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报告评论文章之六:话说江苏审计的“广度”和“深度”
发布日期: 2020-08-06 信息来源: 省审计厅 浏览次数: 字体:[ ]

“组织700多名审计人员,对全省疫情防控财政专项资金、社会捐赠款物等进行审计”,“实现对省级109家一级预算单位的数据分析全覆盖”……


侯学元厅长向省人大常委会所作的2019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审计工作报告,给人的第一感觉就是广度前所未有,而细看下去,剑指问题也鞭辟入里:


 “在稳就业政策落实方面,重点揭示了失业稳岗返还覆盖率较低、个别单位违规套取就业补助资金等问题,切实维护资金安全,推动就业优先政策落实”,“在省级政府投资重大项目推进方面,揭示了个别项目推进较慢、项目资金管理不规范等问题。”


总体看,2019年度的江苏“同级审”既有广度也有深度。


江苏审计充分发挥审计监督涉及面广、专业性强、反应迅速等优势,把正确监督、有效监督贯穿审计工作全过程,注重研究新问题、新动向,全面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提供了有力保障,也为江苏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成功保驾护航。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审计是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力量,他强调“要拓展审计监督广度和深度,消除监督盲区”。


那么,开展审计工作是越广越好吗?显然不是。所谓“全覆盖”是指全面性,但并非事无巨细全部纳入,江苏审计的“广”是围绕中心的广度。这个中心首先是坚持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正确把握审计工作的前进方向,审计中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决落实中央和省委对审计工作的决策部署,从“两个维护”的高度,思考、谋划和推动审计工作。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拓展广度,需要把准审计工作的着力点,如今年就是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稳就业、稳投资等重点项目,全力服务“双胜利”,推动“六稳”“六保”政策落实。从审计项目的“广度”到关注各项惠民富民政策落实的“广度”,审计最终的目的是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的“广度”。


再说深度。审计监督的关键在于揭示问题的实质,直击要害。要做到这一点,首先要找准问题,精准发力。今年江苏“同级审”直奔主题、不遮不掩,涵盖省级财政管理、省级部门预算执行、省级专项资金绩效、重大政策措施落实、“三大攻坚战”及民生资金项目等5个方面35项370个具体问题。由于问题梳理得井井有条,又“点穴”精准,整改起来也掷地有声,由此显示突出问题导向,奔着问题去、追着问题走的可观成效。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今天的深入审计,越来越借助科技强审。积极开展大数据审计,创新理念、拓展思路,不断提高运用大数据发现问题、评价判断、宏观分析的能力等,都是必备利器。审计报告显示,在实现省级109家一级预算单位数据分析“全覆盖”的同时,还有力地推动了部门预算执行、政策跟踪和经济责任等各类审计项目深度融合。


审计的深入更在长远。坚持“治已病”“防未病”,针对审计揭示的体制性障碍、机制性梗阻、制度性漏洞,加强跟踪推进、综合研判,以有力有效的审计整改促进规范管理、防范风险。今年的审计工作报告,在推动被审计单位即知即改、立行立改的基础上,更加注重督促做好问题整改、建章立制“后半篇文章”,形成发现问题、整改问题、完善制度的工作闭环。“省财政已将未及时缴库的非税收入补缴入库6.1亿元,收回结存在部门单位的存量资金2.55亿元”,“税务部门已追缴税款2.35亿元”,显著成效的背后是值得可期的不断规范。(亚波 马仕贵)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