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研究,提质效”,该怎么干?(五)
发布日期: 2024-02-28 信息来源: 省审计厅 浏览次数: 字体:[ ]

全国、全省审计工作会议召开后,江苏各级审计机关认真学习贯彻会议精神,按照会议工作部署,认真谋划2024年审计工作。研究落实举措,贯彻省审计厅党组“从今年起,用三年左右时间在全省审计机关全面实施'强研究,提质效'行动”的决定,真抓实干,不断推进江苏审计高质量发展。让我们来看看,2024,省厅各处室及各地审计机关都打算怎么干?


厅派出审计一处



厅派出审计一处认真对照厅党组“强研究、提质效”行动有关要求,聚焦“三研三提”谋划全省市县党政主要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


一是围绕中心,提升政策研究能力。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审计工作和江苏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研究中央和省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刻领会政治意图和政策导向,紧紧围绕“国之大者”“省之要事”制定审计工作方案;积极发挥审计的推进和保障作用,扎实部署开展全省重大项目推进和基层“三保”保障情况专题审计,助力稳定经济运行压舱石、兜牢基层“三保”底线。


二是以终为始,推动工作提质增效。研究制发全省地方党政主要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报告模板,深入谋划审计报告的谋篇布局、问题表述等,引导全体参审人员更加聚焦重点审计事项、突出重点问题、规范报告表述;完善《常见问题查证指引》,为全体参审人员提供更加便利、实用的操作指引;通报2023年审计(结果)报告审核情况,组织案例培训,不断提升地方党政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参审人员的审计能力。


三是突出重点,强化审计成果运用。着眼重点领域、重点单位、重点人员及重大改革任务和重要改革举措,聚焦问题,做好审计成果“深加工”,注重以改革视角揭示问题,以改革思路推动解决问题,切实提高审计报告和专报信息质量。


四是贯通协同,落细落实审计整改。集中召开全省党政主要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结果反馈会,联合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压实地方党委政府审计整改主体责任、省级主管部门监督管理责任,明确整改目标任务,落细整改措施办法,推动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有效防范问题屡审屡犯。在审计中加强与纪检监察、机构编制、统计等部门单位的联系沟通,做好审计监督与其他监督的贯通协同,形成监督合力。



常州市审计局



全国及全省审计工作会议为我们做好2024年审计工作指明了方向,常州市审计机关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好会议精神,坚守“为国审、为民计”的审计初心,聚焦“四个走在前”“四个新”等重大任务落实,把审计工作放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谋划推进,更好发挥审计监督的独特作用。


坚决把牢政治方向。坚持和加强党对审计工作的领导,全力服务保障好审计委员会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推动市委审计委员会成员单位横向贯通机制更加健全高效,着力构建多方协同的大监督格局,持续深化与纪检监察、巡视巡察等监督贯通协同高效;促进纵向贯通的全市审计一盘棋加快形成,上下联动做到党的中心工作部署到哪里,审计监督就跟进到哪里。


坚定服务中心大局。立足经济监督定位,不断增强审计服务中心工作的主动性和契合度,紧紧围绕“六个积极助力”重点任务,实施好上级审计机关统一组织审计项目,组织好财政预算执行审计等“规定动作”,组织好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落实、体彩公益金管理使用等审计调查“自选动作”,积极发挥经济运行“探头”作用,将审计监督更为广泛和深入地融入到“532”重点项目、重点工作和新能源之都等建设中思考谋划推进,为万亿之城再出发、凝心聚力谱新篇提供审计力量。


坚持抓好“三研三提”。落实好“强研究、提质效”行动”部署要求,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审计事业的规律性认识作为审计工作的行动指南,不断深化、自觉运用、指导实践。研究政治政策,提高审计工作站位;研究主责主业,提高审计工作质量;研究兴审强审,提高审计工作效能。持续巩固和深化主题教育成果,扎实提升专业能力,持续打造“能查能写能说”的经济监督“特种部队”,切实做到如臂使指、如影随形、如雷贯耳。


苏州市审计局



2月21日,苏州市审计局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有关会议精神,传达学习全国、全省审计工作会议精神。


会议指出,要坚持政治引领,凝聚思想共识,坚决贯彻落实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通过学习贯彻会议精神,推动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审计事业的规律性认识更加深刻、运用更加自觉,推动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更加细化实化制度化,进一步彰显审计机关的政治属性和审计工作的政治功能。


会议要求,要服务中心大局,立足主责主业,找准保“稳”促“进”的切口方向精准发力。要落实好审计全覆盖形式与内容、数量和质量有机统一,在监督保障上下功夫、在规范促进上下功夫、在决策参谋上下功夫,做广大而尽精微,始终坚守经济监督这一根本定位,聚焦财政财务收支主责主业这一看家本领,沿着研究型审计这一必由之路,更好发挥审计监督独特作用。


会议强调,要以实施“强研究、提质效”行动为牵引,加快推进新时代苏州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聚焦审计作为与审计地位不相适应这一主要矛盾,通过强研究、提质效,抓好“三研三提”重点任务,做深做实研究型审计,持续开展具有苏州审计鲜明特色的审计报告“三读”制,审计对象档案编制以及审计实施方案研读等工作,全面压实审计质量控制责任,进一步提升苏州审计的质量、层次和水平,走稳走好新时代苏州审计事业高质量发展之路。


扬州市审计局



全省审计工作会议召开后,扬州市审计局立即召开专题会议,学习贯彻会议精神,研究落实举措,要求从扬州审计工作实际出发,围绕“实干争先年”的奋斗目标,全力将当前的“奋进起势”变为更大的“争先胜势”,聚焦四个方面,助力新时代扬州审计事业新发展。


聚焦政治建设,为审计高质量发展提供方向指引。树牢政治机关意识,不断强化审计的政治属性和政治功能,切实发挥市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的作用。始终坚持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严格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不断增强审计机关党组织的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


聚焦质量管控,为审计高质量发展提供绩效保证。增强质量意识,视质量为生命,坚持依法审计,始终在法定权限内履行审计职责,始终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作出审计评价处理。坚持把促进绩效放在突出位置,既关注财政资金“用得对不对”,更关注“用得好不好”,不断提高审计的精准性和实效性,坚持把审计整改作为强化审计监督的重要手段,打通审计监督“最后一公里”。


聚焦科技强审,为审计高质量发展提供技术支撑。推广运用“总体分析、发现疑点、分散核实、系统研究”的数字化审计模式,实现业务与技术的深度融合,把业务和技术作为“双轮之驱动”,健全“数据分析 + 现场核查”线上线下有机融合的工作机制,以数字技术变革促进审计监督体系和监督能力现代化。


聚焦人才培养,为审计高质量发展提供人力根基。按照“以审计精神立身,以创新规范立业,以自身建设立信”要求,强化审计专业能力建设,着力培养提升审计干部“能查能说能写”本领,努力在多重目标中统筹兼顾、在多种挑战中难中求成,着力打造堪当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持打铁必须自身硬,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持之以恒抓好正风肃纪。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