练精大数据技能 争当科技强审尖兵
发布日期: 2022-05-12 信息来源: 盐城市审计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在盐城市审计局,有这样一位90后审计青年,2014年以来他自觉扛起使命担当,将自身的专业优势和价值追求,融入审计信息化建设的浪潮中,深钻苦练大数据审计技术方法,并在信息化建设以及实战运用中屡次发挥主力作用,夺得盐城审计系统大数据审计技能竞赛第一名。他就是盐城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企业审计处副处长顾建国。


心无旁骛  苦练技能

  顾建国在数据处工作期间,深深明白,要想和全处同仁担负起全市审计系统的信息化建设任务,必须趁着大好条件,在信息化知识和技能的学习和掌握上,先学一步、快人一拍、高人一筹。为此,他没有满足于在学校里所掌握的计算机专业知识,而是本着“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把大部分时间用在了更新知识结构、增强前沿知识的积淀上。他谦虚好学,主动拜处里的老同志为师,学习磨炼实际工作能力。


  经过几年的学习锻炼,他在大数据审计方面的天赋和才能逐渐显露。他协助处长规范采集方法,严格采集要求,现场辅导县区人员进行数据采集校验。他还与团队成员一起,一一克服原始数据兼容性差、异构性强、数据结构复杂、数据字典缺失等问题,从细节里发现问题,在钻研中深化成果。


  与此同时,他积极参与推进数字化审计平台建设,充分运用各数据模块,积极推广“总体分析、发现疑点、分散核实、系统研究”的大数据审计模式,为业务处室确定重点审计内容、突破重点审计事项提供了依据和技术支撑。2021年以来,他积极参与盐城市审计局对市本级部门预算执行审计,不再明确具体的审计对象,而是充分利用大数据分析技术,围绕重点审计事项对所有一、二级预算单位实行全覆盖审计,实现了由“具体部门单位审计”向“无项目审计”的转变。他还主动参与研发“国有企业审计监督管理平台”,实现对市直国有企业的日常动态监督,及时反馈疑点给相关审计组进行问题核查和督促整改,该平台获评“智慧江苏审计信息化应用示范工程”。


强化应用 提升素能

  顾建国深知,要想让大数据审计知识变成得心应手、手到擒来的技能,没有捷径可走,只有不断加强应用,不断总结经验教训,才能避免眼高手低,真正让信息技术转化为强劲的审计生产力。他参加审计工作以来,主审9个项目,参审近30个审计项目,使用大数据审计手段越来越熟练,特别是面对财、税、社保、公积金审计等业务数据繁杂的审计项目时,能够充分发挥大数据审计的优势,迅速理清疑点数据、锁定问题证据,有力促进审计效率、效益双提升。


  在乡村振兴政策落实情况审计中,他以宏观视角监督,微观举措审核,对农业农村、财政、民政、残联等多部门业务数据开展关联挖掘分析,查出一些深层次问题和不足,针对性提出意见和建议,促进民生资金真正用之于民、用出效益,相关主管部门和基层群众纷纷“点赞”;在保障安居工程审计中,通过大数据分析比对,揭示了安居工程项目长期无法建成、应保障人群底数不清,专项资金分配不合理等问题,促进了相关政策规范落实、专项资金用出实效;在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审计中,归集整理全市10家公立医院财务与业务数据,揭示了公立医院在医疗服务价格政策改革、医保支付方式改革、药品和医用耗材采购政策改革、政府投入责任落实改革、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并深刻剖析问题成因,提出合理审计建议,有效维护了人民群众的权益。


“研”以致用 开拓创新

  2021年,在相关国有企业审计中,顾建国深刻感受到企业审计领域运用大数据技术开展研究型审计的便捷和实效,有“研”在先、潜心研究的劲头更足了。


  在具体审计过程中,他依旧坚持数据先行,在审前调查阶段完成相关企业财务数据和业务数据的综合分析,筛查出重点企业、重要事项,并制定不同的审计策略,保证项目进点时有的放矢、重点突出、措施有效。在某大型国企审计中,他和7名90后审计人员通力合作,充分运用大数据穿透技术,反复琢磨和动手操作,对企业内外部往来、大额资金流转、贸易合同数据进行关联分析和追踪核实,成功查清相关违纪违规问题,取得丰硕成果,在审计项目后评估会议上,受到专家评审组的交口称赞。


  与此同时,他将研究型审计与大数据审计有机融合,着力提高审计质效。面对企业运营发展的海量数据资源,他去粗取精,强化穿透式综合分析。聚焦国企混改、法人治理结构改善、内控制度建立完善、平台公司转型发展、企业债务结构优化、经营造血能力提升等多个课题,庖丁解牛般分析企业的实力、能力和活力,全面关注企业经营、投资、管理、财务等方面风险管控情况,深入揭示企业运营中存在的各种问题和不足,积极助力企业健康发展。在此基础上,针对性提出优化国有资本布局、规范国有资本运作、提升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执行绩效等方面具体可操作的审计建议,为相关企业转型发展贡献了审计智慧。(李德志、杨钢)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