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专业能力,忠诚履行职责
发布日期: 2021-01-13 信息来源: 扬州市审计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全国审计工作会议指出:各级审计机关要进一步加强学习型机关建设,增强补课充电的紧迫感,抓紧补齐自身能力的短板和不足,做到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自觉赶上时代潮流,努力成为各审计领域的行家里手。结合审计工作实践,笔者有以下几点体会:

 

一是加强政治学习。审计机关作为政治机关,审计人员需要提高政治站位,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审计实务中,审计人员更要全面学习相关政策文件,掌握文件出台背景,对审计过程中发现的问题深入挖掘,注重分析问题产生原因,从而做出综合判断。审计人员不仅要关注政策落实情况,更要从发现的问题中提出相关建议,促进政策完善,推动国家治理现代化。

 

二是加强业务学习。审计人员经常面临不同领域的审计项目,有些领域在审计实施前,审计人员可能“闻所未闻”。在有限的项目实施时间内,审计人员要不断学习各项文件,请教专业人员,积累审计经验,从“懵懂无知”到能够指出被审计单位常年从事该项业务的人员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从“门外汉”变成“专业户”。

 

三是加强计算机学习。审计工作需要和被审计单位“共同进步”。当被审计单位信息化建设迈向新台阶,审计人员的计算机能力也要与之相适应。具备从被审计单位读取数据、分析数据的能力已然成为部分审计项目开展的前提条件。审计人员要积极利用各项培训、结合网络资源,加强计算机学习,提升数据处理能力,让数据成为审计的“助力”而不是“阻力”,更好地履行审计职责。(朱俭)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