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他们是“江苏审计好人”(四)
发布日期: 2022-11-10 信息来源: 江苏省审计厅 浏览次数: 字体:[ ]

为充分发挥省级文明行业在先进典型选树方面的示范引领作用,今年省审计厅在全省审计机关组织开展“我推荐身边的江苏审计好人”活动,全省审计系统10名同志被评为首届十佳“江苏审计好人”。为积极传播真善美、传递正能量,省审计厅将分四期对“江苏审计好人”事迹进行展播,宣传他们的先进事迹和高尚品格,进一步激励审计干部职工务实重干、开拓进取,营造学习好人、宣传好人、争当好人的浓厚氛围。


本期介绍张锁明、夏乐燕两名同志,让我们走近这些心怀正能量的审计好人们,向他们学习,为他们点赞!


孝老爱亲好人


爱心铺就幸福路

——南通市审计局张锁明同志先进事迹

 

张锁明,男,1963年4月出生,中共党员,南通市审计局四级调研员。

 

张锁明(中)与同事讨论审计材料


他和爱人十几年如一日,用爱心善举先后将两个家庭突遭不幸的姨侄女、外甥抚育成长,在他们人生的至暗时刻为他们燃起希望之灯,助力他们成才回报社会。他铁肩担大爱,无私养育亲戚遗孤的事迹感动着身边的每一位亲人,每一位同事。


给孤女一个家,我们就是你爸妈

小迪是个苦命的孩子,是张锁明妻妹的女儿。8岁时,妈妈因病去世,父亲为重新组建家庭撇下了她,外出打工时又遭意外身亡,小迪彻底沦为孤儿。务农年迈的祖母没有稳定的收入来源,抚养小迪力不从心。

2004年,张锁明转业到南通市审计局之后,四处打听能把孩子从溧阳老家接来南通一起生活的途径,考虑到小迪学业的连贯性和实际情况,他鼓励小迪中考志愿填报南通的学校,来南通跟他们一起生活。感受到亲情召唤的小迪放下思想包袱专心学习,2008年秋天,小迪成为南通体臣卫校的学生,也成为张锁明的家庭成员。

张锁明夫妇对小迪视同己出,关爱备至。每年生日都为她准备精致的生日蛋糕庆祝,餐桌上三天两头都有她最爱的红烧排骨;只要女儿有的新衣服、新鞋子,小迪也必然有一份同款。小迪和女儿同吃同睡,暑假两人一起外出旅游,俨然一对亲姐妹。张锁明督促她勤奋学习,义无反顾地承担了小迪的全部学习和生活费用。小迪性格越来越开朗,脸上有了笑容,学习成绩也一天天进步。2014年,小迪顺利考上了南通肿瘤医院的护士,成为一名“白衣天使”回报社会。

小迪在张锁明家里整整生活了13年,一直享受着亲生女儿的待遇,张锁明帮她找工作、找对象、张罗婚事,嫁妆、婚房首付一样不缺。知恩图报,反哺报亲,婚后的小迪三天两头往“娘家”跑,记挂着为张锁明夫妇庆祝生日,日常为他们量血压……他们“一家人”继续演绎着“爱与回报”的亲情故事。

 

张锁明与家人合影


读书才有出路,我当后盾为你守护

翔翔是另一个不幸的孩子,是张锁明的外甥。2004年,家中顶梁柱的父亲在外打工时意外猝死,家庭断了主要经济来源,临近高考的翔翔因为突发家庭变故,精神受到打击,高考失利无心继续学业。张锁明得知后心急如焚,一方面反复做翔翔思想工作,告诉他唯有读书才有出路的道理;另一方面向乡下务农的妹妹承诺,他会承担翔翔读书的全部费用直到就业。

2004年9月,翔翔被南通纺织职业技术学院录取,与舅舅张锁明在南通相聚。每到周末或节假日,张锁明都会接他来家中改善伙食,并为他备足日用品。翔翔正处青春叛逆期,一步踏错终生遗憾。张锁明就拿出部队管理士兵的方法严格要求,定期向班主任了解翔翔在校表现,并和爱人不定期轮流去学校抽查他上晨读和夜自习的情况,在校三年,他们不折不扣尽到了家长的养育之责。毕业时,张锁明支持和鼓励翔翔发挥所学专长,资助启动资金让他自主经营环境艺术产品项目。目前,翔翔的公司步上正轨,还在南通买了房成了家。张锁明看在眼里喜在心上,一番苦心没有白费。

 

张锁明与家人合影

张锁明爱人是一名普通工人,同时养育三个孩子的负担有点重,但乐观的夫妇俩总是相互鼓励:“我们自己吃穿用度省着点,负担得起!不要亏待和耽误孩子们,把他们供出来能自食其力,于小家、于社会都是功德无量的事情。”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这个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在张锁明夫妇身上,得到了传承和发扬。他们十几年如一日,用爱心为两个不幸的孩子、不幸的家庭撑起了一片晴空,让他们重新过上了幸福美满的生活,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人间大爱。

