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灵魂工程师”到“经济卫士”
发布日期: 2021-03-22 信息来源: 南通市审计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2019年,37岁的如东县双甸高中“灵魂工程师”葛益梅,进入审计局成为一名“经济卫士”,短短两年时间,她迅速成长为大数据审计的尖兵能手,先后荣获南通市机关党工委“建功新时代、机关作表率”岗位练兵和技能竞赛个人优秀奖、南通市审计局大数据审计技能竞赛二等奖、如东县“三八红旗手”。

 

        她,勤勉好学

 

        2019-2020年,葛益梅连续入选南通市审计局大数据攻关分析团队,成为大数据审计的专家能手,这期间她付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努力。

        在学校,她从事的是计算机教育工作,而大数据审计使用的数据多源异构,所使用的技术方法更复杂高级,业务性、针对性、操作性都很强。为快速适应新的岗位,进入审计局后,她自学了SQL、Orcal数据库知识以及Python编程,参加了CIIPT重要信息系统安全保护人员培训,专业水平进一步提升。在2020年如东县“同级审”工作中,她将不同部门、不同行业的业务数据和财务数据相互关联,筛选出违规领取专项资金补贴的疑点。当年,她受南通市审计局邀请,在全市自然资源资产审计讲座上,讲授了利用Google Earth和Arcgis软件分析发现了违规用地、闲置土地等问题,得到市、县审计机关相关领导的高度肯定。

 

        她,爱岗敬业

 

        两年来,她先后担任了13个审计项目主审,涉及乡村振兴、社保基金、自然资源、医院信息系统等领域,移送违法违规案件线索5件,追回财政损失530多万元。

        2019年,在实施一开发区资源环境审计时,她发现区内一家企业乱排放废气,如实披露了该企业的违法行为,遭到了企业负责人的辱骂、恐吓,但她依然坚持原则,毫不退缩,将该企业移送环保部门处罚。2020年,在开展医院信息系统审计时,发现医院的业务数据与财务数据不一致,且未按规定对超级用户的访问权限进行设置和控制,她找出症结所在并提出整改意见,相关问题得到了处理。她参与的省重点中学校长任中经济责任审计项目获评南通市优秀项目二等奖,乡村振兴审计项目数据分析成果获江苏省审计厅高度肯定。此外,她还积极协助局领导做好大数据分析室的规划建设,配合各个项目组做好数据分析的业务指导,从整体上提升了该局审计项目实施的质量和效率。

 

        她,乐于奉献

 

        大数据分析项目复杂、信息化材料多、时间要求紧、工作标准高,加班加点是家常便饭。为了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葛益梅经常白天开展大数据分析,晚上将审计材料带回家钻研,赶写取证单和底稿。说起她“拼命三郎”的工作作风,同事们都非常敬佩。目前,审计项目大多需要数据主审,在外审计组经常需要大数据分析人员现场开展技术指导,于是,她就在办公室里常年备着行李箱,时刻准备着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为了帮助年轻同志尽快成为大数据审计能手,她将自己的审计经验毫无保留地传授给他们,手把手帮助研究攻克技术难题,她因废寝忘食导致患有较为严重的胃病。审计工作中,她严格要求自己,遵守审计“四严禁”工作要求和“八不准”工作纪律,树立了审计人良好的形象;同时她还积极向党组织靠拢,2020年2月提交了入党申请书,并成为入党积极分子。

 

        今年3月4日,由于工作成绩突出,葛益梅这朵绽放在审计一线的铿锵玫瑰,参加了如东县妇联组织的“三八红旗手”表彰大会,并接受颁奖。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葛益梅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有力地阐释了一名审计新兵奋斗的历程,展示出新时代审计巾帼的豪迈风采。(如东县审计局)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