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他们是“江苏审计好人”(二)
发布日期: 2022-11-10 信息来源: 江苏省审计厅 浏览次数: 字体:[ ]

为充分发挥省级文明行业在先进典型选树方面的示范引领作用,今年省审计厅在全省审计机关组织开展“我推荐身边的江苏审计好人”活动,全省审计系统10名同志被评为首届十佳“江苏审计好人”。为积极传播真善美、传递正能量,省审计厅将分四期对“江苏审计好人”事迹进行展播,宣传他们的先进事迹和高尚品格,进一步激励审计干部职工务实重干、开拓进取,营造学习好人、宣传好人、争当好人的浓厚氛围。

本期介绍杨博霞、夏季红、曾金鸾三名同志,让我们走近这些心怀正能量的审计好人们,向他们学习,为他们点赞!


孝老爱亲好人

把孝道掺进柴米油盐,把奉献融入家教家风

——镇江市审计局杨博霞同志先进事迹

 

杨博霞,女,1983年10月出生,中共党员,镇江市审计局法规与审理处处长。

 

杨博霞参加区人大代表候选人竞选演讲

多年来,她孝敬双亲,十年如一日照顾病重母亲,敬奉叔叔,长期负担其治病及生活费用。她教育孩子大爱于心小爱着手,以身作则教子有方,在日常工作及生活中履职尽责,始终关注老年群体的幸福生活。她是长辈嘴里孝顺善良的好女儿,是丈夫心里温柔贤惠的好妻子,是孩子眼中尊老爱亲的好妈妈,是群众口中为民服务的好干部,认识她的人都说她把孝道沁入柴米油盐,把奉献融入家教家风。


孝亲暖岁月,冬温而夏清

 

杨博霞在家照顾长辈


2012年母亲身患颅咽管瘤,在北京手术治疗期间,为帮助母亲康复,分担年迈的老父亲压力,她连续40多天在医院夜以继日地细心照料。在术后母亲昏迷的36天里,她自学了很多护理知识,推拿按摩、清洗理疗、理发修甲都做到亲力亲为。她跑遍了北京各大医院的神经外科,珍惜每一分钟与专家沟通的机会,了解病情、查阅资料、研究方案,同时还不忘记安慰焦虑的老父亲,她默默扛下生活的“苦”,用自己辛勤的付出企盼希望的“光”。2020年10月11日凌晨,母亲突然自己开门出走(手术后遗症),从黑夜到白天,从上午到下午,她用双脚丈量着对母亲的担忧,在好心人的帮助下,晚上8点,终于在3公里外废弃的保安亭里面找到饿着肚子、衣裳单薄的母亲,17个小时,紧绷的精神一放松,自己晕倒在地上。从此她养成了一个“坏”习惯,白天要打开手机看看母亲手环的轨迹,夜里要悄悄打开房门看看母亲睡觉的模样。母亲身体虚弱,她雷打不动每周一次亲自给母亲洗澡,一边聊天,一边帮助母亲搓背、洗头、修剪指甲,既是一种陪伴,也是一种心理疏导,给她战胜病魔的信心和勇气,让父母倍感体贴与幸福。

“百善孝为先,孝为德之本”,每逢佳节,她总惦记着远在农村的公婆,给两位老人买点补品、添件新衣服、寄些时令礼品。每次离家总要在婆婆的枕头下塞个大红包,抽屉里留下几百块的零花钱。每逢公婆有个头疼脑热,都是她操心催促就医,恨不得把药喂到嘴边。2015年,爱人的叔叔出了交通事故,因其无儿无女,为解决丈夫后顾之忧,她带着3岁的孩子陪同叔叔手术治疗、术后恢复、责任赔偿全过程,医院陪护的辛苦、协调赔偿的委屈从未向丈夫抱怨。自叔叔残疾后,又协助丈夫承担起照顾叔叔的日常生活责任,这些年主动承担叔叔日常生活费和医疗费用10多万元。小镇上的亲戚邻居都说这样的侄媳妇胜过亲女儿,少之又少。


教子以义方,修身做表率

 

杨博霞与家人一起读书


她常常对孩子说:善良的心就是太阳。2018年,她主动登记加入中华骨髓库,并影响带动了身边5人加入了骨髓库,自愿参加献血,家庭累计献血量2400毫升,获得“镇江市最美家庭”荣誉。她常常带着儿子参加红十字会献爱心活动,捐款捐物,并教育儿子赠人玫瑰手留余香,志存高远努力学习。受母亲的影响,孩子幼小的心灵也种下了汲取知识的种子。孩子说:“妈妈经常说物质生活基本满足就行了,多余的东西就是负担。平常,她总是省吃俭用,而当别人需要帮助时,却又比谁都大方。妈妈虽然没有攒下多少金银,却为我们家树起了良好的家风,日子虽然平淡,我们却生活的和睦温馨,我为有这样的妈妈感到骄傲和自豪。”


