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清江浦:在审计一线推进“五型机关”建设
发布日期: 2021-10-18 信息来源: 淮安市审计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正值丹桂飘香,硕果累累之季,淮安市清江浦区审计局在全省中小学教育经费管理使用情况专项审计中,立足审计工作职能,积极践行“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的部署要求,用“实干、学习、智慧、团结、廉洁”合力推进“政治型、专业型、争先型、团结型、廉洁型”五型机关建设,展现一线审计人的别样风采。

 

强化党建引领,用实干锤炼政治品格。审计组成立临时党支部,及时跟进学习党的创新理论,以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审计工作实践,把开展“五型机关”建设作为审计组巩固和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举措,引导组内党员干部立足本职、勤奋工作、担当奉献、争创一流,用实干不断锤炼审计一线人员忠诚担当的政治品格。

 

抓好现场学习,用学习提高审计效率。一是抓好政治理论学习,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各项工作,不断深化对审计服务发展的认知。二是抓好审计事项相关政策学习,组织学习最新“中小学教育经费审计指引”和教育政策文件,利用工作间隙和休息时间,相互交流沟通,深入讨论案例,掌握审计重点,提升审计人员“草摇叶响知鹿过,松风一起知虎来”的见微知著能力。三是抓好现代审计方法学习,在审计过程中,充分学习运用数据库、电子档案、大数据分析等现代审计技术,助力审计工作高效。

 

围绕审计目标,用智慧创新审计思路。紧紧围绕中小学教育经费专项审计目标,创新审计工作思路,利用课间与师生沟通交流,对“双减”等政策落实情况进行问卷调查,客观反映教育政策贯彻落实情况。针对被审计区域教育系统在内部控制、财务管理等方面存在的薄弱环节和风险点,向其上级部门提出相关建议,促进教育系统加强制度建设,立行立改,以制度有效执行促规范管理。

 

凝聚干事合力,用团结推动紧密协作。一是做好组内团结协作。组长、主审带头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团结协作,在审计一线勇作为,对于损害学生和教师利益的情况、问题紧抓不放、深挖猛打,有效维护了学生和教师的权益。二是主动与被审计单位协调沟通,以诚待人,以信办事,发挥审计建设性作用,与被审计单位进行有益探讨,运用策略,对其管理中存在的问题,提出合理化建议,调动被审计单位配合的积极性。

 

打造审计铁军,用廉洁树立浩然正气。“公生明,廉生威”,打铁必须自身硬,党风廉政建设是审计工作的生命线。审计组把“廉洁从审,切实履职”作为工作的座右铭,始终如一的坚守党内法规和工作纪律,自重自警,真正做到“清茶一杯搞审计,两袖清风不染尘”。 (张晓丽)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