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研究,提质效”,该怎么干?(六)
发布日期: 2024-02-28 信息来源: 省审计厅 浏览次数: 字体:[ ]

全国、全省审计工作会议召开后,江苏各级审计机关认真学习贯彻会议精神,按照会议工作部署,认真谋划2024年审计工作。研究落实举措,贯彻省审计厅党组“从今年起,用三年左右时间在全省审计机关全面实施'强研究,提质效'行动”的决定,真抓实干,不断推进江苏审计高质量发展。让我们来看看,2024,省厅各处室及各地审计机关都打算怎么干?


厅绩效审计处



厅绩效督查处认真学习全省审计工作会议精神,将按照“强研究、提质效”行动要求,聚焦厅重点任务和审计实践,在提升审计质量、层次和水平上下功夫,以务实成效助推江苏审计高质量发展。一是强化政策研究,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把讲政治贯穿审计工作始终,用政治眼光观察和分析经济社会问题。准确把握政策落实跟踪审计的方向和重点,把是否符合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是否符合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及重大改革方向,作为研判审计事项的标尺,以有力有效的审计监督保障政令畅通、令行禁止。二是强化主业研究,提高审计质量。坚持把研究贯穿于审计工作的全链条、落实到各环节,加强对审计对象发展沿革、行业背景、业务现状等研究,注重财务、业务数据对审计结论的支撑,用扎实的经济基础理论和审计专业理论指导审计实践。在今年地方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和防范风险专项审计调查中,坚持“政治-政策-项目-资金”这条主线双向贯通,努力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的决策部署和相关主管部门的政策要求,落实到审计项目上、体现在审计成果中。三是强化担当作为,提升工作效能。注重审计队伍建设,努力提高审计人员能查能说能写本领,凭专业赢得尊重、靠铁面赢得权威;增强质量意识,以全国、全省审计机关优秀审计项目为标杆,狠抓问题查深查透、推动建章立制,全面提升审计质效。


厅金融审计处



对照“强研究、提质效”行动要求,以及“三研三提”重点任务,2024年厅金融审计处将从以下三个方面做好落实工作。


加强研究,以高站位保障金融审计开展。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二十届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推动金融高质量发展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全省审计工作会议要求,强化对地方金融机构和地方金融组织的审计监督,推动全面加强金融监管,助力防范化解金融风险。


压实责任,以实举措开展研究型审计。结合今年重点审计项目,研究金融政策发展、金融领域改革,研究中央金融工作会议核心内容,研究金融审计的关键重点。把地方金融审计、证券审计的方案、问题、建议当课题来研究。坚持结果导向,提前思考审计报告的谋篇布局,将“心中有报告”的要求贯穿审计全过程。


提质增效,以高标准提升审计质量。坚持目标导向,牢固树立精品意识,沿着“政治—政策—项目—资金”的主线把握总体、梳理脉络、聚焦重点、找准问题,再按照“资金—项目—政策—政治”的路径去分析表象、研究原因、提出对策、推动完善制度。同时,充分发挥大数据审计的优势,推动信息技术与金融审计业务深度融合,不断强化科技赋能,提高审计质效。


连云港市审计局



连云港市审计局召开专题会议学习贯彻全省审计工作会议精神,研究贯彻落实举措,谋划2024年工作思路和具体措施。


强化审计政治属性和政治功能。牢固树立政治机关意识,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定不移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和完善党领导审计工作的制度机制,有效发挥市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职能作用,为市委审计委员会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提供有力保障。


紧扣中心大局做实研究型审计。牢记“国之大者”,抓好“强研究、提质效”行动落实,着力建设学习型、研究型机关,以研究引领思路提升、业务提升、成果提升。围绕全市发展大局和中心工作,聚焦省级开发园区建设、美丽港城建设、增进民生福祉、促进党的自我革命等方面深化研究,着力提升审计的广度精度深度,着力揭示财政财务收支真实合法效益、重点领域风险防控、权力规范运行、生态文明建设、兜牢民生底线等各领域各环节的问题,推动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多措并举提升审计监督效能。强化科技赋能,坚定不移推进审计信息化建设,注重数据思维磨炼、数据运用训练、数据方法提炼,将数据分析应用贯穿审计全过程,为审计工作提供有力支撑。尽快出台审计整改约谈制度,压实整改主体责任,确保压力传导到位,确保所有问题见底清零,推动审计整改取得实效。推动审计监督与各类监督贯通协同,在全面整改、专项整改、重点督办上同向发力,权威高效运用审计成果,着力构建“大监督”格局。


镇江市审计局



镇江市审计局将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全面贯彻落实好全国、全省审计工作会议精神,推动全市审计工作立足新起点,锚定新目标,奋勇开新局。


强化政治引领,把牢审计工作正确方向。坚持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推动单设市委审计办秘书处,切实发挥审计办职能作用,形成上下贯通、步调一致、执行有力的“一盘棋”格局。坚守经济监督根本定位,聚焦财政财务收支主责主业看家本领,沿着研究型审计必由之路,发挥专司经济监督、没有自身利益羁绊这一独特优势,聚焦“四个走在前”“四个新”等重大任务,更好发挥审计监督独特作用。


突出有为有位,推动审计监督提质增效。对标对表全省审计工作会议总体要求,推动全市审计项目高效实施。狠抓重点项目,科学谋划重大政策落实类审计项目,精准实施乡村振兴、“三医联动”等全市统一组织审计调查项目;狠抓质量管控,优化重点项目“挂图作战”方案,在审计质效上做“加法”;狠抓创先争优,努力彰显与审计地位相适应的审计作为;狠抓成果运用,加强与各类监督的贯通协同,优化审计巡察联动机制,加强内部审计指导和监督。


夯实自身建设,锤炼审计干部过硬本领。全面实施干部队伍建设五年规划及年轻干部“四维导师”培养办法,提升审计干部“能查、能说、能写”能力,培育更多复合型审计人才。传承审计优良作风,始终坚持原则,敢于动真碰硬,做到查真相、说真话、报实情。严守纪律红线,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过紧日子要求,严格执行审计“八不准”工作纪律,始终做到廉洁从审。


泰州市审计局



泰州市审计局组织传达学习全省审计工作会议精神,部署贯彻落实,要求全体审计人员落实会议要求,忠实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充分发挥审计监督保障作用,以高质量审计护航高质量发展。


深入领会会议精神,牢牢把握审计工作方向。认真学习贯彻全省审计工作会议精神,把握中国式现代化对审计工作的新要求,深化对审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规律性认识。紧紧围绕“四个走在前”等重大任务,科学谋划审计工作思路,着力推动全市审计工作取得量的提升和质的飞跃。


精准把握工作部署,忠实履行经济监督职责。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致力民生、聚力转型”两大主题和“高质量发展进入全省第一方阵”目标,聚焦科技创新、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污染防治、风险化解、权力运行等重点项目,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促进加快构建“一轴一核三极三城”,发挥审计保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作用。


对标对表会议要求,全面加强队伍自身建设。把“三研三提”工作要求落到实处。开展“审计质量提升年”活动,科学制定审计项目质量检查、优秀主审评比等方案,切实激发队伍活力,提升审计质效。重点加强研究型审计人才培养,积极探索大数据审计团队等专业团队建设工作,努力发挥“传帮带”作用,着力打造一支信仰坚定、能力突出、业务过硬、作风优良的高素质专业化审计干部队伍。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