爱出者爱返,福往者福来

“还需要我来做什么吗?”这是她常问的一句话。多年来,夫妻俩积极参加“文明城市”创建执勤服务及社区卫生清洁活动,积极投入到铲雪除雪活动中。疫情期间,夫妻二人共同参与疫情防控工作近百次,她主动请缨、下沉社区开展“敲门行动”,在做好自身安全防护措施的前提下,逐家逐户上门摸排小区人员出行情况并帮助居家隔离邻居和孤寡老人采购生活必需品及药品30余人次。小区的孙爷爷说:“要不是有小杨帮忙购买药品,并一直打电话跟踪催促,我的保命药肯定要断了!”她作为区第十届人大常委会委员,持续关注全区养老服务提升,收集民情、反映民意。她结合法规处工作,组织开展法治宣传进社区系列活动,有效提高了老年人等弱势群体的法律意识,促进了群众矛盾纠纷的化解,广受群众欢迎。

发生在杨博霞身上一个个融化人心的举动,一桩桩感动你我的故事,像一朵朵绽放的花儿,铺满人生的栈道,装点着生活的美丽。这些看似普通实则感人的故事,又像一个个跳动的音符,谱写出一曲温暖人心、涤荡灵魂、催人奋进的华美乐章。

 

敬业奉献好人

丹心一寸  审计为民

——徐州市铜山区审计局夏季红同志先进事迹

 

夏季红,女,1977年10月出生,中共党员,高级审计师,徐州市铜山区审计局经济责任审计科科长。

 

夏季红在查阅财务凭证

时代眷顾奋斗者,星光不负赶路人,心在哪里安放,事业就在哪里绽放。丹心一寸,审计为民,从事审计工作25年,25载如一日,25载风雨兼程,铜山区审计局经济责任审计科科长夏季红同志,以过硬的工作作风、精湛的业务技能、深厚的为民情怀,被江苏省审计厅评为“江苏审计好人”。好消息不胫而走,其先进事迹在铜山区默默传开······


苦练内功,淬炼“硬核”本领

“打铁必须自身硬”,夏季红认为审计工作就像医生看病、警察破案,要凭真本事明察秋毫。她每天坚持业余学习两小时,往往是等家务做完、家人休息了,才刻苦夜读。阅读财经类书刊成为她每天的“必修课”,通过了审计署计算机中级考试,成为铜山审计系统的“审计通”“活字典”,是铜山审计问不倒、难不住的“活招牌”。她撰写的《企业招待费超标未纳税调整的计算机审计方法》《滞留污水处理费的计算机审计方法》等6篇计算机审计方法入选审计署计算机审计方法库,个人连续5年被徐州市审计局评为“计算机审计能手”。

另外,夏季红主笔完成的《国有资产管理中存在问题和建议》等4篇专报,得到区委主要领导批示;《浅谈信息化环境对内审的影响与对策》《关于加强水利行业内审的思考》等多篇理论探讨文章先后被《中国审计报》《江苏审计》等报刊选用。


敢于亮剑,彰显“铁军”本色

疾风知劲草。“为民审计,就是要善于发现问题、敢于亮剑,把问题查清查透。”夏季红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审计过程中,她总能迅速发现问题,高效补充完善审计证据,让人心服口服。对于审计查出的问题,夏季红严守审计纪律,直接指出,据实上报。工作中经常遇到托关系说情的,她总是严词拒绝,始终坚持廉洁从审,因为这是她对自己工作的最根本要求,因此被人私下里叫做“黑脸女包公”。2021年她主审的某单位负责人任中经济责任审计项目,被徐州市审计局评为2021年度优秀审计项目一等奖。近三年,由夏季红担任主审的本级审计项目查出各类问题63个,提出审计建议24条,累计促进增收节支近亿元。

 

夏季红(右)在审计调查现场


担当奉献,书写无悔人生

“从踏入审计行业的那一刻起,我就感受到了身上的责任。”这是夏季红常挂嘴边的话。2017年底,夏季红被查出患有重大疾病,病情刚有好转,她就三番五次向领导提出返岗请求,起初,领导出于照顾她,并没有给她安排具体工作,但夏季红并不“领这个情”,她找到领导说:“请不要把我当病人,既然重返岗位,我就要回到正常的工作状态。”领导和同志们一度担心她能否扛得住,夏季红用实际行动作出了回答。

2019年,铜山区开展部门预算执行审计全覆盖,首次延伸到有关部门,夏季红主动请缨担任主审,工作起来完全忘记了自己的身体还处于恢复期。在此次审计中,她共抽查会计报销凭证450本,涉及金额3.45亿元,针对审计调查中发现的问题,提出10余条审计建议,促进了被审计单位经费管理、资产管理规范化。

 

夏季红(中)在审计调查现场

作为一名母亲,最让她感到愧疚是对孩子的亏欠。2020年5月,夏季红被抽调参加区委对乡镇的巡察,这期间正是孩子备战高考的关键期,可夏季红这一去就是70多天。高考后填报志愿时,懂事的儿子为不打扰妈妈,自己做主填上了志愿。当她忙完工作回到家中,看到儿子大学录取通知书的那个瞬间,再也抑制不住泪水,一把抱住儿子,深情地说:“儿子,妈妈对不起你!”

