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审计工作会议召开
发布日期: 2021-01-21 信息来源: 省审计厅 浏览次数: 字体:[ ]

 

2021年1月21日,全省审计工作会议在南京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十三届九次全会和全国审计工作会议部署,总结2020年审计工作,明确“十四五”审计发展思路,部署2021年审计任务。省厅党组书记、厅长侯学元作工作报告。

 

 

会议充分肯定全省审计工作取得的成效。在2020年这个极不平凡的年份里,全省各级审计机关在省委、省政府和审计署的坚强领导下,毫不松懈抓好疫情防控、一着不让抓好项目实施,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全省共审计(调查) 2859个项目单位,促进增收节支和挽回损失 91.48亿元,提交的审计信息被批示采用1287篇次,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贡献了审计力量。一是树牢政治机关意识,在推动完善党领导审计工作的制度机制上取得新成效。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严格执行向审计委员会报告重大事项制度,完善工作协调和督促落实机制,确保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审计工作的各领域和全过程。二是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在服务全省工作大局上取得新成效。围绕“六稳”“六保”等中心工作,紧扣夺取“双胜利”、打好“三大攻坚战”、保障改善民生、财政资金提质增效、规范权力运行等方面,实施精准有效监督,为江苏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三是积极构建审计监督体系,在扎实推进审计高质量发展上取得新成效。按照“三立”要求,认真落实江苏审计高质量发展“推进年”各项部署,持续推进“五个强审”行动,不断凝聚审计监督合力,以更大力度抓好审计整改,积极构建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

 

会议指出,2020年是“十三五”收官之年。五年来,全省审计管理体制改革深入推进,审计监督职能不断优化,审计工作“一盘棋”格局进一步形成;五年来,全省审计机关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有力有效加强审计监督,审计建设性作用进一步发挥;五年来,审计监督体系和监督能力现代化建设稳步推进,审计的影响力、开放性进一步增强;五年来,审计整改督促力度切实加大,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到位率进一步提升;五年来,解放思想大讨论成果不断深化,“五个强审”行动全面实施,审计高质量发展的鲜明导向进一步确立。回顾“十三五”审计工作,主要有5点体会:一是必须坚持和加强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二是必须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思考、谋划和推动工作;三是必须始终把质量作为审计工作的“生命线”;四是必须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不断创新审计理念、制度机制和方式方法;五是必须坚持把人才作为第一资源,为审计事业可持续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会议强调,“十四五”时期,全省各级审计机关要全面理解新阶段、新理念、新格局的科学内涵,深刻领会三者之间的内在逻辑关系,科学把握新发展阶段这一历史方位、科学把握贯彻新发展理念这一指导原则、科学把握构建新发展格局这一路径选择,努力实现审计监督体系更加完善、审计建设性作用更加突出、审计统筹管理更加科学、审计监督能力更加全面、审计协同发展更加有效等五大目标。要按照“全面覆盖、动态震慑、推动治理、服务发展、维护安全”的工作思路,把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的要求贯穿审计工作始终,全力完成好健全审计体制机制、发挥审计职能作用、强化自身建设等三大板块任务。

 

会议提出,2021年全省审计机关要认真学习贯彻省委十三届九次全会精神,围绕党委政府工作中心,紧扣推动高质量发展主题,以政策落实和资金、资产、资源管理绩效为重点,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认真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一体推进揭示问题、规范管理、促进改革,切实提高审计的全局性、实效性和建设性,努力实现“十四五”江苏审计事业发展开好局、起好步。要在促进提升发展质量上下功夫,对科技创新、产业升级、乡村振兴等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实行全链条跟踪审计,抓好教育经费、社保基金、保障性住房等民生资金项目审计,深入开展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要在推动完善治理上下功夫,聚焦财税体制改革、国企国资改革、投融资体制改革等方面,不断深化财政审计、国企审计和公共投资审计。在揭示化解风险上下功夫,在审计中把揭示风险隐患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推动健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机制,当好国家财产的“看门人”,经济安全的“守护者”。

 

会议强调,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是全省审计事业加快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立足继往开来的历史方位,各级审计机关要坚持守正创新、积极担当作为。一是要坚持依法审计,切实履行好主责主业。牢牢把握经济监督定位,集中精力种好“责任田”,干好“分内事”,恪守审计权力边界。坚持从财政财务收支的真实合法性入手,大力倡导研究型审计,把研究贯穿于每个项目始终。二是要改进组织管理,高质量推进审计全覆盖。全面准确完整把握审计全覆盖要求,努力实现全覆盖形式和内容的统一、质量和效率的统一、目标和步骤的统一。改进计划源头管理,建立中长期审计项目库,加强项目可行性研究;改进审计实施管理,在审计项目中抽查一定比例资金量,适当延伸二、三级单位,推动形成常态化、动态化震慑;改进技术方法运用,全力推进“金审三期”建设,推广“数据分析+现场核查”工作模式,提高审计质量和效率。三是要凝聚监督合力,加快构建现代审计监督体系。进一步增强系统观念,提高行政协调能力,加快构建多层次、广角度、全方位的审计监督体系。既做好实施具体项目的“运动员”,也努力当好统筹区域审计工作的“指挥员”、检查评价内部审计和社会审计的“裁判员”、凝聚各方面监督合力的“联络员”。四是要强化督促整改,扎实做好审计“后半篇文章”。积极推行记账销账制度,压紧压实整改责任,推动制度机制完善,有效发挥“治已病”“防未病”作用。五是要抓好自身建设,夯实审计高质量发展基础。坚持目标导向,抓好江苏审计高质量发展“提升年”各项工作,敬终如始落实“五个强审”行动。切实加强政治建设,把握政治机关定位,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善于用政治眼光观察和分析经济社会问题;努力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扎实做好审计干部“选育管用”等各环节工作;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始终把“严”的主基调贯穿审计工作全过程。

 

会议采取视频方式召开,在南京设主会场,在各市、县(市、区)设分会场,厅领导,驻厅纪检监察组组长、副组长,厅各部门、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会,各设区市、县(市、区)审计局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及各处(科)室主要负责同志在分会场参会,省厅特约审计员和部分省级单位内部审计机构负责人受邀列席会议。(李鎏)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