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研究,提质效”,该怎么干?(四)
发布日期: 2024-02-26 信息来源: 省审计厅 浏览次数: 字体:[ ]

全国、全省审计工作会议召开后,江苏各级审计机关认真学习贯彻会议精神,按照会议工作部署,认真谋划2024年审计工作。研究落实举措,贯彻省审计厅党组“从今年起,用三年左右时间在全省审计机关全面实施'强研究,提质效'行动”的决定,真抓实干,不断推进江苏审计高质量发展。让我们来看看,2024,省厅各处室及各地审计机关都打算怎么干?


徐州市审计局



全省审计工作会议召开后,徐州市审计局第一时间召开专题会议,认真传达会议精神,谋划2024年工作思路,研究贯彻落实具体措施。


树牢服务大局审计站位。以落实“如臂使指、如影随形、如雷贯耳”工作要求为抓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徐州和审计工作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结合全省审计工作会议工作部署,找准审计监督与徐州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结合点。组织全市审计机关开展学习研讨,共同研究推进审计质量提升、审计问题整改、审计机关自身建设等思路举措,切实担负好审计机关政治责任。


把准关键领域审计重点。把握全国、全省审计工作会议关于“六个聚焦”和“六项重点任务”要求,实施生物医药产业创新发展、产业强链补链延链相关政策落实等审计项目,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关注大运河、云龙湖等文旅项目建设情况以及沿线生态环境保护修复等情况,推动文化产业事业健康发展。组织中小河流治理和水利工程审计,提高工程建设管理水平。开展惠农财政补贴“一卡通”、冬季居民集中供暖审计,严肃查处“蝇贪蚁腐”。紧盯关键少数、重点岗位、重要领域,开展14名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促进领导干部依法履责担当作为。


提升担当作为审计本领。坚守“为国审、为民计”审计初心,聚焦审计主责主业、聚焦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建设,做好审计项目研究。围绕“三研三提”,加强党对审计工作的领导,着力发挥市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作用。加强与联席会议成员单位沟通协调,规范畅通议事协调机制。积极开展财政、金融、国企、投资等领域政策研究,完善双向研究闭环。深化与相关行政部门数据共享机制,推进审计各环节数据化智能化。严格执行审前、审中、审后三环节实施操作规程,全面落实质量管控责任。扎实做好审计整改“后半篇文章”,严格约谈制度,督促责任落实。积极推动审计监督与纪检监察、巡视巡察等各类监督贯通协同,保障审计整改问题见底清零。


锻造经济监督“特种部队”。持续加强领导班子建设,会同组织部门科学配置下级审计机关领导班子。积极打造学习型、研究型机关,深化审计干部一线培养和成长导师制,提高能查能说能写本领。坚持敢审敢严、敢说敢言,牢固树立“有问题没发现是失职、发现问题不报告是渎职”的意识,不断增强斗争本领,以过硬的审计质量、厚重的审计成果赢得尊重、树立权威。教育引导审计干部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以及审计“八不准”工作纪律,刀刃向内、自我革命,切实打造经济监督“特种部队”。


厅电子数据处



厅电子数据审计处学习贯彻全省审计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强研究、提质效”行动要求,积极谋划2024年工作。一是扎实推进大数据审计。统筹资源配置,健全“数据分析+现场核查”线上线下有机融合的工作机制,通过上下联动、有效衔接,提高大数据审计组织管理水平。坚持融合发展,把业务和技术作为“一体之两翼、驱动之双轮”,提升审计质效。持续组织大数据审计活动,提炼审计实践经验及优秀典型案例,加大推广运用力度。二是持续夯实审计数据基础。加大数据采集归集力度,形成数据“富矿”;科学治理数据,做好数据转化,助力审计人员开展数据分析;高效利用数据,突破专业和时空界限,把审计事项和发现问题放在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审视分析,增强审计的宏观性、建设性和系统性。三是坚持研究提质增效方法。研究新技术新方法,把握数字经济和数字中国建设新动态新要求,紧跟时代最前沿。研究审计信息化系统创新应用,把审计署统一部署和江苏创新应用紧密结合起来,进一步增强应用的创新性、创造性。研究通过技术提升审计质量的路径,围绕精准定位、有的放矢开展大数据审计这一目标开展深入研究。


厅财政审计处



厅财政审计处深入贯彻全省审计工作会议精神,谋划全面落实“强研究、提质效”行动部署举措,聚焦财政审计主责主业,以有力有为的财政审计服务江苏高质量发展。一是推动积极财政政策加力提效。加大财政的资金效益和政策效果审计力度,督促用好财政政策空间;推动优化财政支出结构、落实结构性减税降费政策,强化重大战略任务财力保障、支持科技创新和制造业发展,严肃财经纪律,助力实现“以进促稳”。二是推动有效防范化解重点领域风险。加大地方财政运行和平台公司经营风险的审计力度,以审促改、以审促防,推动地方政府统筹好重大风险化解和稳定发展,兜牢基层“三保”底线,增强财政可持续性,在发展中解决突出矛盾和问题,助力实现“稳中求进”。三是推动深化财政领域改革。加大预算管理改革措施的审计力度,推动持续完善预算管理体系,提升政府预算的透明度和规范性,强化绩效跟踪管理和绩效评价,形成权责清晰、财力协调、区域均衡的地方财政关系,助力实现“先立后破”。


厅派出审计二处



厅派出审计二处组织全处人员学习全国、全省审计工作会议精神,研究贯彻落实具体举措,努力在“出实招、见实效”上下功夫。


一是围绕中心谋审计。立足审计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审计职责首先是经济监督的职能定位,推动党建与业务同向发力、深度融合,在审计项目实施中始终沿着“政治—政策—项目—资金”主线,努力找准党委政府、社会各界、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重点、难点问题,围绕中心审视、谋划、推动全年审计工作。二是立足项目强研究。以开展产业强链补链延链相关政策落实及资金绩效情况审计为抓手,重点研究先进制造业集群建设、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自主品牌企业培育等3个方面的政策落实、项目实施管理和效果等情况,通过揭示问题和提出建议,为我省加快打造现代化产业体系、构建制造强省提供有力保障。三是对标对表提质效。新年审计项目即将开展之际,全处同志集中学习厅新修订的审计现场管理、审计项目审核复核审理审定、审计发现问题线索管理等制度文件,强化质量意识,规范审计操作;树牢精品意识,以全国、全省审计机关优秀审计项目评选要素为标杆,狠抓问题查深查透、线索移送、推动建章立制和审计方式方法创新,全面提升审计质效。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