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坛审计:以研究思维推动审计工作
发布日期: 2022-11-30 信息来源: 常州市审计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常州市金坛区审计局将研究思维融会到审计工作中,贯通到审计项目全过程,通过完善顶层设计、做深做优项目、提高建议水平推动审计高质量发展。


  坚持系统性,以研究思维谋划审计工作。推动建立完善审计工作纵向领导、横向协作机制,促进构建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推动出台了《中共常州市金坛区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会议制度》,规范区委审计委员办公室议事议程。出台了《关于助推全区“五大行动”的审计实施意见》,增强审计项目与金坛区重点工作的协同性。出台了《2022年常州市金坛区内部审计工作要点》,加强对内部审计工作的指导监督,促进江苏省金坛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江苏省金坛华罗庚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建立了基层审计委员会。坚持构建“大监督”格局,推动纪审联动、巡审联动,加强与经济责任联席会议成员单位的协作,促进将审计成果及整改情况作为干部考核奖惩的重要依据。


  坚持深入性,在审计项目中贯彻研究思维。在深入研究党和国家政策、中央领导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国家“十四五”规划对相关领域的战略安排、行业动态以及市委、区委的中心工作的基础上,制定不同类型审计项目库,结合上级审计机关年度项目安排,科学制定审计项目计划。在着手具体项目审计时,把对政策、体制、制度的研究作为审计的前置准备,研究被审计对象历史沿革、发展现状、改革方向,职责履行、业务运行、管理模式等。在摸清审计对象底数的基础上,结合往期相关审计项目发现的问题及成果制定审计实施方案。在审计过程中,“跳出账本搞研究,跳出审计看经济”,做到结合问题做研究,结合研究促审计,以研究的深入促进审计成果的实现。


  坚持前瞻性,形成成果服务决策参考。对于审计发现的问题,坚持实事求是、务实管用的原则,指导被审计单位有效整改。力争通过审计建议,解决故障顽疾,消除隐患。在项目中组成研究小组,注重发挥项目组内不同专业背景的成员、法规复核人员的集体智慧形成审计报告、专报。积极提高课题研究水平,打造能查、能说、能写的审计队伍。今年,同级审、文物保护、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等项目出具了近20个专题报告、情况反映。本局人员参与的课题入选省厅科研课题,《新发展格局下发挥国家审计作用促进地方经济发展》等课题被列为金坛区重点科研课题。(常州市金坛区审计局  孙蕾)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