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理想 强本领 勇担当 争做新时代审计追梦人
发布日期: 2022-05-20 信息来源: 盐城市审计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盐城市审计系统前不久举办的“走向未来 奋斗有我”五四青年演讲比赛,展现了盐城审计青年发扬“五四”精神,坚定“使命在肩,强审有我”信念,意气风发、锐意进取,勤学苦练、不懈奋斗的精神风貌。


树理想,既仰望星空又脚踏实地

  “理想指引人生方向,信念决定事业成败”。盐城审计青年深得其中要旨,正沿着先辈和有为青年的足迹,把理想火炬高擎,把信仰之基筑牢,把精神之钙补足。审计青年孙小雪、鲁梅带着大家一起回顾了我党的审计历史起源,并介绍了我党历史上审计工作开创者阮啸仙。阮啸仙同志呕心沥血创建了中央苏区审计工作,研究制定了六不准工作纪律,有力促进了经济管理和行政管理改善,惩治了贪腐、浪费和官僚主义等不正之风。他在广州领导农民运动时,写下对联:“坚忍卓绝为吾人本色,奋斗牺牲是我辈精神”,表达了为劳苦大众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发展的家国情怀和坚定意志,成了他上下求索、艰苦奋斗的强大精神力量。


  市审计局王欣以华为首席财务官孟晚舟为例,诠释了理想信念的价值:“如果信念有颜色,那一定是中国红,正是对祖国的忠诚和信赖,才让孟晚舟坚韧不屈,克服困难,等到回归的这一天。作为一名青年审计干部,要始终对党忠诚、信念坚定,在困难面前不低头、艰险面前不退缩、重任面前不懈怠,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改其心、不移其志、不毁其节。”大丰审计罗宇直抒胸臆,“青春是一个多梦的季节,也是一个追梦的季节。青年审计人要将个人理想和家国情怀结合起来,将个人梦与中国梦融合起来,这就是我们审计人的共同梦想”。阜宁审计王如宁歌赞青春,“青春是青年审计人最亮的底色,是象征奋进者的火红,寓意开拓者的金黄,还有意味着奉献者的湛蓝。”


  审计青年既仰望星空,在党和国家的宏大层面逐梦青春,又立足当下,联系实际干好本职工作,以小我之力,汇聚实现中国梦的磅礴伟力。市审计局审计中心单林林,从什么是审计、为什么做审计、怎样做好审计“三个”维度,分享了自己对审计工作的思考体会。市审计局王锐表示,审计工作既要看怎么做,更要看做得怎么样。青年审计人在从事养老、就业、教育、社保等民生审计时,要把老百姓的操心事、烦心事当成分内事,聚焦老百姓的笑容多没多、钱包鼓没鼓、房子住的安不安全、水喝得干不干净、各项惠民补贴有没有及时足额拿到拿全等民生福祉。市审计局的“海归”青年董好,从翻阅台账、整理数据和取证单等小事做起,慢慢培养自己认真、细致和沉稳的工作作风。市审计局青年骨干谢萌每当在民生审计项目中,通过努力让应享受未享受待遇的人纳入保障范围,让应清理未清理的人不再占用资源时,都会感到无比的自豪和骄傲。


强本领,既厚积薄发又一专多能 

  “审计青年不缺学历,缺的是阅历和经历。只要有心向学,在干事中增长本领,才能从容应对工作,更好地胜任工作。”建湖审计青年颜俊冬在演讲中论述了对练好审计本领的重要意义。市审计局谢萌对此也深有体会,“新时代的审计工作的政治性、政策性、宏观性、专业性、技术性更强,面对的情况会更复杂、挑战和困难会更多,这对审计青年的政治素养、专业能力和综合素质的要求就更高。不学习,不磨炼过硬本领,就跟不上新形势,不了解新情况,就‘拿不住人,站不住脚’。”


