踔厉奋发 勇担使命 认真学习贯彻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一)
发布日期: 2023-01-22 信息来源: 江苏省审计厅 浏览次数: 字体:[ ]

1月12日,全国审计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全省各级审计机关迅速组织动员,认真深入学习,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贯彻落实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为审计工作开好新局。

 

南京市审计局及时召开党组(扩大)会议,结合南京审计工作实际研究部署具体贯彻落实措施。把牢方向盘,强化政治引领。坚持把党的领导作为审计工作的最高原则、最大优势,不断完善市委审计委员会运行机制,发挥审计委员会办公室统筹协调作用,自觉将审计工作放在南京争当中国式现代化城市实践示范引领的大背景下审视,创造性地落实好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审计署及党委政府工作要求,以奋勇争先的实际行动诠释对党忠诚。种好责任田,抓好审计监督。立足审计监督首先是经济监督定位,落实“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结合2023年南京市“十个方面重点任务”,聚焦“五个紧扣”开展审计,在不断拓展审计广度和深度的同时,努力通过一体推进揭示问题、规范管理、促进改革来保稳维稳促稳。精准发力点,提升审计质效。把研究型审计作为提高审计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把握总体、梳理脉络、聚焦重点、找准问题。动真碰硬抓好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持续夯实党委领导、人大监督、政府落实的整改工作格局,压紧压实整改责任链条,形成“查病、治病、防病”一体化全过程闭环管理机制,切实把审计整改成效转化为治理效能。苦练基本功,强化队伍建设。对标“三立”要求,教育全局干部坚定政治立场,提升运用政治眼光观察和分析经济社会问题能力。优化审计干部特别是青年干部培养路径,搭建平台,压实担子,重点培养能查能说能写本领。努力建设信念坚定、为民服务、业务精通、作风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高素质专业化审计干部队伍。

  

 

南通市审计局召开党组会,及时传达学习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新实践作出审计贡献。一是旗帜鲜明讲政治,始终坚持审计工作正确方向。把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与审计具体实践相结合,准确把握审计工作会议提出的总体要求、预期目标和工作任务,站在政治高度谋划推进审计工作,善于从普遍性、倾向性、苗头性经济问题中发现政治端倪,善于运用政治眼光观察和分析制度性缺陷、管理性漏洞,科学提出审计建议。二是紧扣中心服务大局,以高质量审计护航高质量发展。找准审计监督与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新实践的最佳结合点;强化财政资金审计,推动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提质增效;强化民生审计,持续加大就业、教育、医疗、社保、生态环境等民生政策落实的审计力度,推动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强化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促进领导干部依法用权、秉公用权、廉洁用权;强化审计整改落实,锤炼“敢较真”的斗争勇气,扎实做好审计“后半篇文章”。三是积极适应新时代新要求,不断提升审计监督能力水平。坚持全市审计工作“一盘棋”,大力推进审计资源整合与审计组织方式统筹,强化审计质量管控,注重审计成果运用,不断提升审计监督质效。深入开展研究型审计,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扎实做好审计调查研究,积极探索信息化、智能化手段在审计工作中的运用,坚持查真相、说真话、报实情,发挥好审计参谋作用。

 

淮安市审计局组织召开局党组(扩大)会传达学习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工作。一要认真学习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的首要政治任务,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努力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淮安审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二要聚焦主责主业,统筹谋划好2023年审计工作。全局上下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结合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聚焦审计工作重点,紧扣中心工作,切实找准审计监督的切入点和着力点,充分发挥审计在服务高质量发展中的建设性作用。三要坚持守正创新,大力开展研究型审计,提升审前调查质量,健全项目后评估机制,将研究贯穿项目始终,不断提高审计监督效能。要加强自身建设,深入开展政治、专业、争先、团结、廉洁“五型机关”建设,扎实开展亮身份、亮职责、亮业绩“淮审先锋‘三亮’”活动,全面提升审计人员的政治素养和“能查、能说、能写”能力,努力锻造一支适应新时代新要求的高素质专业化审计干部队伍。

 

  扬州市审计局及时部署、迅速行动,紧紧围绕“五大政策取向”和“六项工作重点”,为2023年全市审计工作抓好落实开好局。一是紧扣高质量发展,扎实开展研究型审计。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中国式现代化对审计工作提出的新要求新任务,沿着“政治—政策—项目—资金”主线深入研究,科学做好审计项目立项。围绕地方政府隐形债务化解、金融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科技创新发展等重大风险防范、重大政策落实开展审计监督。二是加强贯通协同,着力构建审计监督体系。坚持“上下联动聚合力、部门联动提效能、横向联动促实效”,通过整合市县两级审计力量,形成上下整体合力。“构建机制促进交流、信息共享聚焦重点、方法融合互相借力”推动各类监督贯通协作。加强与人大监督、组织人事和行业监管等其他监督部门工作配合,开展好殡葬管理服务、国有企业转型升级和风险防范等“纪巡审”结合项目,充分发挥审计在反腐治乱中的重要作用。三是聚焦主责主业,加大民生审计力度。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立足经济监督定位,突出推动高质量发展主题,认真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今年加大对就业补助和失业保险基金、住宅维修基金等民生项目的审计,兜牢民生底线,切实维护好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四是保证高效权威,高位推动审计整改。进一步压实整改责任,按照“谁审计、谁督促”的原则,对审计查出问题实行台账管理,逐项对账销号,强化审计查出问题督促整改责任意识,推动审计发现问题及时有效整改,增强审计整改工作的专业性和权威性,推动审计做好“下半篇文章”。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