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审计局结对帮扶班庄镇 真情助力脱贫攻坚“稳准好”
发布日期: 2021-03-30 信息来源: 连云港市审计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四度风雨今胜昔,又是一年春来到。经过近一个小时的车程,我们来到了位于苏鲁交界处的连云港市赣榆区班庄镇前集村。踏入村部,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座宽敞明亮、功能齐备的新村部——前集村党群服务中心。这里的前集村大舞台是让人眼前一亮的“景点”:蓝天白云、亭台楼阁与鲜艳的大红灯笼互相映衬,相得益彰。村建厂房车间里灯火通明,空调恒温,地面平整光洁。几十名妇女踏着有节奏的机器轰鸣声,在娴熟劳作。她们被一大波可爱的毛绒玩具包围着,而这些毛绒玩具在完成最后的缝制之后,将被销往全国各地。飘扬的五星红旗下,俯瞰整个村庄,一派国泰民安。

        眼前文明祥和的小康图景让人想象不到,这里四年前还是江苏省定经济薄弱村之一。2017年3月,连云港市审计局与该村签订结对协议,通过落实政府扶贫、关爱贫困农户等方式,全力开展结对帮扶,乡亲们的日子一天一个样,脱贫攻坚取得初步实效。

 

        结对帮扶带来“满满”的获得感

        为了实现帮扶目标,助推“两不愁、三保障”问题清零,该局为前集村捐资改造帮扶企业——华威玩具厂。早期的华威玩具厂配套设施不全、建筑物低矮陈旧、安全隐患多、环境脏乱差。改造提升工程从生活设施配套等方面入手,购置空调、灯具、桌椅板凳等;为解决工人就餐问题,又向工厂捐赠了经财政部门同意核销的炉灶、锅碗瓢盆、餐桌、椅子等食堂用具。经过改造提升,以前阴暗潮湿寒冷小车间变成了四季如春、宽敞明亮的现代化厂房,让乡亲们跟在城里上班一样。目前,华威玩具厂带动该村300余人就业增收,每年为村集体创造收入10多万元。

        前集村地处丘陵地带,自然气候条件为水果林木的生长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这里的黄梨甜度高、水分足,吃着透美,一个就有一斤半重,大的甚至能达到3斤,是老少皆宜的水果佳品。2019年金秋时节,在得知乡亲们种的黄梨销量不畅,该局党组书记、局长秦洁带领班子成员组织发动全局干部职工积极采购,共采购黄梨十余箱。2020年6月,正是蓝莓大量上市的时节。村里蓝莓养殖基地生产的蓝莓因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大量滞销。该局党组又发动干部职工积极帮助拓展蓝莓销售渠道,通过“以购代帮”的消费扶贫活动,共购买蓝莓200余公斤,以实际行动助力脱贫攻坚。

        该局自帮扶以来,在办公经费紧张的情况下,共解决帮扶资金86万元,用于华威玩具厂的建设改造及村容村貌建设。不仅使村里居民可以在家就业,也改善了村居环境,提高了村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远方亲戚托起“暖暖”的亲情

        作为结对帮扶第一责任人,秦洁主动要求与村里最贫困的刘元岗老人结对。刘元岗是一位年过七旬的孤寡老人,性格内向,没有固定收入,平时靠放羊赚点生活费。居住在一个矮小的茅草屋里,地面潮湿,没有什么家具家电,地上堆满了各种杂物,下脚的地方也就一平方米。第一次上门走访时看到眼前的景象,秦洁心头大为震撼,同时也坚定了她帮扶的决心。

        秦洁紧盯刘元岗老人的住房和生活保障问题,解决3万元扶贫资金对老人的房屋进行了改造,新建了砖瓦房和院墙。很快新的床、衣柜、桌子、椅子等家具也悉数配齐。住房问题解决了,秦洁又帮助老人协调解决低保户资格,让老人多了一份固定保障;还购买小羊羔给老人饲养,一方面希望老人能学习一些养殖技术,另一方面可以增加收入、改善生活。

        在秦洁的影响下,她的家人也一起加入了帮扶队伍。每次赴前集村走访都会根据季节冷暖变化,为刘元岗老人准备各种生活用品,有吃有穿,像走亲戚一样。春节和中秋节期间还会送上慰问金及各种食品。期间,秦洁还会向老人宣传党的惠民政策,详细讲解《赣榆区扶贫惠民政策22条》,鼓励他增加脱贫信心。现在,刘元岗老人成了村里人的羡慕对象,衣食住行比以往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整个人都显得精气神十足。逢年过节就盼望着秦洁来看望他,像盼望亲人一样。

 

        爱心陪伴成就“美美”的少女

        前集村还有一户特殊帮扶户——花季女孩陈艳。出生于1999年的她,因患有听力障碍,早早就辍学在家,其父亲于2008年1月去世,其母亲因患有疾病于2011年走失,仅靠低保维持生活,现寄养在亲戚家,生活很是被动。花一样的年纪,却经历如此磨难,加上听力上的障碍,陈艳的情绪变得越发不稳定,常常表现出抑郁倾向。

        该局副局长马强作为结对帮扶责任人,在知悉情况后,第一时间赶往其家中走访慰问,详细询问了她的生活和身体状况,并多方联系帮助陈艳预约了市第一人民医院的专家门诊。经过多方会诊,陈艳被诊断为先天间歇性耳聋,因错过最佳治疗期,只能借助器具或调节情绪来帮助恢复听力。该局四级调研员许翠娥在了解情况后也加入了帮扶陈艳的队伍,善于心理疏导的她,与马强共同商定了详细帮扶计划,决定先从心理帮扶开始。每次走访,除了带去各种慰问品及慰问金之外,他们还会特意给陈艳进行心理疏导和爱心陪伴。渐渐地,他们走进了陈艳的内心世界,陪着她经历失去至亲的悲伤和生活中的种种磨难,让她真正从创伤中走出来,心怀阳光拥抱新的生活。华威玩具厂投产后,她便在厂里打工,一个月可以挣到3000多元。如今的她听力已有明显好转,性格越发阳光开朗,正以独有的姿态努力活出这个年纪该有的精彩人生。

 

        他们的帮扶故事只是该局结对帮扶的一个个缩影。从个人到集体,该局的每位党员干部始终带着深厚的感情去帮扶结对的11户贫困户,既把中央和地方的扶贫政策、扶贫物资送到贫困群众的家中,心贴心地服务,为贫困户排忧解难;又把志气和信心送到贫困群众心坎上,帮助他们树立自力更生、勤劳致富的正确观念,铆足精气神,立志拔穷根。截至目前,该局共赴前集村开展活动四百余人次。

        结对帮扶实打实,脱贫攻坚“稳准好”。目前,前集村已按省定标准如期脱贫,结对帮扶户的生活大为改善,2018年被列入第二批次省级特色田园乡村名单。连云港市审计局连续第四年荣获脱贫致富奔小康工程帮扶工作先进单位荣誉称号。“结对帮扶要有为民情怀,对贫困群众的疾苦更要有悲悯之心,有了这份情怀,才会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秦洁如是说。(杨娟、王上嘉)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