踔厉奋发 勇担使命 认真学习贯彻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二)
发布日期: 2023-01-22 信息来源: 江苏省审计厅 浏览次数: 字体:[ ]

 1月12日,全国审计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全省各级审计机关迅速组织动员,认真深入学习,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贯彻落实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为审计工作开好新局。

 

 

徐州市审计局迅速召开党组会议,传达学习贯彻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深入思考、科学谋划2023年工作思路和任务安排,为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审计保障。一要强化会议精神融会贯通。深刻领会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对审计工作提出的新要求新任务,将审计署对2023年审计工作的安排部署转化为推动徐州审计高质量发展的具体举措。进一步加强学习和交流研讨,推动全市审计干部进一步提升思想认识,把握审计工作新定位,凝聚审计发展新动力。二要精准履行审计监督职责。聚焦主责主业,围绕全国审计工作会议提出的财政、货币、产业等5大政策取向,找准审计监督的切入点和着力点,持续关注地方政府隐性债务化解和债券资金使用绩效等情况,盯紧看好宝贵的财政资金。紧扣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进一步突出对就业、教育、健身、殡葬等民生热点难点问题的监督,推动各项惠民富民政策落实。三要发挥作用促进提质增效。强化质量意识,深入开展审计质量创优活动,紧跟重点事项、重点问题、重点环节,以优秀审计项目标准管控审计质量,确保在全国、全省优秀审计项目评选中有新突破。坚持全市“一盘棋”,保障审计资源在不同专业、项目和层级科学优化配置。坚持走研究型审计之路,实施“以研促审”工程,对发现问题进行上下游溯源、前后年度对比、周边领域关联,关注重大战略实现情况、政策目标和制度措施实施效果情况、重大经济风险情况、廉政风险和权力运行情况。在“督审同步”“巡审同步”的基础上,创新探索“纪巡审”同步监督模式,有效整合纪检监察、巡察和审计资源,着力构建衔接顺畅、相互支撑、配合有效的“大监督”格局。

 

  

盐城市审计局及时召开党组中心组(扩大)学习会,传达学习会议精神,要求全市审计机关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抓好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一是要聚焦主责主业,扎实做好2023年各项审计工作。紧紧围绕重大政策措施落实和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深入开展财政审计、金融审计、民生审计以及相关专项审计调查,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担负起新时代审计政治任务和政治责任,确保中心工作在哪里,审计重点就在哪里,以强有力的审计监督保障落实、促进发展。二是要牢牢抓住审计项目这个龙头,做好优秀项目创建和研究型审计双轮驱动。一方面,以创建全国、全省优秀审计项目为抓手,提高审计质量,丰富审计实践;另一方面,以开展研究型审计为抓手,深化审计内容,提炼审计经验,形成审计理论成果,实现将审计实践升华为审计理论、再以审计理论反哺审计实践的良性循环。三是要做优做强特色工作,不断推动审计理念和方式方法创新。坚持实施业务培训、审计精品、干部精英“三项工程”,持续巩固深化“五个强审”成果,在深化投资审计转型发展、提升内审工作质效、优化立体式审计整改体系、强化纪监巡审协作联动、加强审计人员自身建设方面常抓不懈,久久为功。以更加昂扬的姿态、更加坚定的信念、更加务实的举措,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全面提升盐城审计事业发展的质量和效率。

 

  苏州市相城区审计局迅速组织学习传达会议精神,号召全局上下深入领会,认真贯彻落实会议精神。一是要时刻保持坚定的政治立场。牢记审计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审计监督首先是经济监督的定位,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深刻领悟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新思想新论断、作出的新部署新要求,进一步明确审计职责使命、强化审计责任担当,把力量凝聚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为更好地贯彻落实各项部署要求打下坚实基础。二是要自觉扛起服务发展的审计担当。深耕“经济监督”主责主业,聚焦财政财务收支真实合法效益,扎实开展财政审计,紧扣“政治-政策-项目-资金”主线,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抓牢抓实生态环境保护、区域特色产业、城市基础设施建设、重大风险防范等审计要点,围绕政策措施落实、财政提质增效、民生保障改善、基层社会治理等事关经济发展的大事、要事,持续加大审计监督力度,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护航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三是要持续锻造务实高效的干部队伍。练好审计干部能查、能说、能写本领,围绕“专”字精业务,做深做实研究型审计,突出风险领域和系统问题的研究分析,提升审计工作的政治性和前瞻性,以专业性优势推动源头治理;围绕“新”字促转型,充分解放思想,大胆探索尝试适应时代发展趋势的审计模式和方式方法,加快推进审计监督体系和监督能力现代化建设;围绕“活”字建机制,从精准管控审计项目质量、全面优化审计执法程序、从严规范审计监督行为等方面,及时建立务实高效的工作机制,健全科学严谨的制度体系,保障审计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