像夏季一团火的炙热,夏季红以一颗为国为民的真心,履职尽责,不辱使命,在平凡的岗位上展现了一名共产党员的价值与担当。

 

敬业奉献好人


以过硬本领当好国家资金“守护者”

——扬州市审计局曾金鸾同志先进事迹

 

曾金鸾,女,1983年7月出生,中共党员,扬州市审计局经济责任审计和内部审计指导办公室主任。

 

曾金鸾在整理项目表单数据

她是扬州首位联合国审计人才,12年如一日深耕业务一线;她努力练就审计专业过硬本领,以“匠人精神”诠释着新时代审计人的风采;她始终以虔诚的心态,当好国家财产的“看门人”和经济安全的“守护者”……她叫曾金鸾,扬州市审计局经济责任审计和内部审计指导办公室主任,一位80后“审计女将”。


在国际舞台贡献中国审计智慧

“中国青年应该要在国际舞台上,讲好审计故事,展现新时代审计人的智慧与形象。”2012年,刚入职不久的曾金鸾通过审计署遴选,入选联合国审计人才库,成为扬州市首位联合国审计人才。

在此期间,曾金鸾两次参与联合国合办工作人员养恤基金审计项目,并两次奔赴美国纽约参与了该项目的计划审计与年终审计,负责联合国合办工作人员养恤基金组织审计核心环节。

 

曾金鸾参加联合国审计项目

面对业务领域新、审计事项较为敏感、数据量庞大以及异国他乡语言不通等困难,她凭借自身扎实的业务功底以及刻苦学习,理清了联合国系统养恤基金收缴和支付的业务流程,认真查找和分析数据,发现了该基金组织在养恤金支付效率、资金划拨等重要方面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针对性的意见,得到了被审计单位的认可,在国际舞台上展示了中国审计人的良好形象,连续两年获得审计署表扬。


一步一个脚印深耕业务第一线

进入扬州市审计局以来,曾金鸾共参与审计项目108个,其中担任组长或主审项目29个,多次参与审计署、省审计厅统一组织的国土审计、社保审计、税收审计及债务审计等重大项目,移送案件线索4条,获得市主要领导批示18篇次。

审计工作中,曾金鸾始终突出问题导向,创新方式方法,积极探索大数据分析模式,高度关注经济运行中的薄弱环节和潜在风险,加大对违纪违规案件线索的查处力度,不断促进体制、机制、制度和管理的健全完善。

刚到扬州市审计局工作的头两年,曾金鸾婚假还没有结束,就被抽调配合市纪委去贵州省山区开展专案审计工作,克服一切困难认真查找疑点,为市纪委提供了有效案件线索。

2016年主审市属国有企业资产管理和使用情况专项审计调查项目时,曾金鸾正处于孕晚期,却始终坚守岗位,实现了市属14家国有企业审计调查全覆盖,上报的审计专报获得市长批示,促进扬州市出台《深化市管企业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实施意见》等制度文件。

 

曾金鸾在土地节约集约利用专项审计调查现场

2020年曾金鸾主审的扬州市部分市属国有资产经营管理公司2019年度运营情况专项审计调查,深刻揭示了市直国有企业存在的相关问题,撰写的审计报告和审计要情均得到市领导批示。


坚定理想信念,始终站稳政治立场

12年来,曾金鸾以“匠人精神”激励着自己,始终严格执行好党风廉政建设规定,始终保持审计人的良好形象,始终保持着“终身学习”的奋斗姿态。先后通过考试获得了审计署中级计算机审计资格、CISA职业认证和扬州大学公共管理硕士学位。

曾金鸾撰写的审计应用实例和计算机审计方法被省审计厅评为优秀审计应用实例、优秀审计方法,并被审计署、省审计厅采用推广,她被审计署表彰为数据分析能手;多篇信息被市委专报、中国审计报,审计署网站等媒体采用,《浅论信息化对国有企业审计的影响》编入省审计厅信息化专题论文集,主笔的《基于国家治理角度的国有企业审计研究》获得2016年度市级社科重点课题三等奖……

作为新时代的审计人,曾金鸾坚定理想信念,坚决做到“应审尽审、凡审必严”,用一颗审计人的匠心、严谨治学的谦虚心态,努力练就过硬本领,当好国家财产的“看门人”和经济安全的“守护者”。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