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报告评论文章之五:服务高质量发展,江苏审计在寻找什么?
发布日期: 2020-08-06 信息来源: 省审计厅 浏览次数: 字体:[ ]

每一年的审计报告都是对人民的一个交代,每一年都得有新的交代也是审计人的责任和使命。那么如何求新意呢?


新出炉的江苏省2019年度审计工作报告,政治站位高,内容重点突出,问题揭示深刻,重要的是,我们能够从求新、求进的报告中读出审计人的探索与追求。


重点焦点热点:审计寻求最佳切入点


疫情防控、稳就业、稳投资政策落实、政府债务化解、扶贫政策落实、污染防治……这些都是当前党和政府、人民和社会关注的焦点、热点,也是审计服务高质量发展的最佳切入点,对于江苏实现“两手抓”“双胜利”,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打好“三大攻坚战”必将产生有力的促进、推动和保障作用。


审计报告由此切入并深入,使我们看到,项目立意远、层次高、宏观性强、合纵连横效果佳,这背后就是江苏省审计机关从“两个维护”的高度,紧扣党和国家、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重点工作,主动跟进作为。


财政资金的每一分钱是否都用在“刀刃”上?把经济性、效率性和效果性摆到审计监督的重要位置,在工作报告中专题反映资金使用绩效,有力地回应了人民群众的期待,也有助于更好地引导和激励各级干部干事创业,这样的切入使报告更有社会影响力。


查病治病防病:审计寻求根治屡犯病


审计工作常常遇到这样的问题:


审计建议流于浅层次,被审计单位“不太买账”;


审计建议得不到落实,被审计单位会拿出种种理由;


审计建议缺长远眼光,被审计单位及时整改后问题又犯了,还出现不少新问题;


……


这次审计,问题揭示比较精准,审计建议比较具体,整改起来容易操作,很多问题在审计期间或者审计整改期限之前就得到有效整改。如截至报告时,省财政已将未及时缴库的非税收入补缴入库6.1亿元,收回结存在部门单位的存量资金2.55亿元;税务部门已追缴税款2.35亿元;省有关部门及时发文简化失业保险稳岗返还程序,至今年5月,获得返还的企业数比例由审计时的6%上升至84%……


尤其着眼于长远,审计结合当前财政收支矛盾凸显的形势,从推动财政政策积极有为、财政资金提质增效、财政管理科学规范的角度,提出着力推动积极财政政策措施落地见效、切实促进财政专项资金提质增效、进一步强化省级部门国有资产管理、继续做好政府隐性债务风险防范化解工作等建议。由于针对性、前瞻性和时效性加强了,对于被审计单位完善制度机制、强化制度执行,消除政策落实“梗阻”、排除风险隐患,更好地促进省域治理现代化,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参考价值。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审计就像体检,不仅仅是为了查病,更是为了治已病、防未病。纵观报告,江苏审计机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在查实查准问题的基础上,是注重查找病根的,从违规资金的退回整改到原因分析,进而提出推进改革、完善体制机制、防控风险隐患等切实可行的对策建议,无不体现出源头治理和标本兼治的审计思路。深化审计成果利用,关键就是要根治屡审屡犯的老毛病。


融合配合整合:审计寻求覆盖面璧合


此次审计的组织方式也是可圈可点,各路审计队伍协作配合更加得力,各类审计手段全面整合更加有力,各种审计项目也有机融合显示威力。


按照审计署统一部署,全省组织700多名审计人员,对全省疫情防控财政专项资金及社会捐赠款物等进行审计。运用大数据手段,实现对省级109家一级预算单位的数据分析“全覆盖”。这些“大项目”,从总体上反映情况和问题,覆盖面广、数据量大,背后都伴随着审计组织方式的改革支撑和推动。江苏省审计机关打破以往不同审计机关、同一审计机关不同业务部门各自为战的局面,加强省市县三级审计机关的协作联动以及与南京特派办的横向协作,有效解决了多头交叉审计、重复进点、力量分散、投入产出比不高、资源浪费的弊端。同时,整合全省数据分析骨干力量,加强现场审计和数据分析统筹的密切配合协作,有效扩大了审计覆盖面、压减了审计时间,确保在疫情特殊期间,也能按时保质完成审计任务。(陶振华 李德志 张晶)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