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研究,提质效”,该怎么干?(三)
发布日期: 2024-02-23 信息来源: 省审计厅 浏览次数: 字体:[ ]

全国、全省审计工作会议召开后,江苏各级审计机关认真学习贯彻会议精神,按照会议工作部署,认真谋划2024年审计工作。研究落实举措,贯彻省审计厅党组“从今年起,用三年左右时间在全省审计机关全面实施'强研究,提质效'行动”的决定,真抓实干,不断推进江苏审计高质量发展。让我们来看看,2024,省厅各处室及各地审计机关都打算怎么干?


厅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审计处



厅资环处及时组织学习会议精神,自觉提升站位,按照厅党组“强研究、提质效”行动部署要求,认真谋划2024年工作及具体举措。


一是深化政治政策研究,强化重点领域审计监督。认真学习研究中央和省关于深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低碳发展的决策部署和政策措施,聚焦主责主业,上半年,组织对8个设区市大运河自然资源资产和文化遗产保护利用情况审计;下半年,组织对11个市县省管主要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开展交叉审计。二是深化系统研究,提升审计监督质效。拟对近3年市县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情况进行系统梳理,指导下级审计机关该审什么、怎么审,做到瞄准目标、突出重点、有的放矢开展审计,不断提升审计质效,对被审计领导干部履行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进行“精准画像”。三是深化效果研究,加大审计成果转化力度。通过审计质效的提升,揭示重大资源毁损和生态环境破坏方面的突出问题,研究提出切实可行的审计意见建议,为领导宏观决策提供参考,充分发挥审计在生态文明建设中的独特作用,更好地把审计成果转化为治理效能。


厅人事教育处(离退休干部处)



厅人事教育处(离退休干部处)深入学习贯彻全国、全省审计工作会议精神,紧扣“强研究、提质效”行动要求细化落实措施,抓好相关工作。一是明确职责使命,强化实干担当。深刻认识“强研究、提质效”的必要性、重要性,准确领会三年行动的新思路、新举措,结合人教处职责找准切入点、着力点,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厅党组决策部署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强研究、提质效”行动上来。二是聚焦兴审强审,强化人才支撑。围绕人才培养和能力提升,着力在强化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等方面下功夫,开展分层分类精准培训,以提升核心能力为重点,推动塑造敢于担当的职业精神和扎实过硬的专业能力,为新时代江苏审计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人才支撑。三是紧扣选育管用,强化队伍建设。落实新时代审计干部队伍建设新要求,拓宽干部培养渠道,持续深化双向培养和青年干部成长导师制,加强干部日常管理监督,着力发现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优化考核指标,用好考核指挥棒,以审计实绩为导向考核使用干部,推动建设堪当重任的高素质专业化审计干部队伍。


厅派出审计五处



厅派出审计五处坚决落实厅党组工作部署,拓宽重大项目、重点工程审计深度广度,不断提高“强研究、提质效”能力水平。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提升重大工程项目审计水平。深刻领悟坚持和加强党中央对审计工作集中统一领导的重大意义,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坚持用政治眼光观察分析重大政策落实和重大项目建设中存在的经济社会问题,通过揭示经济问题、经济责任,反映政治问题、政治责任。二是聚焦主责主业,提升重大工程项目审计质量。从重大政策和项目相关的财政财务收支真实合法性出发,重点关注相关政策落实、工程建设、资金管理、质量安全和投资绩效等情况,将研究型审计思维贯穿于审计工作全过程,在制订方案时强化大局意识、找准工作重点;在项目实施中深入查找重大问题、坚持依法定论;在提出建议时立足改革视角、优化制度建设;在审计整改中持续督促检查、强化审计效果。三是锚定强审兴审,提升重大工程项目审计效能。自觉从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战略高度,践行兴审强审策略,多角度多渠道提质增效。加强队伍建设,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注重提升干部能查能说能写本领,做到“纪严一等,技高一筹”。善用科技工具,向大数据要资源,向信息化要效率。强化“大监督”格局,与纪检、巡视等监督力量贯通协同,增强监督合力。


江苏审计科研所



江苏审计科研所认真学习全省审计工作会议精神,谋划2024年工作思路,按照“强研究、提质效”行动部署,发挥理论研究独特优势,在“促进审计科研与业务紧密融合、双向提升”上狠下功夫、务求实效。一是提升理论研究含“审”量。推动做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审计制度在江苏实践的学理阐释,引导审计人员不断深化和把握对审计工作的规律性认识。更新全省理论研究骨干人才库,组织开展专题培训,提升审计人员研究能力和工作水平。突出理论服务实践并和实务紧密结合,修订课题管理办法,围绕年度审计工作重点确定课题方向、组织学术研讨,做到依审而研、以研促审。二是提升工作衔接融合度。积极探索审计科研、政研融合新路径,鼓励审计科研人员参与审计项目政策法规梳理、方案制定、报告和信息起草等工作,引导一线审计人员发挥专业优势参与课题研究和各项研讨。谋划组织学术沙龙活动,搭建研讨交流平台,围绕审计重点、热点、难点和痛点,邀请行业专家与审计人员面对面交流。着力完善科研软硬件环境,进一步提高审计科研服务保障水平。三是提升审计科研贡献率。以科研所党支部单独设立为契机,以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为目标争先创优。制定科研所贯彻落实“强研究、提质效”行动实施方案,组织开展相关征文活动,优化《江苏审计》杂志栏目、开设专栏促进重点工作的经验交流,提升贯彻落实成效。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