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一)
发布日期: 2021-01-15 信息来源: 各设区市审计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1月8日,全国审计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连日来,全省各级审计机关认真组织学习,积极谋划,以更实的举措贯彻落实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为审计工作开好新局。

  

南京

 

日前,南京市审计局深入学习贯彻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要求全市审计机关以高质量实施“五个强审”行动计划为抓手,聚焦六个方面,不折不扣、落细落实会议明确的各项任务部署。

一是提高站位,坚定目标。坚持政治机关、宏观管理部门定位,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着力抓好对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的学习领会和推进落实,加强对形势任务的科学把握,用好对标找差工作方法,努力实现“全市一流、全省领先、全国争先”目标。二是系统思维,科学谋划。把高质量推进审计全覆盖作为编制“十四五”南京审计工作发展规划的核心内容突出出来,把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作为精心组织2021年度项目计划的关键突出出来,把深入做好调查研究作为实施审计的重要前置准备突出出来。三是整合力量,统筹协调。推动构建“大监督”格局,画好与内部审计、其他监督力量、行业主管部门有机贯通的三个“同心圆”;运用好南京“阳光惠民”监管系统,积极推广运用大数据审计,不断提升审计的精准度和穿透性。四是求深务实,提高质效。牢固确立总体审计质量观,适应审计改革发展需要,优化审计业务工作流程,落实好分级质量控制,完善审计质量考核评价体系,推进质量管理标准化建设,积极争创全国优秀审计项目。五是形成合力,强化整改。全面落实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关于加强问题整改的要求,压实被审计单位整改主体责任、主管部门的监督管理责任和审计机关的整改督促责任,严格落实记账销账制度,加强对审计发现问题的综合分析,提高审计专报、建议的“含金量”,以整改检验审计质量,以整改树立审计权威。六是锻炼队伍,提升能力。持续推进强基补链,有针对性地加强政治历练、思想淬炼、实践锻炼和专业训练,不断提升审计干部的政治能力、宏观管理能力、专业化能力、信息化能力和风险预警能力,推动在新征程上加快“强富美高”新南京建设。

  

无锡

 

近日,无锡市审计局采取多种形式掀起学习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热潮,并结合工作实际,研究讨论贯彻落实措施,二次筹划新年度工作思路,确保会议精神在无锡审计系统落地见效。

一是以科学发展的思维系统谋划。全面总结“十三五”时期审计工作取得的成果,深入分析研究存在问题,牢牢把握全国审计工作会议部署,按照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的思路,对无锡审计工作“十四五”期间的发展目标、主要工作和重点内容进行谋划。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按照实现审计全覆盖目标,确保2021年审计项目计划系统科学,为“十四五”审计工作开好新局。二是以时不我待的状态推进工作。聚焦主责主业,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推动进一步做好“六稳”工作和落实“六保”任务。充分发挥审计建设性作用,突出揭示风险隐患,强化战略思维和系统思维,注重综合分析研判,推动源头治理,从体制、机制和制度上提出建议,为市委、市政府决策当好参谋。助力政策措施落实;抓好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监管,聚焦工程建设、财政补贴、行政执法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靶向发力,深入开展政策跟踪审计、经济责任审计等,促进财政资金提质增效、促进优化营商环境、促进反腐倡廉。狠抓审计发现问题整改,用好整改销号制度,督促指导被审计单位对照问题逐条逐项进行整改。三是以勇于斗争的精神增强本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提高“七种能力”要求,持之以恒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培育挑起无锡审计事业发展的“铁肩膀”。培育过硬政治担当,不断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改革创新发展,继续保持创新势头、加大创新力度,推动现有的各项创新举措在全市审计机关常态化、制度化、成果化。加大复合通才培育,坚持干部家访、谈心谈话、巡查回访等制度,加大对审计干部的教育、管理和监督力度,为更好履行国家财产“看门人”和经济安全“守护者”职责,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和组织保障。

  

常州

 

常州市审计局认真学习贯彻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聚焦2021年重点工作,用“深学、细照、笃行、落实”开好新局。

一是抓好学习提升动力。专题传达会议精神,自觉把会议精神作为谋划2021年全市审计工作的基本遵循;加强研究,上下统筹、前后衔接、远近结合,抓好“十四五”全市审计工作发展规划的设计和编制。二是抓好总结固强补弱。认真总结盘点一年来党的建设、“五个强审”、服务大局、审计项目、文明创建等方面的工作,系统梳理存在的弱项和不足,找准突破的着力点。三是抓好谋划科学引领。切实把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融入审计工作的全方面各环节,推进当前各项工作的进度,统筹考虑、精心谋划2021年度全市审计工作。

  

淮安

 

淮安市审计局召开专题会议,学习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要求全体审计人员认真学习领会会议精神并结合2021年工作抓好落实。

一是聚焦重点工作,统筹谋划好2021年及“十四五”时期审计工作。全局上下要结合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紧扣中心工作,聚焦审计重点,主动超前谋划工作,列出全年工作任务清单和路线图,逐一研究落实,做到心中有数、肩上有责。注重工作实效,强化工作督查,做好跟踪问效。强化审计整改落实,围绕审计“最后一公里”,加强和纪委监委、组织、巡察等部门的协作,加大审计发现问题整改督促力度,为解决“屡审屡犯”难题,充分发挥审计建设性作用。二是进一步压实主体责任,切实把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融入审计工作的全方面各环节,着力推进当前各个审计项目进度,同时统筹考虑,精心策划,从细从实抓好全市审计工作会议各项筹备工作。

  

淮安市淮安区

 

1月11日,淮安市淮安区审计局召开专题学习会,组织全局干部职工传达学习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对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在审计工作中,要着力推动中央、省、市政策在淮安区落地落实,着力推动优化营商环境,着力推动全面深化改革,着力推动公共权力规范运行,为淮安区“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中心城市核心区做出更大的审计贡献。二是大力推进审计全覆盖。不断创新优化审计组织方式,扎实推进大数据审计,充分发挥好内部审计和社会审计的作用,让审计工作真正做到“全覆盖”。三是不断推进审计干部队伍建设。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加强政治建设、能力建设、作风建设、廉政建设,建设适应新时代高素质专业化审计干部队伍。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