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研究,提质效”,该怎么干?(二)
发布日期: 2024-02-22 信息来源: 省审计厅 浏览次数: 字体:[ ]

全国、全省审计工作会议召开后,江苏各级审计机关认真学习贯彻会议精神,按照会议工作部署,认真谋划2024年审计工作。研究落实举措,贯彻省审计厅党组“从今年起,用三年左右时间在全省审计机关全面实施'强研究,提质效'行动”的决定,真抓实干,不断推进江苏审计高质量发展。让我们来看看,2024,省厅各处室及各地审计机关都打算怎么干?


厅法规与审理处



厅法规与审理处将按照“强研究、提质效”行动的要求,紧紧围绕“三研三提”重点任务,着力做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是加强审计质量控制。积极拓展信息化系统应用,开发网上审理平台,加强对审计现场管理;加大对下检查力度,紧紧围绕厅党组工作部署开展检查,确保落实到位;定期通报审理发现的实质性质量问题;对重点项目开展跟踪审理。


二是持续增强创优能力。加强优秀审计项目研究,优化评优组织方式,开展评优分析总结,强化案例教学和经验交流,为创优工作始终走在前列不断打牢根基。


三是提升能查能写能力。探索建设以法规库为基础的“智慧法规库”平台,供广大审计人员交流学习;在开展优秀审计组评选基础上,增加优秀审计案例、优秀审计报告评选,力争通过三年,促进提升审计人员重大问题查处能力和文字综合能力;建立重大案件线索核查交流机制。


四是做实研究型审理。坚持对年度重点审计项目进行审前研究,着力提升审理工作政策水平;坚持问题导向,建立审理发现典型质量问题案例库,定期整理分析,发送业务部门;积极对接业务部门,编制分领域审计操作指南和审计常用定性表述及适用法规向导。 


五是强化审计法治研究。以保障审计工作依法顺利开展为目标,加强与高等院校科研合作,着力提升审计法治规范化水平;协调立法机构,开展江苏省审计条例修订工作,更好的服务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


厅内部审计指导监督处



厅内部审计指导监督处将紧扣厅党组工作部署要求,大力推动内部审计高质量发展。


一是提升内部审计独立权威。有力推动被审计单位建立党组织领导下的审计委员会或审计工作领导小组,并实质化运作,定期研究内部审计重大事项和重要工作,加强单位党组织对内部审计工作的领导。以“建立国有企业总审计师制”为抓手,实现专人协助企业党组织、董事会管理内部审计工作,从体制机制上保证审计监督的独立性和权威性。


二是提升内部审计监督质量。研究制定内部审计操作指引,规范审计流程和业务文书,为内部审计机构实施审计项目提供可操作性的指导,提升内部审计工作规范化水平。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鼓励广大内部审计机构和内审人员争先创优,打造特色亮点,多出精品审计项目,推动提升内审质效。


三是提升监督贯通协同效果。深化与教育、国资等行业主管部门的协作,通过联合检查、合作培训、信息共享、结果互通等方式,做到抓部门促行业。不断优化“以审代训”,提升内审人员业务素质,通过明确结对导师、反馈参训效果等方法,增强内审人员获得感,不断提升审计机关的影响力和凝聚力。


厅固定资产投资审计处



结合2023年度审计项目复盘和新一年审计项目开展,厅固定资产投资审计处深入研讨在投资审计领域如何“强研究、提质效”,推动全省投资审计转型和高质量发展。一是树立新发展理念,提升投资审计力度。树立公共投资审计发展、法治、改革、绩效、绿色理念,研究国家和省投融资体制改革和建设管理模式改革各项政策要求,从一项改革、一个项目入手,深入理解国家治理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做到省委、省政府的关注点就是我们的审计重点,加大对重大战略、重大举措、重大项目、重大资金等落实落地情况的审计力度,更好发挥有效投资的关键作用。二是采取切实举措,提升投资审计质量效果。对建设项目的审计覆盖建设程序、招投标、投资控制、质量安全管理、征地拆迁、生态环保、投资效益等各方面内容,打开概算、打开合同、打开财务账,无论项目大小,都要“螺蛳壳里做道场”,以小切口做大文章,既要查处违规违纪问题,又要反映和解决体制机制问题。将大数据技术与投资审计实践紧密结合,围绕投资审计重点内容,做好数据规划,组织力量对工程招投标等公共投资重点领域、重点环节的大数据进行深入系统分析研究,为投资审计高质量发展提供技术支撑和保障。


厅社会保障审计处



厅社保审计处积极学习贯彻全省审计工作会议精神,将围绕中心工作认真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以高质量审计助力高质量发展。


一是聚焦主责主业,助力民生保障。积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坚守“为国而审、为民而计”的审计初心,紧扣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助力保障改善民生,促进惠民利民政策落实落地,推动健全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开展民生领域专项审计调查,主动回应人民群众关心关切,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发挥社保审计建设性作用。


二是坚持提质增效,创新方式方法。认真开展研究型审计,把握“政治—政策—项目—资金”的主线,把研究贯穿于审计工作全过程,按社保审计工作领域,细分细化,加强研究,将审计工作做深做实。坚持科技赋能,提升大数据审计能力,强化数据分析,推动大数据信息技术与社保审计业务深度融合,为社保审计赋能增效。


三是深化问题整改,促进成果运用。在做好揭示问题“上半篇文章”的基础上,积极做好审计整改“下半篇文章”,加强与财政、医保等主管部门的多向联动与协同贯通,督促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到位,促进社会保障政策制度体系进一步完善,充分发挥社保审计在切实保障改善民生、增进民生福祉方面的重要作用。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