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市审计局召开全市审计工作会议
发布日期: 2024-03-06 信息来源: 南京市审计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近日,南京市审计局召开全市审计工作会议。会议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和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市委审计委员会会议精神以及全国、全省审计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市委十五届七次全会、市十七届人代会二次会议部署要求,总结2023年全市审计工作,分析当前形势,研究部署2024年全市审计工作任务。


会议充分肯定了过去一年全市审计工作取得的成效。2023年,全市审计机关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审计委员会决策部署,抓政治引领力、抓项目服务力、抓整改执行力、抓队伍战斗力,圆满完成各项任务,审计监督质效进一步增强。1个项目荣获全国审计机关优秀审计项目一等奖,连续8年获评署优项目,3个项目获评全省审计机关优秀审计项目;在全省设区市审计局综合考核中,连续四年位列第一等次。


一是在审计高质量发展道路上走得更加坚实。牢牢把握“审计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的根本定位,认真履行市委审计办职责。召开市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工作联席会议暨审计委员会联络员会议,研究出台《市管主要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结果反馈管理办法》。与市国资委等部门加强内审合作共建,与市医保局、市卫健委签订“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战略合作协议”。通过上下联动、业务培训、信息交流和考核激励强化全市审计“一盘棋”。


二是在审计高质量发展道路上走得更见神采。紧扣“四个走在前”“四个新”“六个聚焦”等重大任务,立足经济监督定位,积极发挥好常态化“经济体检”功能。全市审计机关完成192个审计项目,促进增收节支和挽回损失16.23亿元,提出审计建议601条,推动建立健全制度151项,向纪检监察机关和相关主管部门移送问题线索46件。


三是在审计高质量发展道路上走得更显底气。扎实开展两批次主题教育,第一批主题教育综合评价,市局在同组13家单位中处于前列。做深做实研究型审计,与南京审计大学联合设置的江苏省研究生工作站获批挂牌,申报省市课题5项,1项获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10余篇论文入选上级审计学会研讨会。从严落实分级质量控制制度,严格“审核、复核、审理、审定”关口,灵活运用融合式、嵌入式、“1+N”等组织方式。大力推进审计数字化转型,完成南京智慧审计平台一期建设,启动二期建设,组织第二届全市大数据审计技能竞赛,15篇案例入选全省大数据审计案例并获得7名一等奖。完善审计青年干部挂职锻炼机制,选派83人次参加各级学习培训。


会议强调,今年全市审计工作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重要指示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进促稳、先立后破,准确把握中国式现代化南京新实践对审计工作的新要求,紧紧围绕“四个走在前”“四个新”重大任务,全力服务保障市委“3610”目标任务和市政府重点工作,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推动巩固和增强经济回升向好态势,为“强富美高”新南京现代化建设作出审计新贡献。


会议指出,全市审计机关要聚焦主责主业,更好发挥审计常态化“经济体检”独特作用。今年共安排49个审计项目,以及11个审计专题。从项目计划数量和体量看,既落实高质量推进审计全覆盖,有序有效扩大审计的覆盖面;也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为完成上级临时交办任务预备一定机动力量。要紧跟审计署、省审计厅部署,有力有效服务全省审计工作“一盘棋”。要紧贴全市中心工作,全力以赴服务保障经济全面回升向好。要紧盯创优导向,充分发挥优秀审计项目标杆示范作用。


会议强调,要动真碰硬、贯通协同,以更实举措做好审计“下半篇文章”。全市审计机关要积极适应审计整改工作的新形势、新要求,继续下大力气抓好全方位、全周期、全链条督促管理。要发挥多元推动优势。按照市委“1+10”工作机制最新要求,充分发挥市委审计委员会的高位研究推动作用;持续巩固全面整改、专项整改、重点督办3种方式相结合的审计整改总体格局,推进与纪检监察、巡视巡察、组织人事部门和行业主管部门等贯通协同。要完善闭环管理系统。以市委审计办名义发送审计发现问题整改交办函或提示函,点对点向被审计单位主要领导反馈相关重点问题清单。要加强问题归类分析。系统梳理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全面起底审计发现问题,分门别类综合汇总分析,逐条逐项明确整改措施。要推动整改信息化建设。借鉴、抓紧研发运用整改智能管理系统或模块,实现每个问题整改结果的可跟踪、可追溯,提高整改工作质效。


会议号召,全市审计机关要珍惜机遇、奋发有为,勇于改革创新、强化责任担当,不断加强自身建设,按照“力争一季度开门红、实现年中双过半、确保11月底基本完成”的工作节奏,奋力展现“走在前、做示范”新气象新成效,以推动新时代南京审计高质量发展的过硬成果迎接新中国75周年华诞,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南京新实践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