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风扬正气,廉雨润“审”心,镇江审计持续打造廉洁从审阵地
发布日期: 2022-12-16 信息来源: 镇江市审计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2022年,镇江市审计局始终牢固把握审计机关的政治机关定位,持续加强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坚决做到“打铁还需自身硬,审计正人先正己”,以“审‘镇’行”党建品牌为抓手,营造镇江审计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

动真碰硬,筑牢“不敢腐”的思想防线

  局党组率先垂范,自觉做好党风廉政建设的领导者、执行者和推动者,把主体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落到实处。采取量身定、集体审、层层签、公开晒等方式,研究制定了《2022年度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党组主体责任清单》,规范了局党组领导班子11方面21条、成员个人5方面5条的责任。

  准确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采用廉政谈话与警示教育“双加压”,逢人员调整和新进人员入职均开展集体廉政谈话,跟踪研判干部思想动态,全年共组织4批54人次廉政提醒谈话;及时通报纪检监察部门关于“四风”问题、违反中央八项规定问题等案例,突出用“身边事”警示“身边人”。

真抓实干,织密“不能腐”的制度笼子。


  狠抓“廉洁从审”,根据《审计廉政风险防控措施》,严格落实风险评估、人员回避、提醒谈话、廉政回访等11项具体环节。年初编制年度审计项目计划时,综合考量被审计项目规模大小、被审计资金多少、权力大小、审计项目实施主体是否跨处室等因素,研究确定了22个高风险审计项目、22个一般风险审计项目。高风险审计项目均按照要求开展审前集体廉政谈话,确保“纪挺法前、关口前移”。


  立足“书记项目”,以审计“四严禁”工作要求和“八不准”工作纪律为准绳,通过严格落实审计纪律公示、审计回访调查、廉政监督员等制度,将“廉洁从审”理念落实落细在审计一线。

  探索完善特约审计员监督制度,聘请8位党外人士担任特约审计员,召开集体座谈会,通过建立对点联系制度、定期会商制度和特邀监督制度,做到非涉密项目、会议、资料向特约审计员全面开放,邀请特约审计员走进异地交叉审计现场开展监督工作。

润物无声,营造“不想腐”的清廉氛围

  注重党建引领,常态化开展廉政教育。开展党风廉政建设主题党日活动,邀请市纪委常委做廉政教育专题授课,组织集体收看市纪委监委专题警示教育片《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进一步加强机关党风廉政建设,筑牢理想信念根基,守住拒腐防变防线,提升干部队伍素质。

  举办镇江市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专题培训班,进一步加强审计机关干部队伍建设,提高全市审计干部党风廉政拒腐防变意识。(凌青、李琳莉)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