因车祸成了植物人,先后做了7次手术,花费医药费40多万元,生活难以为继。面对这突如其来的灾难,刘喜为他四处筹钱医治,几次把他从死神的边缘救了回来。刘喜和妻子每天早晚轮流帮他进行康复训练,拍背、锻炼关节活动等都要花两个多小时。一次,刘喜刚进内弟家门,屋内一股臭味冲鼻而来,原来瘫痪在床的内弟把大便弄到了裤子和床单上。刘喜赶忙烧水给他擦洗。那天以后,刘喜让妻子找来了一些旧衣裤给内弟缝了十几条专门垫下身的条褥,并买了两条新床单给其备用。每天一进门就先检查内弟衣裤和床单,有脏的立马换洗。现在无论什么时候去内弟家,屋里都没有一丝异味,床侧总是摆着一打干净的条褥和床单。经过近两年的努力,内弟陈必高终于清醒过来,刘喜继续鼓励他树立信心,帮助他坚持进行锻炼,尽量保持部分肢体功能。现在,陈必高已能够自己起床挪到轮椅上,生活也能够部分自理。


赡养养母,不是亲儿胜亲儿

刘喜的叔婶未生育子女,他5岁时过继给叔婶领养。刘喜养父于2009年去世,2012年,刘喜从乡下把突患老年痴呆、生活不能自理的养母接到县城一同生活。刘喜和妻子任劳任怨悉心照料老人,按时帮她洗澡、梳理,让其安享晚年幸福生活。老人3年前去世,享年82岁。老人生前在县城生活的7年里,刘喜每天都会坚持给她康复按摩,期间,每逢上海、北京有医疗专家到射阳县人民医院坐诊,他都会开车把养母送到县医院看病,无论寒暑,他一直坚持。养母去世前的一年,老人家的脑子越来越记不住东西,就连最基础的吃喝拉撒,有时都不记得。但是,老人家唯独记得有一个把自己照顾得很好的儿子。刘喜赡养养母的事迹赢得了同事和左邻右舍的夸奖。

 

刘喜照顾家人


服侍岳母,纸药包里“藏”孝心

刘喜的岳母44岁时丈夫因病去世,她在没有固定工作的情况下,一个人苦苦支撑着全家7个儿女的生活,几十年如一日。由于长年劳累,老人早年就患上了糖尿病、高血压、风湿等多种疾病,特别到了晚年,病情更加严重,一天三顿都要吃五、六种药。因她识字不多,为了防止吃错,刘喜就和妻子一道,把每天三顿吃的药用纸包好,放在三个不同的盒子里,分别标上“早”“中”“晚”字样,就这样日复一日,一共延续了10多年。现在,邻居老人一坐下聊天,都会谈起刘喜夫妇用纸包分药孝敬岳母的故事。


工作勤恳,创先争优“领头雁”

刘喜是内弟的好姐夫、养父母的好儿子、丈母娘的好女婿,在单位也是业务精湛的“一把好手”。他从事审计工作20多年,业务精湛,勤奋敬业,作风过硬,先后担任审计业务部门负责人12年,主审过10多个重大审计项目,1个主审项目被省审计厅评为优秀大数据审计项目,4个主审项目被市审计局评为优秀或表彰审计项目。自走上领导工作岗位以来,他狠抓全局审计业务工作,深入开展“五个强审”专项行动,连续3年4个审计项目获评全省县级审计机关优秀审计项目,真正发挥了审计质量和创先争优的“头雁”作用。

 

刘喜在工作中


总有一种力量,撼动人的心灵;总有一种感动,让人泪流满面。刘喜作为一名基层审计人,用勤劳、善良、纯朴继承和发扬着中国孝老爱亲的传统美德,正是他不离不弃、无怨无悔的奉献和付出,使家庭充满了温馨,充满了人间大爱。这种平凡的坚守感动了射阳这座有爱小城,射阳审计战线的同行和社区乡邻纷纷为他点赞。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