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报告评论文章之四:失业保险金返还从6%到84%说明了什么?
发布日期: 2020-08-06 信息来源: 省审计厅 浏览次数: 字体:[ ]

2020年7月30日,江苏省审计厅厅长侯学元在向省人大常委会作2019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审计工作报告时透露:“对审计发现的失业保险稳岗返还程序繁琐、影响申报的问题,省有关部门及时发文简化相关程序,取得明显成效,至今年5月,获得返还的企业数比例由审计时的6%上升至84%,形成了发现问题、整改问题、完善制度的工作闭环,达到了‘治已病’‘防未病’的良好效果。”


江苏省审计厅在对徐州、苏州、南通、宿迁4市开展政策落实跟踪审计中发现,省政府要求下发的针对企业的失业保险稳岗资金并没有被及时下发。而财政和劳动保障部门并没有“懒政”,该发的通知发了,该处理的企业申请也按时处理了,但反映在审计抽查的4市账面上还是只有6%的企业收到了返还资金。


原来按常规,政府的任何救助或减免资金都需要企业按文件规定进行申请,并经过严格的审核、审批流程,这必然要有一定的时间周期。由于政府扶持信息并不能直接下达到每一个企业,而有的企业也因为种种原因未能及时进行申请,再加上审核、审批环节都有可能被耽搁,导致很多的申请不能按时到位,有的甚至一直没有到位。失业保险是事关稳就业的大事,政策性强,时效性更强,尤其是疫情时期,如果扶持资金及时到位,对于稳定企业用工常常能起到关键的“稳人心”作用。


审计部门及时发现这一问题,针对稳就业相关政策落实不到位,失业保险稳岗返还程序繁琐、影响申报等问题,审计机关及时发出审计建议。对审计指出的问题,省财政和劳动保障等相关部门高度重视,积极采取措施、立行立改、加强管理、完善制度,并下发全省各级财政和劳动保障部门执行,有84%的企业获得了返还资金的佳绩。


刚开始审计就发现问题,发现问题就及时提出审计建议,督促整改,不仅紧盯财政资金使用上的违纪违规,更注重国家和省市重大政策措施的落实问题,这是近年来江苏审计机关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对审计工作的部署要求,持续开展对国家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跟踪审计,并注重融合绩效审计的重要转变:一方面国家重大政策措施落实不能打折扣,审计在过程中就献计献策,尤其注重工作方式方法的创新;另一方面财政资金使用要注重绩效提高,这次的“同级审”报告也指出,审计促成财政部门“收回结存在部门单位的存量资金2.55亿元”,但审计的着眼点并不是资金数据本身,而是致力于推动相关管理制度不断完善,努力构建长效机制,以防屡审屡犯。


对审计机关来说,可能不是直接审计企业,也没有给企业带来直接的经济利益,把稳就业放在首要位置,结合实际主动作为,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审计人员通过采集、比对相关补贴申请和发放数据等,了解国家惠企政策的落实情况,使审计了解的情况更加真实可信,向有关职能部门提出的建议更加有效可行,推动企业享受国家重大政策措施带来的好处更加按时足额,这就是审计服务功能的延伸,是间接服务于企业。与查处违纪违规金额和对有关责任人追究党纪政纪法律责任的“审计业绩”相比,这多少显得波澜不惊,却又是那样的“润物细无声”。


审计建议无止境,审计整改正当时;审计服务无穷期,审计惠民方未艾。我们相信,审计这只“啄木鸟”将更加紧密地融入到经济社会发展中,以不断转变服务方式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方式变革,在推动江苏经济高质量发展进程中交出更完美的成绩单。(邹启堂)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