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组长必练的“五大本领”
发布日期: 2022-09-29 信息来源: 徐州市审计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个好的审计项目需要一个好的审计组长,一个好的审计组长在审计项目中发挥着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是中间桥梁,是关键位置,是高质量审计报告出炉的核心保证。新形势审计项目下的审计组长必须要精准把握自身存在的意义和价值,才能有效地将审计组力量统筹调配好,而高质量完成审计实施方案确定的审计重点和任务,必须练好如下“五大本领”。


  一是总揽全局的本领。审计组长应该有快速围绕审计项目特点,针对不同审计项目锁定独具特色的审计重点、抓住核心内容需要的谋篇布局本领。如“同级审”及部门预算执行审计、领导干部经济责任、财政资金审计、自然资源管理与环境保护审计、固定资产投资审计及政策措施落实专题审计等不同类型的审计,要对审计调查目标、审计调查对象、审计范围、审计调查内容和重点进行区别划分、总体把握。要深入做好审前调查研究,对于审计过程中发现的问题要不断调整优化工作思路和方法,明确审计重要事项,出具一份有整体思考和认识布局的高质量有水平的审计报告。


  二是多线作战的本领。人少事多、审计工作任务重等是大部分审计机关目前所面临的问题,将有限的审计资源进行统筹融合是有效的解决方式,每个审计项目面临的审计调查内容和重点不同,尤其对政策措施落实情况专项审计调查这类大型审计项目可能涉及不同的部门、不同方向的审计事项,也可能会融合部分专题审计,这样审计组就需要根据审计内容的不同类别进行不同的小组分工。审计组长的多线作战能力显得至关重要,要统筹推进每个小组,融合每个审计成果和经验做法。审计组长的预判意识对各组工作推进起到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还要兼顾好后勤、党建、廉政等多方面工作,推进审计组项目工作顺利实施。


  三是知人善用的本领。审计组长必须学会知人用人,会激励人,能够鼓动大家积极认真干事,具有团队领导魅力。要学会识人辨人,审计组成员专业水平和经验积累不一,大部分审计人员依照工作方案按图索骥地干活,能够真正对政策、制度等进行深入研究的少之又少,能够发挥主观能动性和创造性的行为更是显得弥足珍贵。审计组长就是要通过审计人员履历信息迅速了解定位,注意分组技巧和搭配模式,要根据每个人的性格特点、专业类型、经验水平、涉外沟通能力、思想意识等情况,优化审计人员年龄、性别、计算机及审计等专业能力等配比结构,对审计人员进行最优化分配,以统筹不同类型审计人员合作,最大化发挥审计组人员的工作效率。


  四是勇于担当的本领。审计组长要能啃又会啃硬骨头。对审计中发现的线索和难点,对问题要保持敏感性,用心去琢磨。要以审计业务能力带动全组审计查摆问题的水平。如何在临时拉起来的审计队伍中站稳副官的位置,不能只靠审计组长这个头衔,必须得有优于审计组成员的辨识能力、政治站位、格局思维,能够发现审计组成员发现不了和解决不了问题的能力,能够跳出审计发现问题的浅层次去剖析问题背后产生的真正原因和背景,能够去探究问题面临的体制障碍和制度漏洞、能够有与被审计单位交流对接的沟通议事能力,真正充当审计项目的“主心骨”。


  五是廉洁表率的本领。一是要做廉洁审计、文明审计的表率。审计组对外代表着审计机关的形象,做好廉洁的表率,需注意方式方法,如强化制度约束,用制度管人管事,让审计组成员都高标准严要求执行,不触碰红线;二是做审计工作的表率。作为审计组长,不是手一指,动动嘴皮的角色,必须在工作付出、业务能力方面争当审计组的表率,要处处顶在最前面、冲在最前面,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风尚和浓厚氛围;三是做提高效率的表率。提高审计效率,需要审计组长合理把握现场工作节奏,做好现场审计与外出延伸、加班加点与休息调整的统筹兼顾,让审计队伍具有持久发力的可持续性。(徐州市睢宁县审计局 陈娇娇 张小坤)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