 

敬业奉献好人


用奉献讲述朴实无华的审计故事

——江苏省审计厅夏乐燕同志先进事迹

 

夏乐燕,女,1970年4月出生,中共党员,高级审计师,注册会计师,省审计厅企业审计处处长,江苏省审计专业领军人才。

 

夏乐燕(左)与同事研究审计报告


有这么一位同志,1997年进入江苏省审计厅工作以来,25年如一日,立足岗位、勤勤恳恳、默默奉献,将全部的精力倾注在审计事业上,即便遭遇车祸、遭受病痛折磨,她仍心系工作,砥砺前行,她就是江苏省审计厅企业审计处处长夏乐燕同志。

审计项目中

她是坚韧不拔的行家里手

作为一名长期在企业审计战线上“披荆斩棘的姐姐”,夜以继日、挑灯夜战、废寝忘食早已是常态。从踏进审计厅的第一天起,夏乐燕同志始终将勤奋踏实、爱岗敬业作为自己的作风信条,始终秉持着对审计工作的认真执着和不懈努力,用辛勤的汗水为审计事业添砖加瓦。

在某公司经济责任审计现场审计临近结束时,夏乐燕因意外遭遇车祸,7根肋骨骨折,被紧急送往医院治疗。为避免影响审计组整体进度,她请同事将电脑送到病房,忍痛修改审计取证材料,坐着时间长了,她就躺在病床上口述,请同事帮忙打字输入电脑。为不影响工作进度,挂水一结束她就打开电脑梳理汇总问题,及时提交审计结果,确保了审计任务的圆满完成。经过审计组全体同志的共同努力,该项目审计成果显著,被审计署评为全国地方表彰审计项目。

2018年,夏乐燕甲状腺癌手术休养后没多久,就积极承接了一项临时交办审计任务,虽然喉咙水肿、颈部僵硬等手术后遗症还折磨着她,但她始终坚持在审计一线,喉咙疼了就喝口水润泽一下,颈椎酸痛了就捏一捏、仰头舒展一下。凭借自己多年的审计工作经验,她带领审计组同志深入分析,突出重点,强化对重要岗位、关键环节的检查力度,保质保量完成了审计任务,审计结果得到交办单位的充分肯定。

 

夏乐燕为被审计单位现场提供政策法规咨询


纪委专案上

她是火眼金睛的破案能手

党员干部是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这句话在夏乐燕的身上得到了淋漓尽致的体现。丰富的审计工作经验、过硬的专业知识积累、敏锐的职业敏感,吃苦耐劳、严谨细致的工作态度,是夏乐燕同志高质量完成审计工作的“杀手锏”,也是她在纪委监委等案件查办中同事们眼中的闪光点。在复杂、困难的案件面前,夏乐燕总能秉持坚韧不拔的毅力,不放过任何蛛丝马迹,一步步抽丝剥茧、查伪存真,准确定位线索疑点。时间花在哪里,成就就在哪里,她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2014年以来,她先后4次被抽调参加中央纪委专案核查工作,2次被抽调参加省纪委专案核查工作,在专案工作期间,夏乐燕充分发挥审计专长,综合梳理案件材料、分析研判线索信息,为违纪违法案件调查工作提供审计专业支持,工作质量与效率得到专案组领导高度赞扬,相关案件审计核查工作得到省纪委监委领导肯定,核查结果被最高人民检察院官方媒体披露。

配合纪委监委在外办案,短则数月,长则一年,夏乐燕经常奔波在专案现场和审计项目一线。有时专案结束想好好休整一下,一个新的项目又安排上了,夏乐燕总是又抖擞起精神,“无缝对接”,忙碌着,充实着,她认为这是审计工作最美的节奏和律动,也是审计人的价值所在。

 

夏乐燕组织支部党员开展理论学习


在同事眼里

她是循循善诱的领航高手

在勤勉敬业、从严要求自己的同时,不论作为主审、审计组副组长,还是副处长、处长,夏乐燕在认真履行岗位职责,努力提升审计工作成效的同时,始终不忘指导提点年轻同志,积极发挥传帮带作用。她主动担任部门年轻同志的指导老师,从问题取证到审计方法、审计思路,及时为大家答疑解惑,指导深入核查方向,帮助提升组内成员实务操作能力,带领部门年轻同志迅速适应审计工作,迅速成长为独当一面的业务骨干。

爱岗敬业、乐于奉献、勇于担当,夏乐燕身上映照着新时代审计人的精神实质和优良品格,对党忠诚立政德、坚定信念明大德、执审为民守公德,在平凡的岗位上展现了一名共产党员的价值与担当。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