  青年审计人应该掌握什么样的本领?盐城审计青年在演讲中,见仁见智,各抒己见。大数据审计、研究型审计、实施审计项目的基本功,这些都是他们孜孜以求的目标,“上手能审、执笔能写、登台能说”,全岗适配、堪当大任的复合型素能,也是他们坚定不移的努力方向。市审计局青年审计人员单林林认为,“审计与中医望闻问切的传统诊疗方式有相似之处,同样可以借助看、问、核对和分析等方式,了解被审计对象的经营管理状况和存在问题,做出定性处理和审计建议。”城南审计中心的一群年轻审计人员,凭借扎实的专业能力,2021年为政府核减近5亿投资,该中心赵玉洁在演讲中倡议,“用创新的思维和方法开展工作,对审计发现的问题进行综合性研究和价值判断。作为互联网原生民的青年人,更要发挥好自己的优势,不断提高自己的信息化审计能力。”


  向书本学、向实践学、向先进学、向前辈学,学思践悟结合,勇于创新创造,不断增长学问和才干,不断磨砺优良作风,盐城审计青年在用实际行动,回答如何磨炼过硬本领这一时代之问。响水审计臬闻婕向大家介绍了她身边的青年审计人杨博,如何向自己要时间、向书本学知识、向前辈求指导,主审多个大型项目,考取南京邮电大学硕士研究生、中级审计师职称,并获得市局大数据竞赛二等奖。滨海审计顾皓介绍了该局审计青年在“六步法”青审强基工程的大力支持下,树牢“规矩”意识,练就坚韧品质,养成严谨细致作风,开拓审计视野眼界,大胆施展才华。盐都审计青年王欣怡向大家介绍了身边的审计“老黄牛”郝梁,表示要以郝梁为榜样,弘扬精益求精、一丝不苟的工匠精神。老一辈审计人总结提炼的审计“四心”,即爱心,倾情而为做好;耐心,面对海量数据不烦躁;细心,在蛛丝马迹中发现端倪;匠心,反复推敲探索,在这次演讲中,被青年审计人奉为圭臬和灯塔。


勇担当,既恪尽职守又积极进取

  “在审计事业这片波澜壮阔的大海中,在千千万万个审计现场里,他们的身影遍布乡村农户、森林田野、施工现场、大厦楼宇……他们虽不着军装、不握钢枪,却时刻守卫着国家财政的大门;他们虽不佩肩章、不戴国徽,却战斗在没有硝烟的经济战场,用责任和忠诚、用奉献和执着演绎着一个又一个动人的故事。”响水审计臬闻婕通过生动形象的演讲,唤起了审计人的自豪和荣光,也是盐城审计青年的真实写照。他们在平凡岗位上奋斗贡献,在急难险重任务中冲锋在前,在尽责中成长,在大考中淬炼,在历练中实现人生价值。


  “青年审计人要把责任牢牢扛在肩上,着力发挥审计作为宏观调控‘工具’、国家财产‘看门从’、经济安全‘守护者’作用。要牢牢把握审计质量这条‘生命线’,打磨优秀审计项目,多出精品力作。要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更加开拓创新的进取意识、更加扎实有效的工作措施,谱写盐城审计事业新篇章。”青年审计人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市审计局董好积极践行文明审计和依法审计理念,坚持换位思考,做到平等待人、不卑不亢、以理服人、不谋私利。她用柔中带刚的方式巧妙地完成取证,用严谨的逻辑将大量事实摆到被审计单位负责人面前,让被审计单位对审计结论口服心服。建湖审计青年颜俊冬和他的同事在对隔离酒店跟踪审计中,面临项目建设周期短、要求高等诸多难点,迎难而上、破解难题,坚持查处问题与整改提升、完善制度相结合,以推动投资转型为抓手,以保质保量完成项目建设为导向,着力打造环环相扣、首尾闭合的审计监督模式。


  无论从事审计工作,还是承担后勤保障,这群审计青年,为了守护财政资金,白天延伸探访、奔走田间地头,夜晚加班加点,埋首累累案牍;为了保障工程质量,他们顶着烈日爬上屋顶,披星戴月去数灯光;疫情防控时他们是志愿者,脱贫攻坚他们更是生力军。这群奋发有为、锐意进取的盐城审计青年,风华正茂,正谱写着一曲曲青春赞歌;他们不负韶华,已踏上新时代审计新征程。(吉宾 杨钢 李德志)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