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成非法集资滋生蔓延重点领域
发布日期: 2021-03-12 信息来源: 江苏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近日,银保监会打非局有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互联网成为非法集资滋生蔓延的重点领域,各种打着金融科技、金融创新旗号的非法集资不时冒头,欺骗性和隐蔽性更强,风险扩散速度更快、危害更大。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统一部署,各地、各有关部门主动出击、坚决整治,取得五方面明显成效。


        一是体制机制更加健全。各地党委、政府把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处非领导小组工作机制已实现省、市、县三级全覆盖。二是法律制度建设取得重大进展。2020年12月21日,《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条例(草案)》已经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条例》作为第一部专门规范非法集资防范和处置工作的行政法规,对于将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纳入法治化轨道,尤其是赋权地方政府、强化行政处置、形成工作合力意义重大。三是重大风险隐患得到有力化解。2018年以来,全国共打击处置非法集资案件1.5万余起,涉案金额1.1万亿元,一些积累多年的隐患得到稳妥化解,一批久拖未决的案件得以有序处置。四是“以网治网”的监测预警体系初步形成。编制发布《全国非法集资监测预警体系建设规划(2020—2022年)》,建成全国非法集资监测预警平台,清理违规广告资讯信息266万余条,线上线下、联防联控的“天罗地网”初步成形。五是连续8年组织开展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月活动,品牌效应不断凸显。连续3年投放公益广告,提高广大群众对非法集资的警惕性和鉴别力。


        据介绍,经过集中整治,打非处非工作已赢得战略主动,非法集资风险总体可控,但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上述负责人表示,根治非法集资是一项系统工程,既要打赢攻坚战,也要打好持久战。下一步,将保持高压严打态势,严厉打击各类“无照驾驶”行为。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