妻子乐意管“闲事”
发布日期: 2022-11-03 信息来源: 南通市审计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妻子自从企业下岗后便在家旁边开了一家小饭馆,因为市口不佳,小饭馆的生意一直不是很兴旺。虽说店旁边有一家不大不小的民营工厂,但与小饭馆大门口紧靠的只是这家工厂的后门,而职工们平时上下班一般不走后门,所以,这家厂里也很少有职工来饭馆光顾生意。


  今年初的一天上午,一位男青年走进饭馆跟我妻子商量:“老板娘,我是送快递的,有几个包裹是旁边工厂职工的,刚才打电话叫他们出来取,可他们说正在流水线上工作暂时出不来,而这家工厂新来的保安不知为啥又不让寄放与转交。我转了一圈,觉得你这儿离工厂近,所以想先把包裹寄放在你这儿,我发短信让他们下班后来你这儿取行吗?”店里两位当服务员的小姑娘认为店里人手紧,劝我妻子不要管这闲事。我妻子知道这两位小姑娘说的是事实,但看到这位快递员一脸的无奈与期盼,她心一软就答应了。


  中午时分,几位年轻人果然从工厂后门走岀来,进了饭馆说是来取快递。妻子跟他们核对身份后,将包裹一一给了他们。事情办完后这几位年轻人没有马上走,而是跟我妻子闲聊起来,说起他们几个都是外地人,技校毕业后通过双向选择进了这家工厂,以前从没来过工厂后门,没想到这儿竟然有这么一个既干净又时尚的小饭馆,更没想到店里还有这么一位热心肠的老板娘……聊着聊着其中一位姑娘问我妻子:“阿姨,以后要是有我们的快递,再放您这儿行吗?”妻子心想,这样虽然自己麻烦了一些,但对他们来说就解决了一个不小的难题,所以她马上应答道:“行啊,没问题!”


  也许这几位职工来店里取了几次快递的事被工厂里其他工友们知道了,没过多久,工厂里又有几位外地来的职工也摸到店里,并吞呑吐吐地提出也帮他们代收快递的想法。看着这些朴直的年轻人,妻子觉得这些外地年轻人来这儿工作不容易,能帮就帮他们一把,而且这时她还想到工厂里网购的职工一定不止他们,自己何不把好事做到底。所以我妻子不但答应了他们的请求,同时还对他们说:“如果工厂里其他职工要代收快递,你们给转告一下,我一并帮忙。”这几位职工一听非常惊喜,连忙一个劲地道谢,其中一位职工还说:“阿姨,您这人真好,我们在这儿也代工友们谢谢您。”


  打那以后,工厂里不少职工都干脆把快递的接收地址写成我妻子的饭馆,许多快递员也习惯把这工厂职工的快递送到饭馆来。就这样,自从管了这些“闲事”后,妻子虽然比以往忙了许多,但因为每天都有一些职工来饭馆询问或者取拿快递包裹,所以饭馆的人气逐渐旺了起来,而且由于这些职工都是下班后来的,正好又都是就餐时间,所以他们中的有些人拿完快递就顺便坐下来吃点饭、喝点酒。后来,工厂里不少没有网购的职工也知道后门边上有家小饭馆,而且知道饭馆的老板娘人好饭菜又实惠,于是也经常赶过来吃饭、搭伙。再后来,工厂里一些单身职工干脆每天在饭馆包上了早餐与晚餐。正因为如此,小饭馆的生意也逐渐变得兴旺起来了。当然,管“闲事”能给店里带来好生意,这是妻子当初根本没有想到的。(南通市通州区审计局 杨汉祥)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