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投资项目竣工决算管理应引起重视
发布日期: 2022-03-24 信息来源: 淮安市审计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工程竣工财务决算是正确核定建设项目资产价值、反映竣工项目建设成果、办理资产移交和产权登记的依据。我们在政府投资项目审计中发现,目前存在建设单位对竣工财务决算认识不够、管理意识欠缺,“重投资建设轻价值核算”“重物质形态使用轻价值形态”的问题,如资产价值交付(移交)滞后或长期不办理,只强调将工程实体交付管理养护单位,忽视了资产价值的交付与管理,未将已使用在建工程转入固定资产,形成账外固定资产等,易造成项目投资总额和资产(价值)不真实,不利于资产登记入账和管理使用。


  为进一步完善政府投资项目竣工财务决算管理,应注意:一是建设单位应提高对竣工财务决算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在建设项目竣工后及时开展竣工财务决算工作,如实编制项目竣工财务决算报表及其说明书,准确核算实际完成投资额以及交付使用资产价值、转出投资价值等,并按照规定报送项目主管部门。二是财政部门应进一步加强对政府投资项目竣工财务决算工作的监督、检查和指导,依据《市级政府投资项目竣工财务决算审核批复操作规程》,切实履行项目竣工财务决算审核和批复管理职责,促进政府投资项目竣工财务决算工作规范开展。三是继续加强项目竣工决算审计工作。新修订审计法已明确指出:“审计机关对政府投资和以政府投资为主的建设项目的预算执行情况和决算……进行审计监督”,开展建设项目竣工决算审计,是政府投资审计工作的重要职责,要充分发挥审计监督职能,按照政府投资审计最新文件精神,不断加大建设项目竣工决算审计力度,提高竣工决算的质量,正确评价投资效益,总结建设项目经验,改善建设项目管理有着重要意义。(余文霞)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