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优秀审计项目的三点体会
发布日期: 2022-10-13 信息来源: 徐州市审计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徐州市贾汪区审计局《某公司资产负债损益审计项目》和《贾汪区采煤塌陷地治理情况专项审计调查》项目先后获评全国地方审计机关优秀审计项目,结合多年来审计实践经验,笔者谈一谈做好优秀审计项目的三点体会。


突出重点,精选项目是做好优秀审计项目的前提

  并不是任何一个审计项目都可以做成优秀审计项目的,因此选好项目是做成优秀审计项目的前提。精选项目时必须做到把握一个“点”、 确立一个“大”、 评估一个“多”、 突出一个“效”。


  把握一个“点”,就是把握重点。选准与经济社会发展、社会和谐稳定密切相关的重点单位、重点行业、重点项目、重点资金;选择政府关心、群众关注的重点和热点问题,这样才能产生影响,发挥作用。


  确立一个“大”,就是资金量大。如果没有一定的资金审计量,即使是重点也不能选择为做精品的项目,因为资金量太小无法产生应有的审计效果。


  评估一个“多”,即通过审计可能揭露的问题多。根据已掌握的各方面信息,同时再进行初步调查摸底,评估该项目是否存在大量的违法违纪问题。


  突出一个“效”,就是通过审计将会产生的效果和影响。只要具备了前面几点,再在后续效果上做文章,这样一个项目就不愁做不成优秀项目。


精心实施,查深查透是做好优秀审计项目的关键

  实施阶段是整个审计工作的关键性阶段,因此精心组织实施是做成优秀审计项目的关键。在实施过程中,要做到三对照:即对照审计方案,审计事项不遗漏;对照操作规范,审计程序不可缺;对照优秀项目标准,各项要求不能降。同时要运用多种审计方法和技巧,内查外调,做到违法违纪问题不漏查。特别是在发现重大违法违纪问题或重大违法犯罪案件线索时,一定要慎重对待。首先理清问题线索,抓住关键环节和关键人物,切断串供后路。其次讲究询问技巧,把握询问时机。先找谁谈、后找谁谈,什么时间谈,谈什么,要环环紧扣。三是适时巧用外部力量。当涉及权限或审计手段难以调查或达不到预定的效果时,要适时借助公、检、法或纪检部门的力量。


扩大成果,放大效应是做好优秀审计项目的保证

  扩大审计成果,放大审计效应重点要在发挥审计报告自身作用、加强综合分析、加大宣传力度上下功夫。


  一是在发挥审计报告自身作用上下功夫。通过审计报告对问题的披露和处理处罚,对审计建议的提出和落实,对审计报告中审计事项的评价,发挥审计报告的制约性、建设性作用。


  二是加强综合分析,在深化审计成果上下功夫。通过专报或综合性的分析报告,对审计过程中发现的普遍性、倾向性、苗头性的问题,从宏观和微观两个方面提出具有前瞻性、建设性的建议和意见,形成具有较高价值的审计成果,为领导决策提供真实可靠的参考依据。


  三是加大宣传力度,在扩大审计影响上下功夫。审计宣传是扩大审计影响,放大审计效应的一个有效途径。为了使审计项目效果更好,效应更大,必须加大宣传力度。做到多角度、多渠道、全过程、高质量宣传。(徐州市贾汪区审计局  张远)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